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第二阶段:京辽粤齐头并进创造连胜纪录

2019年02月12日 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京辽粤齐头并进创造连胜纪录 王哲林爆发成本土球员翘楚
  CBA第二阶段的那些人和事

  吉林队已是本赛季CBA的“巨人杀手”,曾击败了广东队等前6名的队伍。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过完春节假期,CBA春节窗口期也随之结束。2月10日,CBA第2阶段的一场补赛在吉林队与广厦队之间展开,最终吉林队以131比114击败对手。这是本赛季CBA第2阶段最后一场比赛。2月12日,其他球队的球员们再次披挂上阵,为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8场比赛展开角逐。

  去芜存菁,总结本赛季CBA第2阶段的比赛,诸多亮点跃然纸上。北京队、广东队和辽宁队风头正劲,创造了多个连胜纪录;王哲林和阿布都沙拉木为代表的本土球员迎来大爆发,为外援林立的CBA增添了一抹亮色……

  连胜纪录令人眼花缭乱

  本赛季伊始,估计谁也没想到广东队能够创造本赛季最长的开赛连胜纪录——18连胜。

  在广东队主教练杜锋的执教下,广东队快速的攻防转换打法在赛季初让很多球队极不适应,因此球迷看到了广东队胜北京(队)、克新疆(队)、赢福建(队)、擒上海(队)……一拨18连胜让广东队遥遥领先对手。直到被“巨人杀手”吉林队在第19轮击败,广东队才止住了连胜势头。

  不过,广东队仍然是目前胜率最高的球队。截至第38轮,广东队以35胜3负92.1%的胜率,高居积分榜首。

  辽宁队本赛季初受困伤病、人员不整,打得磕磕绊绊。不过,卫冕冠军毕竟是卫冕冠军,从第12轮开始,辽宁队以一波25连胜,创造了本赛季最长的连胜纪录。

  目前,辽宁队紧随广东队,位列积分榜次席。更可喜的是,主力后卫赵继伟时隔282天后,在常规赛第37轮对阵深圳队的比赛中复出了。至此,辽宁队将以最强阵容向队史第2座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北京首钢队同样是本赛季的一大惊喜。经历了上赛季的磨合,北京队的团队篮球不仅为CBA带来了新的看点,也逐渐发挥出了应有的威力。从第7轮开始,北京队创造了13连胜。这是新疆队和广厦队这样的豪强都不曾完成的壮举。

  综合来看,京辽粤三支球队之所以能够创造连胜纪录,一方面与赛程和分组有关,另一方面与球队的整体实力和打法也有关。三支球队除了拥有不错的外援,且与本土球员有良好的化学反应,队中实力出众的本土球员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是球队连胜的重要原因。

  多名本土球员迎来爆发

  如果说没人料到广东队赛季初一骑绝尘,估计也很少有人料到王哲林是本赛季的本土得分王。截至第38轮,王哲林出场33次,场均贡献24.3分13.3个篮板球1.5个盖帽,位列所有球员得分榜第20位,力压易建联、郭艾伦等人,成为本土球员场均得分最多的球员。

  以往,王哲林虽实力不俗,却没有如今这般耀眼。究其原因,王哲林在去年夏天跟随中国男篮红队集训,进行了大量的身体训练,将体重降了15公斤的同时,又提高了身体的敏捷度和力量。这让王哲林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表现出色。

  回到福建队,王哲林延续了亚运会的表现,将场均得分较上赛季提高了4.1分。在王哲林强势发挥下,福建队的战绩有了起色。目前,福建队以22胜16负位列积分榜第7位,获得季后赛资格的希望较大。

  同样受惠于中国男篮红蓝两支集训队模式的还有阿布都沙拉木。阿布都沙拉木在时任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的指导下,成长迅速。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队击败伊朗队的比赛中,阿布都沙拉木11投7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帮助中国队夺冠。

  回到新疆队,阿布都沙拉木的上场时间有了大幅度增加,得分随之水涨船高。上赛季,阿布都沙拉木场均仅得到7.4分4.4个篮板球,本赛季,他的场均数据为18.6分7.2个篮板球。

  此外,辽宁队后卫郭艾伦在场均得分方面较上赛季增长近6分。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表示郭艾伦的提高不仅在得分上:“本赛季郭艾伦各方面都在提高,个人能力,经验和心态上,进步都非常大。”

  “疯狂的”吉林队和新疆队

  在球场上,总有一些球队没有争冠的实力,却有着充当“巨人杀手”的魄力。本赛季的吉林队大抵如此。2月10日,在与广厦队的补赛中,吉林队以131比114击败对手。以实力而论,吉林队不如广厦队,从排名上也能体现,吉林队位列第9位,广厦队位列第4位,但篮球比赛就是这么奇妙。

  其实,这已经不是吉林队本赛季第一次以下克上了。吉林队先是击败了辽宁队、深圳队,后又终结了广东队的18连胜。最为精彩的是,吉林队在第32轮与辽宁队大战3个加时,最终以150比153分不敌对手。吉林队是所有强队都不敢忽视的对手。

  吉林队的疯狂体现在场内,新疆队的疯狂则体现在场外。赛季初,新疆队用老将西热力江换来了中锋范子铭,但范子铭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外援方面,新疆队赛季初引进的前NBA全明星艾尔·杰弗森早已没了昔日风采,很快被明纳拉斯换掉。明纳拉斯还没打几场又被伊朗中锋哈达迪换掉了。如今,新疆队又传出要用斯托克斯换掉哈达迪。

  一支志在总冠军的球队频频更换外援,显然不利于球队的磨合。目前,新疆队仅仅位列第7,客场战绩也十分惨淡。眼下,对于“土豪”新疆队而言,缺的不是钱,而是不折腾的定力。

袁浩

袁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