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静瑶异军突起 全国游泳冠军赛勇夺2金1银1铜

2018年04月19日 13: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全国游泳冠军赛勇夺2金1银1铜 北京小丫异军突起力压女蛙第一人

  于静瑶 蝌蚪变蛙后 就在一瞬间

  在太原举行的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昨日落幕,孙杨领衔的诸多老将一如既往优秀,王简嘉禾为代表的“新势力”也层出不穷。在对亚运会门票的激烈竞争中,19岁的北京姑娘于静瑶脱颖而出,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自己的两个主项上连续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并力压多年的中国女蛙第一人史婧琳而夺冠。两枚沉甸甸的冠军赛金牌再加上女子50米蛙泳的铜牌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的银牌,于静瑶独得2金1银1铜4块奖牌,除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北京队获得金牌)没有参加之外,参与了北京队所有的奖牌项目。更为有意义的是,自从名将张琳在2010年的冠军赛男子200米自由泳获得第一名之后,这是时隔8年北京游泳再有选手获得全国冠军赛的个人项目冠军。于静瑶的优异表现让北京游泳人感到振奋,领队孙春莅激动不已几乎喜极而泣。

  险遭淘汰起死回生

  说起本届冠军赛上的历险经历,于静瑶依然心有余悸。开赛首日上午的女子100米蛙泳预赛,于静瑶仅列所有参赛者第10位,未能进入决赛名单。前八名都不能进,又何谈获得参加亚运会的资格,小姑娘急得要命。事后于静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是我经验不足吧,觉得自己肯定没问题,预赛中放得太多了,没想到别人都使劲游。”好在万幸中有两位选手放弃了决赛,于静瑶得以替补出战。决赛中,玩儿了一把心跳的于静瑶上演了一出她的前辈、蛙后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的边道奇迹,以1分07秒22的成绩夺冠,力压奥运会铜牌得主史婧琳0.14秒,结束了北京游泳队8年没有全国冠军赛个人冠军的尴尬。开赛次日,于静瑶吸取教训,在200米蛙泳预赛中以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2分24秒38、领先第二名将近2秒的绝对优势夺冠,为北京队再添一金。

  在这两个项目上,于静瑶都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资格。中国女子蛙泳在经历了罗雪娟时代之后进入了一个百花争艳的时期,从2012年之后进入了江苏选手史婧琳一枝独秀的时期,本次冠军赛的结果正式标志着于静瑶在女子蛙泳项目上的崛起。

  10岁才学会4种泳姿

  身高1米79的于静瑶1999年2月出生,是地道的北京姑娘,家住六铺炕,7岁时才开始接触游泳,是爸爸带她到地坛附近的一家游泳馆去长见识,才慢慢爱上游泳的。于静瑶告诉北青报记者,“我算是学得比较晚的,到了快10岁才学会了全部4种泳姿。很多人都是12岁就上到地方队,而我在十四五岁时才进入北京队。我的爸爸妈妈都不是搞体育工作的,但是爸爸非常热爱体育运动,鼓励我、支持我,才有了我在游泳方面的发展。”

  于静瑶在北京队和国家队期间分别接受了陈晶、韩冰岩两任主管教练员的辅导,进步飞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韩冰岩教练说,“虽然起步较晚,但我觉得她还有很大潜力。于静瑶的快速进步是从去年参加全运会后开始的,似乎一下子开了窍。”在天津全运会上,于静瑶作为史婧琳的替补,参加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预赛;决赛她虽然没有参加,但由傅园慧、史婧琳、张雨霏和朱梦惠组成的京浙苏联队夺冠,也终于让北京游泳队继2009年山东全运会之后,时隔8年再夺全运会金牌,于静瑶功不可没。可以说,最近两年来北京游泳在成绩上实现的突破,都是在几位小花特别是于静瑶身上体现出来的,也让北京游泳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期待东京奥运会站上领奖台

  中国女子蛙泳项目目前在国际上还是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雅典奥运会上的罗雪娟之后,中国女蛙一度低迷,直到史婧琳在里约才又夺得了第二块奥运奖牌。于静瑶非常有气魄地对北青报记者说,“在这次的全国冠军赛上我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非常开心,但是100米蛙泳还没能打开1分07秒这个关口,但我相信我肯定可以。我觉得自己还有潜力,远远没有达到最高峰,我的目标是站上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

  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虽然令于静瑶兴奋,但这并不是她第一次站到国际大赛的舞台。虽然没有参加过世锦赛,但于静瑶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就是奥运会。在2016年的全国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中,于静瑶异军突起,和史婧琳一同达到了女子200米蛙泳的奥运A标,被称为当届冠军赛上的一大冷门事件。于静瑶参加了里约奥运会200米蛙泳预赛,因此她的首次国际大赛就是与世界最高水平选手角逐奥运舞台。于静瑶说,“可惜没能冲出预赛,但是参加奥运会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与那么多高手同池竞技,我一下子开阔了视野,也确立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赶超她们为国争光。”

  本报太原专电 记者 刘艾林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