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二追三 球星对抗 CBA季后赛八强战厮杀之中见转变

2019年04月05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深圳队获胜后,小外援伯顿披散头发在场中享受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深圳队获胜后,小外援伯顿披散头发在场中享受胜利。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北京4月5日电(李赫)当深圳队小外援伯顿披散着头发站在场中央享受最终的胜利,CBA季后赛八强之战,逐渐有了些刺刀见红的味道。季后赛的这一抹血腥来自于“北深之战”的大开大合;也流淌自闽辽“MVP对决的”火星四溅;当然也沾染了一些广厦青年军近乎“失控”后的挣扎;哪怕广东队压倒性的横扫江苏肯帝亚,也让人隐隐感觉到他们压制不住的“杀气”。在这样一番厮杀过后,你更能体会到联赛当中一些真切的转变,也更期盼接下来更为激烈的肉搏。

  厮杀:“北广之战”创史 青年军“老气横秋”

  必须承认,八强之战的前几个比赛日显得有些“清汤寡水”。两回合战罢,四组对决全部战成了2:0,甚至有全部以横扫解决战斗的架势。

  广东自不必说,这组“新欢旧爱”的对决中,马尚-布鲁克斯面对老东家首战就送出了19分10篮板15助攻的三双。第二场比分更是差距一度拉开至60分开外,最终以42分的优势结束战斗。

    广东队兵不血刃跨过江苏肯帝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广东队兵不血刃跨过江苏肯帝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广厦与新疆之战,本以为会是青年才俊的对决,可在广厦队双外援低迷的情况下,广厦在红山体育馆遭遇两场脆败。他们不仅防守端每场都让新疆队轰下了超过130分的得分,所仰仗的进攻也因为组织能力的缺失显得滞重。第三场比赛,他们依靠37岁老将林志杰砍下的27分勉强扳回一城,但相比较新疆队所展现出的冲击力与活力,以青年军著称的广厦队显得老气横秋。

  而真正的厮杀发生在闽辽“MVP对决”与“北广之战”。

  虽然辽宁队以横扫结束了这组对决,但每一场比赛,郭艾伦和王哲林都证明了他俩为什么是本赛季MVP唯二的竞争者。

  第一回合,除了福建与辽宁在第一回合中火星撞地球般的打出了2个加时,郭艾伦46+12对抗王哲林31+23,打出了史诗般的对决。

    郭艾伦季候赛首场暴走,助辽宁取胜。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郭艾伦季候赛首场暴走,助辽宁取胜。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虽然最终辽宁队横扫晋级,但三场比赛中,郭艾伦场均34.4分7.7个篮板6次助攻,王哲林则打出31.3分15个篮板。更重要的他们真正成为了各自球队的核心,成为了对手无法解决的点,因此虽然没有直接对位,但这组MVP之间的对决,他们场上影响力的交锋依旧火花四溅。

  而“北深之战”则堪称戏剧化,在因为外援问题先失两个主场以后,深圳队在客场绝地反击,史无前例的将比赛带回了龙岗大运体育中心,带回了第五场。并最终创造了历史,绝地逆转。跌宕起伏的情节,为八强战划上了句号,也为半决赛预热。

  转变:外援风格转向?本土球员扛起进攻大旗

  而胜负之外,这样的厮杀之中更见联赛的转变。

  如今的CBA当中外援重要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外援依旧是能够改变球队实力的重要一环,但如今,他们更接近于拼图,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但已经远非一用即灵的救世主。或者说,如今CBA对于外援的需求转向了。

资料图:福特森整个赛季状态低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福特森整个赛季状态低迷。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广厦队从上赛季亚军的迅速滑落至本赛季无缘四强,与福特森状态的跳水有着极大的关联。作为上赛季常规赛外援MVP,福特森在去年是广厦青年军的战术发起点。在他的串联下广厦队反击如潮,阵地进攻中他的突破能力也是激活广厦外线投手的关键。

  可本赛季他低迷的状态肉眼可见,虽然助攻数依旧排在联盟首位,但他对球队的带动能力与上赛季完全不在同一级别。广厦的进攻也因此显得松松垮垮,难成合力。而广厦队唯一拿下的第三场,福特森送出了17次助攻,广厦队因此多点开花。但这样的表现队本赛季的他来说只能是昙花一现。

