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操六十年 夺金急先锋

2019年01月07日 15:1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夺金急先锋,转型排头兵。山东体操在山东体育的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

  2018年12月30日,“新时代山东体操发展研讨会暨山东体操队建队6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众多为山东体操做出过贡献的前辈汇聚一堂,回顾往日辉煌,共商山东体操发展大计。在很多人印象里,山东人体格魁梧,不适合练体操。的确,与其他体操先进省市相比,山东体操选手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山东奥运史上的第一枚奖牌、第一枚金牌都出自体操,可以称得上是山东争金夺银的“急先锋”。

  本报记者 刘瑞平

  起步就有全国冠军

  山东体操起步很早,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初具规模,有的大学、中学及中等专业体育学校,如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师范学院体育系、山东省体校、济南实验中学、青岛市十八中等还成立了院校体操代表队,配备了专业体育教师。

  由于各地比较重视,全省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体操教练及体操教学人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体操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运动会的体操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1956年第一届全国少年大会体操比赛中,孙丽珍获全能和跳马冠军,栾石基获得吊环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竞技体操运动的开展,为我省建立体操专业队奠定了基础。

  1958年9月,为迎接第一届全运会,山东省体委委托山东体育学院组建体操、技巧专业集训队,由曹福顺负责组建工作,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基本完成了省体操、技巧专业集训队的组建。标志着山东体操队正式成立,开始了山东体操60年的创业史。

  两次突破振奋人心

  1959年,刚刚组建的山东体操队派出6名男队员、4名女队员参加了首届全运会,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九名。

  1970年,在中断训练5年之后,山东体操队恢复训练,1974年,王桂萍代表中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体操比赛,获金牌1枚(女团)、高低杠第四名。

  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山东省体操队认真遵循科学选材、科学训练以及“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运动成绩迅速提升,在1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978-1989年期间,山东选手参加国际体操比赛14次,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体操比赛,获得11金23银12铜,参加其他国际体操比赛12次,获得14金16银11铜,参加全国重大体操比赛12次,包括全运会、城运会、全国体操锦标赛、冠军赛等,获得7金4银3铜,山东体操进入了第一次蓬勃发展时期,涌现出了邹利敏、王萍、付鲁明、张霞、张文宁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1984年,号称“单杠大王”的邹利敏代表中国出战洛杉矶奥运会,获得银牌,这也是山东选手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上世纪九十年代,山东体操厚积薄发,进入全国前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毕文静获得女子高低杠银牌,沈剑获得男子团体银牌,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由邢傲伟代表中国国家队获得男团冠军,终于实现了我省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这一时期,山东体操队获得奥运金牌1枚、银牌2枚,世锦赛金牌2枚,涌现出了沈剑、毕文静、邢傲伟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其中1998年毕文静所做高低杠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毕氏转体”。

  再铸辉煌期待转型

  2000年之后,山东体操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发展,在备战北京奥运会和山东全运会的过程中,山东体操的基础也越来越坚实。

  2001年至2009年,山东体操选手参加了六次国际重大体操比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共获3金4银3铜;参加了四次其他国际体操比赛,获2金3银3铜;参加了17次全国重大体操比赛,包括全运会、城运会、全国体操锦标赛、冠军赛等,共获金牌9枚、银牌12枚、铜牌5枚。

  2010年至2018年,是山东体操再创辉煌的八年,在此期间,山东体操选手参加重大国际体操比赛12次,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获得9金3银1铜;参加其他国际体操比赛3次,获得1金1银1铜。参加全国重大体操比赛11次,包括全运会、城运会、全国体操锦标赛、冠军赛等,获得7金6银1铜;参加其他全国体操比赛1次,获得1金2银1铜。

  2012年,山东选手获得伦敦奥运会7枚金牌,创历史之最,这其中就包括张成龙获得的体操男子团体金牌。

  未来几年,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体操不仅要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还肩负着为北京冬奥会输送冰雪项目跨界人才的重任。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总体部署,全国范围内的跨界选材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体操选手由于具有先天优势,是跨界选材的重点对象,山东体操选手力量足,耐力好,很被看好。“从去年的跨界跨项选材以来,山东一共给冬季项目输送运动员32人,其中单板坡面障碍大跳台2人,跳台滑雪1人,双板障碍大跳台5人,自由式滑雪U形场地11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人,单板滑雪U形场地11人。这32人目前都属于国家队跨界选材组,其中跳台滑雪1人已经入选国家青年队。”山东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车志刚说。

  车志刚认为,山东体操60年来持续发展,是几代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山东体操队六十年的历程中,既有家喻户晓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功勋教练,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幕后英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留下了自己的印记。正是一代代山东体操人共同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才筑起今天的辉煌与荣耀,这应该是我们这支队伍始终蓬勃发展的根本所在。”

【编辑:邢天然】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