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人人都爱费德勒?看完这些故事你就知道了

2018年10月11日 14:3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终于来到了超级星期三。不成文的惯例是,上海网球大师赛中,费德勒总是于周三首度出战。从少年,到天王,如今37岁的费德勒成了费叔。多年之后,这个男人将世界变成了自己的主场。在尖叫声中,在排排横幅中,在人们迷恋的眼神中,究竟,为什么人人都爱费德勒?

费德勒-李铭珅2.jpg

图说:费德勒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球好

  说实话,昨天这个好日子,却着实让黄牛们出了一身冷汗。费德勒的首秀表现跌宕起伏。比起球迷的热情,他却显得慢热。面对22岁的对手梅德维德夫,费德勒不希望与其拼体能,而是更多运用发球上网来逼迫对手犯错。不料梅德维德夫很是稳当,全场比赛费德勒三度破发成功最终以6比4,4比6,6比4艰难胜出。网球中心门口的黄牛们交流着:“还好,还好。”他们中的许多人,最喜欢一年中的网球时间,因为“生意”好做。“不过说实话,费德勒在不在还是不一样啊。刚刚一看腔势不大好,我心里着急啊。”黄牛手中,都收入了不少费德勒比赛场次的球票。

梅德维德夫与费德勒-李铭珅.jpg

图说:梅德维德夫与费德勒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人们是来看球的。费德勒打网球,如经典教科书般,可意会却难言传。若是拷贝,估计多半也要走样。在更年轻、没有对手那些年,其单手执拍的反手球,让会打网球的球迷们直呼“看了就适意。”在费德勒之前登场的中国希望之星吴易昺,也坦言自己的正拍从东方式直臂,到引拍,都刻意研究过费叔的录像带。有小德、纳达尔的球迷不服来战,说自家的英雄同样了得。费德勒的“奶粉”只是笑笑:“训练的时候的确看着还真像回事,可到了场上一对抗就什么奇形怪状都出来了。”琴棋书画,中国人讲起这些“玩物”,强调“意蕴“。一挪移,一挥拍之间,费德勒的气韵便得了。难怪眼下虽过了独孤求败的风华绝代,但费德勒在年轻人心中仍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输了球的梅德维德夫激动地过了头:“这是我第一次和他交手。要知道,今天就是梦想成真的一天。”

费德勒-李铭珅.jpg

图说:费德勒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人好

  球好,那是没有二话的。更难得的是,人好。出道多年,人们看着费德勒在悉尼奥运会上与同为瑞士出战的米尔卡牵手成功。之后,一路相携陪伴。在功成名就之时,他没有选择球星另一半的“标配”名模或影星,只是相守着那份青春情感的美好。当世俗的人们认为不够美丽、不够妖艳的米尔卡配不上天王巨星之时,他挺身而出,以身相许。从此,他是那个在第五大道的名品店中,拿着妻子的手提包坐在沙发上等着米尔卡试装的好丈夫。从此,他是在比赛间隙为两对双胞胎儿女换尿布、讲故事的好爸爸。

  将心比心,才能换来真心。费德勒在上海粉丝众多,也是因为他全心对待球迷。每次来上海参赛,费德勒总会收到许多礼物。赛事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透露,那些礼物要以箱计数,然后用小车拖走。但这些礼物,大多数都被费德勒带回飞机。他说过:“这是大家对我的心意,我要收藏起来。”他辟出了几间房,专门安置来自世界各地的礼物。与球迷互动,他总是尽兴,还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络上表达感恩之情。这不,昨晚艰难取胜的费德勒在现场又配合着球迷飚起了上海话,逗人开心不遗余力。

费德勒粉丝-李铭珅.jpg

图说:现场的费德勒粉丝们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样样好

  别以为费德勒只与能够帮助自己的人交好,他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十一之前的深圳公开赛半决赛中,沃达斯科嫌球童拿毛巾动作太慢,用极不耐烦的表情和举动呵斥球迷,这件事情引起不小的争议。来到上海,费德勒吐露了自己身为“大家长”的观点:“球员当然知道该如何对待球童,但人们也很难理解,他们在赛场上应对怎样巨大的压力,他们的行为可能有时候都会令他们自己吃惊。但与此同时,球童也许就是网球的未来,正如我自己就曾是球童,我可不希望球童感觉到他们未得到感激和公平的对待。大家要尊重彼此。”费德勒继续敞开三观,他表示无论是球员还是观众,都应该对线审、裁判、球童还有赛事官员有着更多的敬意。“球员确实是球场上的主角,但球童、线审、场裁的努力与付出同样值得尊重。”

费德勒和球童-李铭珅.jpg

  图说:费德勒牵着球童的手出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亚洲赛季,许多选手纷纷退赛。费德勒有话要说:“你得合理制定计划。赛季快结束时,有疲惫感是很正常的。我真的不喜欢退赛,你得为组委会和球迷考虑。”他轻易不承诺,一旦决定了就不反悔。所以,费德勒虽然连续三年缺席法国网球公开赛,但他很早就将决定告诉对方。“这对组委会、球员、球迷都是一个交待。”

  今日,我们并不是站在一个迷弟或者迷妹的角度,去毫无立场地为费德勒唱响赞歌。一路所见,一路所闻,记载一二。而无论这是预定人设也好,形象需要也罢,至少,这些年来他从未辜负。(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编辑:房家梁】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