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北京德比,翻开“后马布里时代”第一章

2018年12月10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CBA赛场上的北京德比,已经没有了马布里的身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田博川 摄
资料图:CBA赛场上的北京德比,已经没有了马布里的身影。 中新网 田博川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岳川) 隆冬将至,连日低温的北京已露出刺骨寒意,然而9日晚的五棵松体育馆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时隔数年,北京德比中没了马布里的身影,但比赛却打出了另一番味道。

  当今CBA中只有北京一座城市同时拥有两支球队。换言之,严格意义上的同城德比仅此一家,这也是本场比赛为何备受球迷关注的原因之一。

  这样一场较量,也不免令人想起马布里。自2015-16赛季重庆男篮迁到北京并改名北京北控以来,这是CBA赛场上的第7场北京德比,同时也是第1场没有马布里的京城德比。前6回交手,拥有马布里的球队赢了4场,其中3次属于首钢,1次属于北控。

    资料图:马布里的形象已经融入北京篮球的记忆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马布里的形象已经融入北京篮球的记忆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尤其上个赛季,马布里将北京德比的关注度与话题性推至顶点。当他以北控球员的身份回到熟悉的五棵松体育馆,这是竞技体育里最引人入胜的谈资。赛前“担心走错更衣室”的马布里,在全场万名球迷浪潮般的“MVP”声中深情亲吻地板,那是他给予这座城市的又一份感动。

  效力首钢的4年3冠和在北控的最后一舞,都伴随着马布里的退役而画下句点,北京德比在今晚翻开“后马布里时代”第一章。若为这崭新章节拟定一个主题,“矛盾之争”或许最为贴切。

北控外援皮埃尔-杰克逊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翟璐 摄
北控外援皮埃尔-杰克逊在比赛中。 中新网 翟璐 摄

  乍一看两队实力似乎并不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然而北京北控虽然本赛季战绩不佳,但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却是风生水起,场均得分高居联盟第2,同时也是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队。小外援皮埃尔-杰克逊成为CBA新晋“大杀器”,场均得分超过40,赛季迄今已砍下4次50+。

  北京北控拥有锐利的矛,而北京首钢则手持坚固的盾。虽然队长方硕因伤高挂免战牌,但连战连捷的北京首钢近来已取得10连胜,他们是本赛季迄今在防守端表现最出色的球队。北京首钢场均失分联盟最低,这得益于他们对对方外援的有效限制。首钢与广厦一战,上赛季MVP福特森仅有14分入账;客战上海滩,屡有神奇表现的弗雷戴特也只得到了21分。

比赛现场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翟璐 摄
比赛现场图。 中新网 翟璐 摄

  在这场德比战中,两队也展现出了各自特点。开场首钢利用防守带动进攻,逼迫对手连续出现失误,首节便将分差拉开到15分,全队投篮命中率接近6成。然而主队用半场时间建立起的巨大优势,却在第3节中消耗殆尽。皮埃尔-杰克逊这柄利刃不断刺中首钢软肋,两队最接近时一度只差2分。其间接替丁伟接过北控帅印的张德贵与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还有一次言语上的交锋,尽显德比战的火药味。

  决胜的第4节,北京首钢重拾防守强度,借此将分差再次拉大到两位数,胜负逐渐明朗。在外援表现旗鼓相当的情况下,段江鹏和刘晓宇合砍的33分是首钢赢下德比的取胜之匙。赛后雅尼斯也对球队防守及本土球员的表现大加赞赏。张德贵则认为,北控输在第一节,但落后时球队没有放弃,也拼出了机会,尽心尽力打到最后一秒钟。

比赛现场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翟璐 摄
比赛现场图。 中新网 翟璐 摄

  “去年那场德比特别感动,马布里为这座城市的付出,我们会一直记着。今天两队表现都不错,比赛很精彩。也希望未来能有人站出来接替马布里,带领北京球队重新夺取总冠军。”一位球迷赛后如是说。

  自球队更名后,北京北控虽从未客场战胜过北京首钢,但他们在主场赢得了两场胜利,这也更令人期待两队的下一次碰面。毕竟属于北京德比的新故事,才刚刚翻过第一页而已。(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