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知多少:百米跑进10秒的亚洲人 苏炳添领先

2018年08月27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8月26日,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苏炳添决赛夺冠。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王牧青) 9秒92!苏炳添差一点打破9秒91的亚洲纪录,甩了身后的亚洲诸强一个肩膀的距离。亚洲短跑历史上,能跑进10秒以里的运动员凤毛麟角,苏炳添一个人占了8次,绝对是毫无争议的亚洲第一飞人。

  殊不知,在综合性运动会上跑出一次好成绩,难度比单项赛事高出得多。综合性运动会的运动员数量多,各个项目的赛程复杂,对运动员调整状态是很大的考验。尤其决赛日一日两枪,想跑出好成绩,运动员要合理调动自己的状态、分配自己的体能,这向来是中国选手的短板,但苏炳添用9秒92证明,他已经冲破了这层迷雾。

苏炳添共8次跑进过10秒大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摄
苏炳添共8次跑进过10秒大关。中新社记者 杜洋摄

  苏炳添横空出世之前,亚洲范围内打开10秒大门的最顶级选手,无疑是卡塔尔的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他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跑出9秒93,创造了当时的亚洲纪录和亚运会纪录。1年后,费米又在武汉的亚洲田径锦标赛跑出9秒91的新亚洲纪录。不过,费米跑进10秒的战例只有这两次。

  除了费米,日本名将桐生祥秀也2次跑到了10秒之内,本次亚运之前,1995年出生的桐生祥秀是日本短跑的头号选手,他20岁时就在美国得克萨斯的一次比赛里跑到9秒87,但当时风速达到3.3米/秒,超风速下跑出的成绩并不作数。

  2年后,桐生祥秀在日本国内的校际比赛里跑出了9秒98——这次没有超风速,但赛事级别较低。客观说,年轻的桐生祥秀具备继续冲击更好成绩的潜力,但另一方面,他在大赛中的表现并不稳定,本次亚运会之前,桐生祥秀在日本国内选拔赛只跑出10秒16,输给了队友山县亮太和剑桥飞鸟,甚至没能站到雅加达的起跑线前。

2014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亚军,卡塔尔运动员奥古诺德9秒93破亚洲纪录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014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亚军,卡塔尔运动员奥古诺德9秒93破亚洲纪录夺冠。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早在2013年,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跑出10秒00的成绩,仅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遗憾无缘决赛。从那时起,“跑进10秒”的热潮悄然升温。同样是那届世锦赛,谢震业已成为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的主力成员,但遗憾因病缺席了比赛。

  1年后,谢震业与陈时伟、苏炳添和张培萌一起获得了仁川亚运会的接力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彼时,谢震业开始在百米跑道发力。直到2017年,谢震业先后两次在超风速下跑出了9秒91和9秒93,可惜成绩都不作数。2018年6月,他终于在法国蒙特勒伊赛跑出9秒97,一度超越了苏炳添。

资料图:谢震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谢震业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谢震业的纪录只保持了2天,苏炳添就在马德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跑出9秒91,追平了费米-奥古诺德的亚洲纪录,成为黄种人的百米第一人。

  费米共两次跑进10秒,苏炳添多达八次,最早一次是2015年在尤金的9秒99,他也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飞人,同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苏炳添破纪录瞬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摄
苏炳添破纪录瞬间。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摄

  同年世锦赛,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9,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进军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这次破10,最大的难度在于苏炳添遇到的是逆风。业内人认为,当时是顺风2米/秒,苏炳添的成绩有望在9秒90以内。

  2017年4月开始,苏炳添先后在美国克雷蒙特邀请赛跑出9秒98,在钻石联赛尤金赛跑出9秒92,可惜两次都是超风速,无法写进纪录。

  时间来到2018年,苏炳添迎来成绩爆发,改进了技术细节的他在尤金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90,虽然不能算打破纪录,但他的好状态已经遮盖不住。果然,不到一个月后,他在马德里挑战赛几乎静风的条件下跑出了9秒91,8天后转战巴黎,成绩同样是9秒91。连续两次在合规风速条件下跑出9秒91,表明他的实力已经提升到9秒90附近。

苏炳添在亚洲已具备实力优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摄
苏炳添在亚洲已具备实力优势。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摄

  终于,在雅加达亚运会,苏炳添从费米手中抢到了亚运会纪录。9秒92的成绩已非常出色,但他赛后一直在说,有两个细节没有做好,否则成绩会更好。

  苏炳添到底能跑多快?亚运会之前他说,黄种人有能力跑到9秒85。鉴于苏炳添性格一直内敛,这样的表达恐怕是透露出一个信息——他有实力超越9秒91的亚洲纪录,换言之,生涯八次破10,绝不会是苏炳添的终点。(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