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穆雷世界排名连创新低 网坛四巨头两极分化

2018年05月11日 1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小德、穆雷世界排名连创新低 纳达尔、费德勒宝刀不老保鲜有术

  网坛四巨头 病去抽丝两重天

  都是男子网坛令人生畏的名字,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却在近期面对着截然不同的结果。在马德里赛中,纳达尔收获第20场红土连胜,牢牢把持着世界第一的排名。而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世界排名已跌到第18位,创造了11年来的新低。纳达尔和小德都是从伤病的泥潭中走出来不久,但如何迅速找回应有的状态,小德还真要向纳达尔好好学习一番。

  四巨头两极分化

  前天在马德里的红土场不敌英国新星埃德蒙德无缘16强后,小德在新赛季的战绩仅有6胜6负,世界排名将掉到第18位,这也是他从2007年起11年来首次无缘前15位。更糟糕的是,他未来还有大量积分要保卫。如果他不能打好接下来的罗马赛、法网、伊斯特本赛和温网这四场战役,将面临失去1570分的局面,排名肯定会大幅度下跌。

  当然,比小德更惨的,是昔日四巨头之一的穆雷,他因为伤病世界排名已经掉到了第39位。相比老当益壮的费德勒、伤愈复出重回巅峰的纳达尔,四巨头中相对年轻的两人却先掉队了,令人唏嘘。

  穆雷自从去年温网后,复出之路相当漫长。今年1月接受髋部手术之后,他已很长时间没有在全英俱乐部进行恢复性训练了。如果今年连续退赛法网和温网,那么他的排名甚至有跌出百名开外的可能。

  小德状态“跳水”原因多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前世界第一小德如此低迷?从伤病、心态、教练到食谱,外界猜测不断。而小德认为,他需要的只是时间。

  对于罪魁祸首的肘伤,虽然外界认为小德还没有痊愈,但他却表示已经不再受此折磨了。在今年澳网后小德接受手术,取出了游离的碎骨。小德表示,目前他已经不像春季硬地赛季时不时受肘伤困扰。“在红土赛场,我的肘部已不再有疼痛感。”他说。

  小德曾经不可一世,赢球视为天经地义,可如今他赢一场就成了新闻。小德的心态、教练,甚至食谱,都被外界列为他状态明显下滑的根源。不久前瑞士营养学家于尔格就指出,小德体能的短板是因为他的特殊食谱造成的,让他跟不上竞争激烈的ATP比赛节奏。他认为,小德需要摄入碳水化合物来提高身体素质,以适应当下男子网坛依赖体能的打法。虽然小德公开表示只有他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好的,但由于没法用成绩证明,所以他的反驳显得很无力。

  急于复出不见得是好事

  越是无力反驳,就越急着反驳,这也是目前小德急着在网坛复出的动力。而外界也批评小德过于心急,没养好伤就要复出。

  对于小德急于复出的内因,有观点认为这是来自赞助商的压力。对此,小德却说没人逼他复出。“我打了那么多年网球,取得过不错的成绩,我一直提醒自己并心存感激。没有人逼我打球,我打球是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我想打球,我很幸运能从事这项运动。只要我继续打球,依旧热爱网球,我就不会放弃。”他说。

  相比于小德,穆雷就显得沉稳得多。在最终决定接受髋部手术后,穆雷给自己放了长假。原本他有意参加由英国草地网球协会举办的一项ATP挑战赛,即拉夫堡挑战赛,这项赛事将在5月21日开战,但现在看来,他基本不会出赛。此前穆雷的草地赛季计划,是要在荷兰草地赛正式复出并出战女王杯赛,为温网热身,可目前他连温网也许都不参加,更别提这两站比赛了。看来,穆雷是不惜付出积分和排名的代价,也要把自己的伤养利落了再复出,但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纳达尔的经验最具说服力

  外界的各种猜测刺痛了小德的心。出道以来,保持超过200周世界第一的小德, 身价已超过1.75亿美元,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让他难以割舍的其实是荣誉和地位。而同样是从伤病泥潭中走出,纳达尔在重返巅峰的道路上显然更具经验。

  在今年澳网还饱受伤病困扰的纳达尔,如今已重回世界第一。最近当被问到小德的问题时,纳达尔回答得滴水不漏:“他能恢复到巅峰水准,需要的只是时间,对此我没有丝毫的怀疑。”纳达尔坦言,恢复过程会很艰难,他多次因伤病休赛又多次复出的经历,已经成为了一种经验。

  难怪在接受手术后,穆雷也打电话向纳达尔寻求帮助。“伤愈复出并不轻松,但只要恢复健康的话,你的网球水准还在那里。可能你不会在第一周就赢得冠军,但也不会忘了怎么打网球。如果你能恢复健康,就会回到争夺大赛冠军的位置。”纳达尔的话,对昔日四巨头中掉队的两位是最具安慰性的。接下来,穆雷将继续休养,而小德还将转战罗马赛,继续为了荣誉而战。对于全世界的球迷来说,四巨头重聚网坛巅峰,才是最令人激动的时刻。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