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全明星赛再遭吐槽,是因为不用心吗?

2019年01月1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约瑟夫·杨砍下40分荣膺MVP。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约瑟夫·杨砍下40分荣膺MVP。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3日电(李赫)当青岛国信体育馆的聚光灯缓缓熄灭,2019年CBA全明星赛大幕落下。南方明星队160:145击败北方明星队,约瑟夫·杨砍下40分,从射落11个三分球的弗雷迪特与拿到26分15助攻的郭艾伦手里抢下MVP。虽然尴尬的扣篮大赛遭吐槽不断,正赛也“照例”接盘了“最差一届”头衔,但平心而论,这真的是因为不用心吗?

  星锐赛:在梦想的边缘试探

  全明星周末第一天,是新秀们的大日子。去年全明星赛,星锐赛正式改制为CBA南北星锐联队与清华北大联队的对抗。这样的创意也让星锐赛作为全明星周末的“头盘”显得更有味道。今年全明星赛依旧沿用了这一赛制,而大学生联队以90:88的比分险胜,则令今年这道“头盘”更让人印象深刻。

星锐赛大学生联队庆祝胜利。
星锐赛大学生联队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业余对抗职业,爱好挑战饭碗。这不单是为了讲述一段励志热血的青春故事,更是在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舞台上,给大学生球员画出了一片不小的“展位”。

  姚主席用心良苦,“学生军”也不负苦心。相信这场胜利是姚主席愿意看到的,也是大学生球员所期盼的,只是没想到这样的期盼在第二年就成为现实。毕竟前一年,双方的差距接近20分。

  大学生队获胜以后,已经有人在讨论投中制胜球,并砍下13分10板夺得MVP的王少杰加入CBA的可能;在讨论CBA一年级新秀,比赛中重新回归大学生队的万圣伟在第四节末段对比赛的影响;在讨论祝铭震的防守和三分球。

王少杰荣获星锐赛MVP。
王少杰荣获星锐赛MVP。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虽然大学生联队多数由1996年前后出生的大四球员为主,面对以18、19岁的新秀组成的星锐队有不小的年龄优势;虽然与星锐队中郭昊文这样已经在CBA球队进入轮换的年轻球员相比,他们的实力差距依旧肉眼可见;虽然这样一场娱乐比赛并不能说明太多,但能够在职业球员头上”侥幸“取胜,已经足够让人们对这些年轻人有所关注,也足够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满怀希冀,足够让篮球少年们,有勇气在梦想的边缘试探。

  单项赛:“水花兄弟”的胜利 扣篮王的传承

  如果说星锐赛中,大学生联队的胜利有些出人意料,那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穿插在星锐赛和全明星正赛半场休息进行的单项赛,把今年全明星赛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技巧挑战赛上,吉林队一年级新秀姜伟泽以26.5秒的成绩破纪录夺冠。他在运、传、投三个环节都表现完美,尤其是三分球一击即中,为他建立了巨大的心里优势。事实上,联赛进行过半,姜伟泽的三分球命中率接近50%,排名联赛第一。如今他用一个CBA记录让自己的名字被更多观众记住。

    姜伟泽运球过障碍。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姜伟泽运球过障碍。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这也只是单项赛大戏的垫场,真正的高潮在三分大赛到来。险遭绝杀,加时险胜,这样的戏码在常规赛甚至季候赛都不常有,更何况三分大赛。而今年的三分球大赛正是这样的剧情。

  三分大赛中,卫冕冠军于长春在第五个点的最后花球不中错失绝杀机会,也让同为21分的福建神射陈林坚和用三分球经验联盟的广东新秀杜润旺进入加时。这一次陈林坚更加稳健,30秒内投中11分战胜了对手荣膺三分大赛冠军。

    陈林坚投篮瞬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陈林坚投篮瞬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福建队,他和赵隆的外线组合因为超强的投射能力被称为国产“水花兄弟”,今年夺冠以后,陈林坚更是携手2016年三分球大赛冠军赵泰隆,坐实了这一称号。

  另外,请忽略因为王潼伤退而“整段垮掉”的扣篮大赛决赛。毕竟2016年扣篮王在预赛中还贡献了满分扣篮,以一记转体360度大风车致敬前辈徐咏。

    王潼致敬徐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王潼致敬徐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整整12年前,徐咏则是在评委席上胡光的注视下横空出世。如果王潼夺冠,这段扣篮王的传承会成为被后人反复提及的经典桥段,可惜一切在即将到达巅峰时戛然而止。

  正赛:卖力了,走心了

  一届精彩的全明星赛应该包含哪些元素?少不了一个出色的传球手,像2013年的克里斯·保罗和2010年的马布里;少不了突扣篮和三分球,像2005年的卡特、2016年的保罗·乔治,又像2012年的李根和2007年的王仕鹏;当少不了球星的单挑,像2014年的欧文和2017年的小丁;也少不了得高分,像2017年的安东尼·戴维斯和2016年的比斯利,如果能再MVP人选上有点悬念就更好了,像2006年的麦迪与詹姆斯。

    郭艾伦表现出色得到26分15次助攻。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郭艾伦表现出色得到26分15次助攻。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今年,郭艾伦15次助攻全明星赛历史最高;约瑟夫·杨、穆罕穆德以及沈梓捷频频暴扣;弗雷迪特三分球如雨,11次命中刷新历史记录;北区明星轮番挑战王哲林;而约瑟夫·杨拿到40分,弗雷迪特也有39分入账,同时作为队友的他们还让最后的MVP人选稍有悬念,但却仍难逃球迷的“批判”。

  平心而论,2017年至今,以90后一代主打的CBA全明星赛多少已经足够“卖力”:从赛前玩梗造势,出场仪式表演,到场上对决都卖足了力气。

    阿布杜沙拉木献唱。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阿布杜沙拉木献唱。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说到底光卖力还不够,在赛场上”秀花活“看似花哨,实则是基本功的体现,所以不是每个人都能穿花绕步,指东打西。能取悦球迷的,都是要么如欧文、库里般有眼花缭乱的控、传能力,要么像詹皇、威少一般的爆发力,不然,就只能像当年的大姚一样,扔几个三分球,然后下场看着。

  从票选上就看得出,南北方的票王易建联和郭艾伦,一个是国内顶级的身体素质,能跑能扣,一个是亚洲一流的后卫技术,能运能传。但除了他们俩,似乎也没有别人了。于是有了三年来全明星赛“铁打的大侄子,流水的MVP”,但2017年顾全的三分球,2018年周鹏与韩德军的单挑,都是想给球迷拿出些东西的。

    郭艾伦连续三年在全明星赛上表现出色。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郭艾伦连续三年在全明星赛上表现出色。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更何况从第二节无中锋与五后卫的对位,再到MVP奖杯中国传统的龙勾玉设计,都是展现了心思的。

  另外,今年作为史上最长赛季,对每个球员都是考验,或多或少,主动或被动,都会在全明星赛收敛锋芒。第二阶段饱受伤病的上海队就是例子,本就却并少将,又折损了王潼,得不偿失。

  这些,都是不应该被尴尬的扣篮大赛、昏暗的灯光和一句简简单单的“没意思”所遮蔽的。(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