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开启“卡塔尔模式”?

2019年02月03日 11:3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搞长期集训队、归化球员、建“国家俱乐部”……向264万人口小国学习
  中国足球开启“卡塔尔模式”?

  14亿人口的大国向264万人口的小国学习足球经验?这不是玩笑。

  近期,中国足球以长期集训队、归化球员为开端,建立“国家俱乐部”为手段,似乎在卡塔尔足球震惊世界之前,就早早开始行动起来,走出了“卡塔尔模式”的第一步。

  虽然“卡塔尔模式”的精髓应该是阿斯拜尔十年的青训积累,但对中国足球来说,恐怕没有耐心等那么久,毕竟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明年就要开打了。

  经验一

  建立“国家俱乐部”

  卡塔尔联赛合并豪门

  上届亚洲杯卡塔尔小组赛三战全败出局,2018年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卡塔尔也是小组垫底早早出局。本届亚洲杯却连克沙特、韩国、日本等世界杯参赛队,拿下西亚劲旅伊拉克和东道主阿联酋,成为第九个夺得亚洲杯冠军的国家。

  在卡塔尔的俱乐部方面,最近也传出重磅消息,尤文图斯的摩洛哥中卫贝纳蒂亚和日本队身价最高的中岛翔哉都将加盟卡塔尔联赛球队杜海勒,目标直指本赛季的亚冠。此外,在本届亚洲杯上大放异彩的阿勒莫兹·阿里和阿菲夫都是来自杜海勒。

  如果对杜海勒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并不是你孤陋寡闻,而是这支球队仅仅成立于2017年,由当时的联赛豪门莱赫维亚与另一支杯赛成绩出色的强队阿尔贾什合并组成。

  而近期传出消息称,相关部门想让中超不同俱乐部的国脚都加入广州恒大,让恒大成为“国足集训队”,而昨天连签韦世豪、高准翼两名国脚和U19国脚吴少聪,似乎已经坐实了这一传闻。此外,据天津媒体报道,集结了将近4个月的U25集训队大部分球员将进入天津天海俱乐部。

  看着中国足球的这些变化,和卡塔尔联赛的发展何其相似?而两国的目标都是为了2022年世界杯。

  经验二

  拥有相同文化背景

  是归化球员的前提

  尽管卡塔尔早在2004年左右就开始大规模归化南美球员,还一度希望归化“球形闪电”艾尔顿,但很快这种行为就因为国际足联修改规则而画上了句号。

  不过,提前布局的卡塔尔依然引进了不少好手,其中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就是原籍乌拉圭的塞巴斯蒂安。在200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国足主场被塞巴斯蒂安的点球一剑封喉,无缘10强赛。

  此后,卡塔尔足协开始转变思路,把归化目标对准了中东以及北非阿拉伯国家的小球员,目前队中的主力攻击手阿勒莫兹·阿里和阿费夫,一位是苏丹后裔、一位是也门后裔,均成为了卡塔尔首夺亚洲杯的关键球员。

  早在2018年初的U23亚青赛上,阿里就用两个进球扼杀了国青队小组出线的梦想,而在未来的奥预赛和世预赛上,他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新苦主。

  如今,随着华裔新援侯永永、李可加盟国安以及加盟恒大的罗伯特·萧,中国也开始了归化球员的进程,某种程度上也是借鉴了卡塔尔的经验教训,毕竟相同的文化背景,才能让“归化”与融入更加顺利。

  但卡塔尔的成功告诉我们,归化只是一时之计,狠抓青训才是治本之策。

  经验三

  启动阿斯拜尔计划

  十年青训收获成绩

  时间倒回到2004年,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上,卡塔尔队小组赛一平两负惨淡出局,最终仅名列第14名(16支参赛队)。但在万里之外的首都多哈,一个最终改变这个海湾小国体育命运的计划开始了酝酿。