  同样,福建队的小外援成为了他们最弱的一环。王哲林打出了不次于阿联的统治力,但球队外线组织能力的欠缺根本无法利用王哲林的控制力带动起福建队的进攻。内外线几乎处于脱节。相比之下,尼克尔森显然更适合这支福建队。

    尼克尔森显然比杰特的场上效果更好。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尼克尔森显然比杰特的场上效果更好。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赛季在广东队因内线能力饱受诟病的尼克尔森,反倒成为了王哲林身边更有力的搭档。就在于他在内线与高位能够和王哲林形成呼应,从而带起球队的进攻。

  更不用说马尚-布鲁克斯、威姆斯和哈德森、汉密尔顿这样有组织能力又乐于带动球队的外援。

  如今CBA队外援的要求更偏向一专多能,更在乎他们得分之外依靠得分或传球带动起国内球员的能力。

  不是说外援能力不强,而是如今CBA赛程更长,强度更大,同时竞技水平也更高,非如2016-2017赛季的“寂寞大神”般史诗级的得分能力,已无法支撑起现如今CBA赛场上的球队进攻。

资料图:得分能力并不突出的杰克逊在北京首钢效果极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得分能力并不突出的杰克逊在北京首钢效果极佳。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国内球员的成长,则更需要为他们在场上输送炮火的组织能力。同时,解放有能力的本土球员,显然比费尽心思拉来一个高效得分机器难度更低。

  因此,北京的杰克逊、广东的威姆斯甚至刚刚加盟新疆的菲尔德这样得分能力算不上顶尖、但能够组织进攻,带动球队的外援,明显有着更好的场上效果。

  在这样的转变下,再加上末节单外援的规定,更多国内球员扛起了球队末节进攻的大旗,郭艾伦、阿布都沙拉木乃至吴前、方硕、胡金秋都成了各自球队末节倚仗的箭头。

资料图:方硕在本轮系列赛扛起首钢外线进攻大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方硕在本轮系列赛扛起首钢外线进攻大旗。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这样的转变下,一批进攻型本土球员在联赛中涌现,但同时也有一丝隐隐的不安,从郑武、阿迪江到胡雪峰、吕晓明,如今新一代的本土顶级组织型后卫,似乎只叫得出赵继伟。

  肉搏:小球见小球 深圳抓防守辽宁拼进攻

  在深圳淘汰了北京之后,半决赛对决出炉。“广东德比”在上半区上演,下半区“辽疆大战”再现。而细细看来,这两组对阵都是“小球”之间的对决。

  随着“疯狂科学家”杜峰本赛季“试验”的大获全胜,小球风潮在CBA兴起,赛季末端龙狮队换掉斯贝茨后,广东三支球队全部采用“双小外”配置。

    广东双小外配置在本赛季大获成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广东双小外配置在本赛季大获成功。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新疆和辽宁在各自更换或损失内线之后,也都是跑轰打法,CBA季后赛舞台上或许将要上演史无前例的“小球之战”。

  可两组对决情况也有不同。毫无疑问,广东队是本赛季进攻最“凶猛”的球队,没有之一。尽管深圳队也高居球队得分榜第三位,但依靠双小外冲击的他们如果与广东队对攻,可以说几乎毫无胜算。

    深圳队在与北京首钢最后一场比赛展现出的防守能力是他们尝试对抗广东的新武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深圳队在与北京首钢最后一场比赛展现出的防守能力是他们尝试对抗广东的新武器。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与北京最后一战或许对他们有些启示。尽管进攻犀利,但他们最致命的武器是内线的双塔,无论是双高组合,还是一大四小,深圳队想要给广东制造麻烦,恐怕得在防守端下一些工夫。

  而辽宁队尽管有郭艾伦领先的联盟顶级内线,但面对兵多将广,且状态渐入佳境的新疆队,巴斯显然是他们之于对手的一个强点。在郭艾伦延续统治力的同时,如果巴斯能够在进攻端给新疆队内线制造麻烦,将是他们致胜的关键。(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