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诠释了葡萄酒的前世今生 走进红酒飘香的澳洲百利达酒庄

2016年10月1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百利达首席执行官黄特平(右)笑盈盈的告诉技术总监中国云南经销商又下500箱订单
百利达首席执行官黄特平(右)笑盈盈的告诉技术总监中国云南经销商又下500箱订单

  中新网10月11日电 在澳洲,只要说到红酒,人们就习惯地想到了一个地方,那就是西澳珀斯百利达。今天在中国的五星级酒店、会所、京东平台除了能买到法国的红酒之外,也能买到西澳珀斯百利达的产品,可见西澳珀斯百利达的知名度之高。

  玛格烈河是澳洲最著名的葡萄产区,位于西澳珀斯。阳光下的山谷中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顶级酒庄几十个,而这里就以出产全澳最好的葡萄酒而闻名于世。带着朝圣般的心情走进春日的百利达酒庄,立即被眼前跃动的色彩和壮阔的画面所震撼:漫山遍野整齐地铺满收获之后的葡萄架,而架子上深红色、橙红色、橘黄色、黄绿色、淡黄色的葡萄叶,像油画般精致错落。如诗般的田园风光会让你很快忘记旅途的疲惫,而时常映入眼帘的各式葡萄酒庄园,就绝不会让你产生审美疲劳:他们的建筑风格有的如埃及古堡般神秘,有的如欧洲宫廷般奢华,有的又如798风格充满了后现代的艺术气息……

  在百利达酒庄笔者参观了葡萄酒的酿制设备,百利达酿造师介绍了酿造工艺及过程。在生产车间,记者隔着玻璃窗能看到闪光发亮的不锈钢生产流水线,以及实际整个生产过程。据介绍,葡萄酒的生产首先要经过葡萄采收,除梗破碎的过程。具体是在浆果成熟的时候采摘成熟、饱满、果皮蜡质厚的葡萄,然后除梗破碎,因为红葡萄酒的颜色和口味主要来自葡萄皮中的红色素和单宁等,所以必须先破皮让葡萄汁液能和皮接触,以释出这些多酚类的物资。葡萄梗的单宁较强劲,通常会除去,有些酒庄为了加强单宁的强度会留下一部分的葡萄梗。

  百利达酒庄设有品酒室、展览室等接待处所,还设有休憩和野餐区,有熟食供应和附设的餐厅供远道而来的游客聚餐,只是驾车者不敢开怀畅饮,只能小酌几杯,而且大都游览几小时在没有酒意之后才能敢踏上归途。

  百利达酒庄是前店后厂的格局,临街的店面除了卖纪念品,重要的部分是红酒展示和销售,靠墙酒柜排满琳琅满目的各色红酒,中间的柜台人们花上几澳元就可以购得一杯中意的红酒,站着慢慢品尝和聊天,而且红酒杯子游客可以带走,所以能看到不少端酒杯走动和购物的人群,使得空气里弥漫着几许酒香。

  百利达酒庄著名的有几十款品种,由于所种植的赤霞珠、梅洛、喜拉兹不同,酿制出的红酒风格也更趋丰富和各具特色。据介绍,玛格烈河众多红酒中,最有名的就是以赤霞珠、梅洛、喜拉兹酿造的百利达红酒。百利达红酒已被视为世界顶级酒中的珍品之一。

百利达百万亩葡萄园春意盎然
百利达百万亩葡萄园春意盎然

  澳洲玛格烈河之旅还有更加迷人的内容,就是在百利达酒庄采摘无公害天然之品无花果、慢慢穿过乡间葡萄园打袋鼠,游客们可以一边欣赏秀色可餐的景色,一边浏览路边百利达古堡酒庄,还可以随时随地享用西澳美食和品百利达红酒。

  在百利达酒庄的展览室,笔者经历了品尝红酒全过程,也就是体验专家介绍的Sight(视觉)smell(嗅觉)和sip(味觉)的“3S”效果:

  视觉效果看外观:轻摇酒杯,观察是否有挂壁的效果,即缓缓流下的酒脚;再将杯子倾斜45度,观察酒的颜色及液体边缘(以在自然光线的状态下最理想),这个步骤可以判断出酒的成熟度。红酒的颜色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变淡,年轻时是深红带紫,然后会渐渐转为正红色或樱桃红,再转为红色偏橙红或砖红色,最后呈红褐色。

  嗅觉效果闻酒香:将酒摇晃过后,再将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3秒,重复此动作可以分辩多种气味,尽可能从三方面来分析酒的香味:强度是弱、适中、明显、强、特强;质地是简单、复杂或愉悦、反感;特征是果味、骚味、植物味、矿物味、香料味。在葡萄酒的生命周期里,不同时期所呈现出来的香味也不同,初期的香味是酒本身具有的味道;第二期来自酿制过程中产生的香味,如:木味、烟熏味等;第三期则是成熟后产生的香味。整体而言,其香味和葡萄酒品种、酿制法、酒龄甚至土壤都有关系。

  味觉效果品酒性:小酌一口,并以半漱口的方式,让酒在嘴中充分与空气混合且接触到口中的所有部位;此时可归纳、分析出单宁、甜度、酸度、圆润度、成熟度。也可以将酒吞下,以感觉酒的终感及余韵。

  一串葡萄是美丽,静止与纯洁的,但它只是水果而已;一旦压榨后,它就变成了一种动物,因为它变成酒以后,就有了动物的生命。美国作家威廉杨格这句关于葡萄酒的描述,诠释了葡萄酒的前世今生。

【编辑:高辰】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