  当时的卡塔尔“埃米尔”(最高领导人)哈利法·本·阿尔萨尼签署“国王令”,预算200亿美元,在多哈建立了卡塔尔国家体育精英培训学校,即ASPIRE(阿斯拜尔),足球学院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而已。

  这个学校的训练环境有多好?欧洲豪门拜仁、巴黎圣日耳曼、曼联、巴萨、切尔西是这里的常客。

  除了硬件设施,阿斯拜尔还请来了两位大神级别的人物坐镇:长期在德国管理奥运项目训练的安德雷斯·布莱切和前巴萨足球总监、发现梅西的约瑟夫·科洛默尔。

  那么,卡塔尔足球自2004年启动阿斯拜尔计划之后,仅仅过了15年就夺得亚洲杯冠军,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阿斯拜尔首先迅速建立U9到U17的培训构架,在卡塔尔国内招募球员,并且从欧洲请来高水平青训教练,其中就包括率领卡塔尔队征战本次亚洲杯的主帅菲利克斯·桑切斯,他曾是巴萨拉玛西亚的青训教练。

  而为了给小球员们找“陪练”,阿斯拜尔启动了全球招募英才的“足球梦想计划”,在非洲寻找13岁年龄段、有足球天赋的少年加入阿斯拜尔,组队和小球员进行对抗。

  随着小球员们逐渐成熟,2012年,阿斯拜尔选择控股了比利时乙级联赛俱乐部奥伊彭,将优秀毕业生送去历练;2015年,阿斯拜尔又控股了西班牙丙级联赛莱奥内萨队。

  阿斯拜尔计划执行十年后,全部由阿斯拜尔学生组成的卡塔尔青年队,2014年首次夺得U19亚青赛冠军。5年后,那一届国青队为这次夺得亚洲杯的国家队贡献了8名主力球员,其中就包括最佳射手阿勒莫兹·阿里和主帅桑切斯。

  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自2005年之后,中国国青队已经连续7届世青赛都没能取得参赛资格。

  相关新闻

  ▲

  另一套阵容出战美洲杯 这样的日本足球学不会

  这是日本第五次打进亚洲杯决赛,前四次全部捧杯。尽管本届亚洲杯屈居亚军,但凭借4个冠军、1个亚军和1个殿军的成绩,1988年才首次参加亚洲杯正赛的日本,依然是亚洲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同时日本也获得了2021年卡塔尔联合会杯的参赛资格。

  更可怕的是,今年夏天,因为国际足联规定“球员每年只参加一项洲际大赛(联合会杯必须参加)”,日本还将以另一套阵容和新科亚洲冠军卡塔尔一起受邀参加美洲杯。

  日本的“校园足球+职业足球”两条腿走路的青训发展道路,一直被中国球迷和媒体视为中国足球的最佳学习蓝本,每年年初举行的日本高中足球大赛,总会引来一片羡慕。

  根据此前国际足联的一项统计,日本足球总人口超过480万,其中在日本足协注册的球员有104万。更令人羡慕的是,18岁以下球员的人数达到63万。

  正是“校园足球+职业足球”的双轨并行给日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日本足球曾在1996年提出了包括“2050年足球人口1000万,占日本总人口10%,举办一次世界杯并获得冠军”等一系列的目标,当时看来仿佛痴人说梦。

  如今看来,日本已经实现了2015年500万足球人口的目标(2010年480万足球人口,104万注册球员,2.8万国内球队数),计划中有关足球地图、年收入、草根计划、社会责任等目标,都在逐渐实践之中,更不用说,日本女足已经夺得世界杯冠军。

  而长期以来,中国教育管理部门和体育管理部门之间的渠道一直无法打通,也让校园足球和职业足球的交流显得有些尴尬。1月29日,引来热议的校园足球国家队(初中男子乙组)7:2大胜恒大足校06三队的比赛,就是这一现实情况的具体体现。

  显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学习日本经验只能是中国球迷和媒体的美好幻想。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编辑:邢天然】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