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和时间赛跑”还要先站稳脚跟

2018年10月29日 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U19国青饮恨亚青赛 U21国足披挂上阵——

  中国足球“和时间赛跑”还要先站稳脚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北京时间今天傍晚,顽强的泰国U19国青队在90分钟内以3∶3逼平卡塔尔国青队,无奈加时赛被卡塔尔队击溃,后者挺进亚青赛4强并获得明年世青赛资格——从今天开始,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本届亚足联U19亚青赛进入1/4决赛阶段,4组对抗分别为卡塔尔队对泰国队,日本队对印度尼西亚队,韩国队对塔吉克斯坦队,沙特队对澳大利亚队。

  上述8支球队获得本届亚青赛小组出线资格与球迷赛前预测出入不大,唯一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印度尼西亚队能够凭借相互战绩进球数力压阿联酋队获得小组第二出线。不过,印度尼西亚队小组赛最后一轮以1∶0力克阿联酋队的比赛具备相当说服力,尤其下半场第55分钟印尼队队长哈里斯被红牌罚下,以10人打11人的东道主还能够将一球优势顽强守至终场哨响。

  U19国足所在的D组最终出线球队为沙特队和塔吉克斯坦队,尽管有球迷认为,如果U19国足赛程为先对阵马来西亚队或许会取得出线机会,但足球场上没有“如果”只有“结果”,沙特队作为第一档球队、塔吉克斯坦队作为第二档球队出线本就在情理之中,更何况这两支球队还都以1∶0的相同比分战胜了中国U19国青队。

  在出征亚青赛之前,接手球队时间不长的主教练成耀东将目标定在“力争小组出线”——对一支仅仅具备亚洲第三档实力的球队来说,争取小组出线是最稳妥的目标,至于杀进亚青赛四强,获得明年波兰世青赛参赛资格,原本就不是这一届国青队所能承担起的重任。

  连输十年 国青摸不到世青赛门槛

  “我们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球队还没有实质性变化,我们的技战术能力也没有提升到较高水平,包括之前熊猫杯(夺冠)我就说过,我们不可能一步登天,在几天里就发生剧变。”成耀东说,“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

  成耀东实话实说,中国足球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并不代表国字号成绩就能迅速提高,而政策的不稳定性亦有较大可能影响国字号球队的战绩——球迷达成共识的是,中国足球改革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阶段,而这一基础阶段贯穿了国字号所有年龄梯队,国足屡屡冲击世界杯而不得的尴尬,只是中国足球青训之殇的如实反映。

  以历届中国U19国青队为例,中国足球上一次参加世青赛还是2005年荷兰世青赛,而那届集中了1985年龄段最精英球员的国青队,也成为13年来球迷每每谈起“黄金一代”的模板,而球队之所以赢得球迷欣赏,靠的就是在荷兰世青赛上意气风发的攻势足球。

  那一年德国老帅克劳琛带队,小组赛对阵土耳其队、乌克兰队、巴拿马队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名出线,第一场淘汰赛以2∶3不敌德国队止步16强,但队中的冯潇霆、赵旭日、周海滨、董方卓、陈涛、郜林、崔鹏、蒿俊闵等人大放异彩,至今仍有多人在中超赛场担任主力。

  但2005年国青队的惊艳只是“昙花一现”。为了备战奥运“黄金一代”开始长期集训,到了2008年奥运赛场,3年前还是“黄金一代”的球员集体萎靡不振,小组赛先平新西兰队,随后连输比利时队和巴西队,成绩糟糕还在其次,贯穿整个集训和比赛期间的换帅(由克劳琛到杜伊到本土救火教练殷铁生)、内讧成为这届国青球员成长道路上的最大成绩阻碍。

  85年龄段球员之后的87年龄段球员,仍然集中了中国足球精锐力量,黄博文、于大宝、于海、王永珀、邓卓翔、戴琳、王大雷等人日后均成长为国家队主力,但2006年亚青赛贾秀全带队小组出线后以1∶2不敌约旦队止步8强,自此奠定了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连续7届无缘4强的悲惨基调,而更令球迷失望的,无疑是最近两届亚青赛(巴林亚青赛和印度尼西亚亚青赛)国青队连小组出线这一目标都未能完成。

  希丁克上任 国奥之旅是“冒险”

