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回首钢男篮大本营遭绝杀 李根“北京故事”开新篇

2018年12月13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李根热身。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根热身。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李赫)随着新疆队亚当斯在加时赛最后一攻抢投三分不中,12日晚的首钢篮球中心被瞬间爆发出的欢呼声淹没。北京首钢113:111险胜新疆队。李根离开北京3年后首度回到首钢篮球中心,他与北京首钢队的“爱情故事”又添了新的一篇,也许,也就此翻篇了。

  首钢与新疆,总有说不完的故事。

  2014年,北京首钢队在红山体育中心举起冠军鼎,送给“飞虎队”第四次总决赛失利,让后者直到三年后第五次闯入总决赛才圆梦总冠军。

    资料图:北京队总决赛击败新疆获总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14年北京队总决赛击败新疆获总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6年,新疆队与北京队在季后赛第一轮相遇,新疆队在北京队的“地盘”103:94击败对手,亲手粉碎了对手三连冠的梦想。

  球队层面之外,两队当中的核心队员都曾给对方留下过刻骨铭心的“伤痛”。

  2009-2011,三年总决赛,新疆队三负广东队,都遗憾收获亚军,而当时广东队的主控刘晓宇,正是如今首钢队当家控卫。

  2017年,北京首钢常规赛收官战惜败四川,6年来首度无缘季后赛,而那时四川队的核心,就是如今新疆队的大外援哈达迪。

资料图:哈达迪曾效力四川。 张浪 摄
资料图:哈达迪曾效力四川。 张浪 摄

  但最令北京球迷耿耿于怀的,当然是2015年,新疆队高薪挖走了北京队夺冠的绝对功臣李根。

  自那以后,“焦作勒布朗”每次重返北京城,等待他的都是无尽的嘘声与敌意;自那以后,每次与首钢队的比赛,李根也总是格外卖力。

  而本场比赛,对新疆队来说,是阿迪江上任以来的第一场“硬仗”。此前他们战胜的山西和福建排名都低于自己,而新疆与北京,是联赛第五与第四的正面对话,双方战绩只差一场,如果新疆战胜对手,双方排名就将逆转。

  北京队此前已经取得了11连胜,他们当然不想在本行赛季返回“大本营”首钢篮球中心的第一场比赛让这个记录终结,本场解禁复出的翟晓川赛前在社交媒体写到:“双12?三12?今晚加油!”决心不言自明。

    资料图:李根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根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两支球队,两队球员,都想赢下这场比赛。但要说最不想输的,当然是李根。这是他离开首钢队以后第一次回到老东家昔日的主场首钢篮球中心。

  能容纳6000人的首钢篮球中心座无虚席,而场地空间比五棵松小了不少似乎让球迷们发出的噪音成倍扩大,这一切似乎都是为李根这个“旧情人”特意准备的。

  虽然嘴上没说,但从李根场上的状态就能看出来,他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第一节还有七分钟时,伴随着观众席上一阵嘘声,李根替补上场了。

    资料图:李根罚球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根罚球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场后他就一直在中线位置活动肩膀和手臂——他想让自己尽快热起来,想要立刻找到状态。因此包括接下来一个回合首钢队队员执行罚球时,李根也利用间歇,在另外半场活动身体。

  太想打出表现的他甚至在防守端有些急,首节2分04秒的时间内,他就领到了3次犯规被换下场。

  次节再度登场,他获得两次罚球机会,错失第一罚后,他拿下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分,回防过程中,李根狠狠地砸了自己的胸脯。

  随后他又连中两个三分球,单节砍下7分。上半场比赛结束,虽然新疆52:50落后,但李根的效率值是全队最高的+7。

    资料图:李根投篮瞬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根投篮瞬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下半场回来,李根仅仅登场18秒就领到第5次个人犯规被替换下场。而镜头外的李根也没闲着,他坐在离教练最近的位置上,依旧不断活动这手臂和肩膀以保持身体热度。

  第四节重新被换上场时,他早早就来到技术台边等待,还一直在场地挡板旁做着拉伸。这样的努力也没有白费,末节还剩4:42秒,他用标志性的背身单打帮助新疆把比分追到91平。

  战至94:94后,李根错失了一个三分球机会,而后一个回合首钢队员罚球时,他又在另外一个半场比划起了投篮。

资料图:李根突破。
资料图:李根突破。

  到了加时赛,李根又用一次强硬的突破为新疆队紧咬比分,得到了本场比赛的第11分。

  到这为止,就是李根本场比赛全部的表现了。虽然杰克逊的准绝杀让新疆队吞下一场失利,但11分已经是李根本赛季目前为止第二高得分,本场比赛效率值也排在全队第二。

  比赛结束后,李根慢慢地朝球员通道走去,低着头,脸上挂着苦笑。首钢主帅雅尼斯特意走上来,和他说了几句话。

  赛后当问到他和李根说了什么时,雅尼斯说:”我只是祝他好运”。

    资料图:李根在场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根在场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是啊,当比赛结束,那些与“旧爱”的恩恩怨怨就都留在场上了,当天上场的首钢球员里,就只有翟晓川和朱彦西与李根做过队友。而赛后的首钢更衣室里,已经没有人再谈论这个话题,翟晓川一直在聊着邱天常规时间的补篮绝杀不中,刘晓宇在说着球队的防守。老马都已经退役了,这已经是一只新的球队了。

  可能还会在意的,只有曾经为他呐喊欢呼过的球迷,还会在意的,是无数次让“阿留根”音效在京城响起的李根自己。这场比赛之后,他真真切切的把当年在北京的路,都重新走了一遍。

    资料图:杰克逊已成为北京首钢新领袖。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杰克逊已成为北京首钢新领袖。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杰克逊的准绝杀,让李根与北京城的记忆,又添了新篇。也似乎在提醒李根和球迷,那段故事,已经过去了。

  如此,李根与北京的恩恩怨怨,都就此留在了球场,留在了他最初把自己印入北京球迷记忆的场地上。下次再来,恐怕就是另一篇章了。(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