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酿酒师风采录 陈新军:酿酒是以苦为乐历程

2016年08月23日 15:21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参与互动 

  酿酒师的精神代代传承

  2000年,从新疆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毕业的陈新军踌躇满志,一毕业便进入新天国际葡萄酒业,让他心中充满了期待。“2000年时,食品行业在新疆还没有几家像样的企业,新天国际葡萄酒业便是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但现实和梦想总是相差很远。那时的新天国际正处于生产建设阶段,不论生产还是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新厂房、宿舍楼建设尚未完工,公司临时为员工租住了一处长期闲置的平房。屋内阴冷潮湿、老鼠成灾,与最初见到的乌市总部有着天壤之别。虽然面对这样困难的环境,但当他看到、听到公司对未来蓝图的描绘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这第一份工作,这一守便是十六年。

  那一年,也是新天国际加速建设的一年,新厂房的建设、新设备的安装都必须在9月前完成,确保葡萄的收购。那段忙碌的岁月陈新军现在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制冷站的建设全是由公司自己员工组织完成,我们趴在3米高的管子上打磨、除锈、刷漆,将制冷机用撬杠一点点移进车间,打水平、摆正、安装”。很快,发酵罐、储酒罐等酿酒设备在呲呲的电焊声中拔地而起,大罐高13米,陈新军和同事们通过竹梯爬到罐顶检查、打压、验收。晚上,陈新军就利用业余时间翻译进口设备说明书,学习葡萄酒的酿造、化验,质检等知识。

  “在那段时间里,两位老师的指导让我成长迅速,一位是现任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副总赵玉玲女士,她在生产技术、质量检验等方面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为我成为一名合格酿酒工作者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位便是如今的搭档、技术总监弗莱德先生,弗莱德9月来到企业,在整个葡萄的收购和酿造的过程中,我都跟着他一起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陈新军也看到了两位老师身上执着、精益求精的精神,这或许就是中信国安酿酒师们骨子里的精神,“我一直为这样的信念坚守着、努力着”。

  以苦为乐 不懈追求

  在陈新军的眼中,酿酒工作者的成长没有捷径,是个苦乐相伴的历程,“苦”是生产过程,“乐”是产品获得认可。苦是长期的坚守,从葡萄品种、田间管理、采收、除梗破碎、发酵、压榨、陈酿、调配、稳定性处理、灌装,一点一滴的积累经验,仔细面对每一个生产过程,不能有任何掉以轻心。乐则是一个短暂的美好瞬间,一次聚会的痛饮或一次安静的品评;酿酒的乐还体现在“乐趣”——以苦为乐,充满激情、充满想象,“将热情和灵感融入到葡萄酒中,让它丰满,让它充实,让它有故事,让它有历史。”陈新军神采风扬地说着,透着满满自信,带着一点骄傲。

  在这条没有捷径的路上,陈新军不曾停歇,不曾懈怠,“学无止境”是他成长的注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他前进的信仰。2008年,他一边工作一边取得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工程硕士学位;2011年,他获得国家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评委资格;2016年,陈新军荣获新疆自治区葡萄酒品酒大师……

  “酿酒需要坚守,通过坚守理解产区的风土特点,风俗习惯”,这是陈新军十六年来从业的写照,他怀着对产区的信心,对葡萄酒的热爱,对公司的感恩,一丝不苟,仔细认真的面对每一块葡萄园,每一车葡萄,每一罐酒,每一瓶酒,仔细品尝,严格把关,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一份辛勤一份收获,由他参与、主持的企业科研项目、新产品的开发,公司的西域沙地、尼雅系列干红干白产品在国内外葡萄酒大奖赛上荣获26金21银的优异成绩。在技术团队共同努力下,公司在科研技术上的不断提升,获得了行业内的认可,2016年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荣获了第二届中国酒业协会的“科技创新奖”。

  信自然 造不凡

  《圣经》里,耶稣所施神迹之一即“指水为酒”——清水转化为美妙琼浆只需要手指一点,而对于人类而言,要让葡萄变为葡萄酒,就需要付出更多耐心。每到榨季,陈新军是最忙碌的,他几乎无法回一次家;每逢节日之前,又是葡萄酒的紧张的生产期。从“接待”一车葡萄入厂,到“恭送”一车葡萄酒离开,16年间,陈新军参与其间每一个细节不下万次。

  “面对一个优秀的产区,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托付的”,陈新军在天山北麓酿酒十六年,这里的自然条件他再熟悉不过了。“从纬度到气候,从土质到水质,从阳光到昼夜温差,每一个自然条件对葡萄的生长都充满着自身的特点……”说起天山北麓产区的自然优势,陈新军如数家珍,“全年长达2800小时的日照时间,使得葡萄果实积累的天然糖分平均高达210-250g/L;20℃以上的昼夜温差,干燥的气候条件,在葡萄积累充足天然糖分的同时更让葡萄远离病虫害侵袭,避免农药残留……”,他从阳光说到雨露,从沙砾土壤说到天山雪水。他说着,我听着,竟有些出神。

  “根据产区的风土条件,选择最合适的葡萄品种,酿造出表现自身风土特色的葡萄酒产品,奉献给消费者,是我们每个酿酒师的责任”,陈新军是如此理解风土、葡萄酒与酿酒师之间的关系,他认为酿酒师不能改变每个产区葡萄品种的自身特点,应更多地挖掘产区风土特点带给葡萄的不同表现,酿造出其他产区无法模拟的葡萄酒。“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也始终坚持产地生态葡萄酒理念,加大对小产区的研究,坚定地打造具有的小产区特点的生态葡萄酒,为消费者酿造出更多更好的特色葡萄酒。”可见,一个好酿酒师,不仅仅要有一个勠力同心的团队,更需要一个能实现梦想的舞台,转眼,陈新军的第十七个榨季要来了,他又会怎样演绎2016年份呢?拭目以待吧!

【编辑:陈鸿燕】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