  看着场上垂头丧气的小伙子们,回想他们粗糙的技战术能力,再看看亚洲对手,传统足球强国稳守领地,曾经的足球弱国也在努力提升水平不断创造佳绩,而社会地位和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中国球员,却还在原地徘徊,这样的反差难怪令球迷不满。

  倘若按照惯例,失去了世青赛资格的中国U19国青队便没有继续存在的理由,球员回到俱乐部征战联赛,等待着今后两年国奥队主教练的垂青——打不了世青赛,能打奥运会也算更进一步“为国争光”。

  但国奥队征战奥运会的历史,与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国青队征战亚青赛几乎一脉相承,来自于中国足协的统计显示,自1952年开始男足一共向奥运会发起12次冲击,仅有1984年和2008年两次进入决赛圈,2008年还是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这样的成绩已经完全可以将中国足球定位在“亚洲三流”。

  不过“输球解散”的“国青惯例”在今年或有转变,据记者了解,一个月前,中国足协在京与塞尔维亚籍教练扬戈维奇签约,曾经执教过塞尔维亚U21国家队的扬戈维奇正式成为中国U19国青黄队主教练——中国足协的官方声明称,为加强国字号体系建设,增强1999年龄段U19球员人才储备厚度,中国足协将在现有队伍编制基础上另组建1999年龄段U19黄队,作为后备力量补充。扬戈维奇将在近期组队进行集训。

  中国女足以及部分国字号男足采取“红黄两队”建制,是中国足协如今力推的国家队管理重大改革举措,刚刚在印尼亚青赛上铩羽而归的中国U19国青队将作为U19红队存在,因此“红队主打、黄队补充”的模式,至少在东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将成为多支国字号球队的标配。

  这是让新任中国国奥队(U21国足)主教练希丁克感受真正压力的时刻——老帅里皮在接手国家队之前已在广州恒大执教3个赛季并带队获得过亚冠联赛冠军,对于中国足球底色心知肚明,直到2016年拿到3年合同(年薪2000万欧元)才答应入主国足,即便如此也在今年陷入信任危机,亟须带队在明年1月阿联酋亚洲杯上闯进4强给自己一个满意交代,初来乍到的希丁克要想顺利完成自己在中国足坛的“冒险”,需要极为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据《中国日报》报道,希丁克很清楚自己将要面临的风险,他在曲靖四国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正处于发展阶段,“球队的现有水平不够(进入奥运会),我认为目前只有四五名球员可以使用,在整体架构上还有所欠缺,我们还要发掘更多可以使用的球员。”

  立足不稳想加速

  1997年龄段球员是冲击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这批球员身体素质出色却实战经验不足,不少球员有留洋经历却无留洋实力,再加上近年来中超球员薪资暴涨,经纪人更加愿意带年轻球员在欧洲联赛简单镀金后回国推销,因此,在两年前巴林亚青赛上这批球员小组赛3战仅积1分(平局出现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国青对手为已经提前出线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令球迷大跌眼镜——这也是希丁克在中国足协提供的合同前犹豫了一段时间的重要原因。

  一周之后,亚足联总部吉隆坡将举行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目前能够确定的信息是奥运预选赛明年3月进行,第一阶段球队分为10个小组(东亚区和西亚区各5个小组),中国队被划为二档球队,比赛时间为国际足联规定的国家队比赛日3月22日、3月24日和3月26日。随后各小组第一名和5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球队,再加上东道主泰国队一共16支球队参加2020年1月举行的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即2020年U23亚洲杯正赛,在这个阶段的比赛中,只有前3名球队才能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所以希丁克上任伊始就会发现“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第一阶段3场比赛,或将可以提前一年宣告国奥队命运。

  事实上希丁克的尴尬,也正是中国足球的尴尬。

  作为1994年开始由专业化向职业化转变的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当中只能算是“少年球队”,欧美足坛比比皆是的百年俱乐部,才是社会足球的基石——对比而言,2009年大规模反腐打假,2015年管办分离,2016年推进校园足球,中国足球距离夯实社会基础、完善青训体系还有漫长、艰巨的道路要走,这时候中国足球最需要站稳脚跟,以便踏上正确发展道路之后加速,而非用最近一个周期内的“世界杯出线”和“奥运会出线”来衡量中国足球改革的效果。

【编辑:郭梦媛】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