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郭门师徒纷争甚嚣尘上 郭德纲曹云金互撕伤了谁?

2016年09月06日 03: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日郭德纲公布德云社家谱并将包括曹云金在内的两名“云”字科弟子逐出师门。昨日,曹云金发表六千余字长文痛陈与郭德纲之间的种种往事。郭门师徒之间纷争甚嚣尘上。

  然而,透过曹云金与郭德纲以及德云社之间的纠葛,我们又能从中看到些什么呢?这样的师徒互撕对于相声行业真的有好处吗?那种建立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基础上的班社规矩和师徒关系,是否真的能够适应当下的社会发展呢?

  曹云金:是时候做个了结

  昨日,相声演员曹云金在其新浪微博发表六千余字的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以此回应上月底郭德纲将其驱出师门的决定。曹云金在长文中讲述了从2002年拜入师门起的艰辛和所受到的待遇。同时此文也详细披露了引发师徒矛盾的内幕。曹云金在微博中直言:没有给德云社赚钱,就对我们赶尽杀绝。

  “有我没他,有他没我”

  曹云金16岁拜入郭门,因自身条件出众和个人努力,加上郭德纲的指点,迅速成长起来,外界曾盛传他有望成为郭德纲的接班人。而曹云金在文章中则提到拜师学艺时曾给郭德纲洗衣做饭,每个月交生活费和学费。他曾因没来得及交钱而被赶出家门,流落到公园过夜。

  近些年,郭德纲与曹云金师徒之间的纠葛一直持续。2010年起郭德纲为整顿德云社,对社内管理体制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要求每个演员都必须签订工作合同,该工作合同违约金为100万元。由于拒绝了跟德云社签订这个违约金100万的合同,曹云金被德云社禁演,从而离开德云社,开始了单飞生涯。

  曹云金在微博长文中回忆起这段单飞经历披露道,因郭德纲的缘故,单飞时候自己许多演出、推广也进行得不顺利。如2010年曹开办的个人专场,因郭德纲跟场馆人打了招呼,导致演出受阻;2011年曹在北展办演出,郭德纲暗中阻止舞美团队装台;2013年天津春晚,郭德纲也和导演组打招呼,“有我没他,有他没我。”

  “是你硬生生把我亲手推到了门外”

  虽然离开德云社,但这几年曹云金依然保持着和师娘王惠的联系,他在文中发出了与师娘短信聊天的截图,每到年关节假日或是社内庆典他都会发短信问候和祝福。直到他看到郭德纲对媒体说他背离师门,“是你硬生生把我亲手推到了门外。”他在文中说道。

  除了对个人发展的限制,曹还提到在德云社和师父相处之前的细节。 “开骂也是郭德纲的一贯作风”。他写道,郭不仅骂所有离开他发展的人(何云伟、李菁、徐德亮、王文林)等,亦骂其授业恩师杨志刚,又接连把李金斗、姜昆、冯巩等相声界人士骂遍。尤其骂姜昆的时候,郭更强制要求全团队人都要开骂,否则“以后没演出排给你,别想挣钱”。

  “自己的‘云’还在”

  曹云金还提到2006年沸沸扬扬的相声大赛退赛事件。因师父一句“我让你退,你就得退”,决赛直播前一天,曹云金退赛。对于退赛,曹云金称郭德纲此举是为了将来还能够更好地管理他。

  最后,曹表示自己不会改名,名字是张文顺先生给起的,张文顺起名“德云”,是希望“德云同在”,“可惜郭德纲‘德’没有了,但自己的‘云’还在。”他说。

  徐德亮和王文林2008年出走德云社,成为首个社员主动出走的事件,随后是何云伟和李菁。李菁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曹云金的文章属实并说曹这几年不容易。

  郭德纲:江湖路远,不必再见

  上月31日,郭德纲在其新浪微博发文称“清理门户”,将两名曾用云字艺名者逐出师门。查阅德云社家谱可知,曹云金与何云伟二人已不在家谱名册中。郭德纲在博文中斥责被清理门户的人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决定夺回他们的艺名逐出师门。

  “所谓清理门户,是为了给后人们一个交代。”郭德纲在微博中提到这次“清理门户”是以正德云社之风气,给一直严格遵守十大班规的弟子们一个交代,同时以儆效尤。

  值得注意的是,德云社十大班规中除了不准打架斗殴、赌博嫖乱、带酒上台、误场蹲工等常规戒律外,十大班规中还强调了不准欺师灭祖、不准结党营私、不准吃空挖相。

  郭德纲曾在电视节目中自嘲:“我那专业出叛徒。”并感慨,“收徒弟容易,教徒弟难,不是所有的徒弟都是有良心的。”因社员纷纷出走,郭将出走社员均视为“叛徒”。而郭德纲对“叛徒们”也丝毫不客气,“该清的清,该驱的驱”,并决绝地表示“江湖路远,不必再见”。

  今年是德云社成立二十周年,也是郭德纲正式摆知(相声术语:摆出来让大伙知道)收徒的第十个年头。骂战发生后,郭门弟子栾云平力挺师父郭德纲,质疑曹云金:想拿你的钱,为什么还要逼走你?“小岳岳”岳云鹏也发博支持郭德纲称自己的一切成就都是德云社和郭德纲给的。文/实习记者 曾师斯

  旁观

  郭德纲和他的徒弟们

  岳云鹏:岳云鹏于2009年正式拜入郭门,是“云”字科第二批弟子。与孙越、朱云峰、闫云达并称“德云四少”。郭德纲、曹云金互撕事件发生后,岳云鹏发声力挺郭德纲:“我的一切都是师傅给的,很庆幸能在‘云’字科。”

  何云伟:何云伟、曹云金、郭云龙、栾云平和于谦的儿子于云霆五人成为郭门“云”字科第一批入室弟子。何云伟基本功最扎实也最全面,他的天赋在郭门所有弟子中被认为是最好的。最终因为“艺术追求不同”于2010年宣布离开德云社。

  郭德纲和他的师兄弟们

  李菁:德云社的前身“北京相声大会”,1995年创办之初,只有郭德纲、张文顺和李菁演出,是德云社“元老级”人物。2010年8月宣布退出德云社。

  徐德亮:德云社创办第二年加入演出,2008年退社,成为德云社建社以来首个成员退出事件。

  郭德纲和他的师父们

  杨志刚:郭德纲的启蒙导师是天津著名相声演员杨志刚,对郭进行了七年的基本功启蒙训练。后因发现郭经手的票据有问题,开始怀疑其人品,导致师徒缘尽。郭入侯门后,也鲜少提起自己的启蒙导师。

  侯耀文:2004年,侯耀文在相声大赛中发现郭德纲是个说相声的“好苗子”,随后正式收郭德纲为徒。

  回应

  曹云金需要平静 德云社演出正常

  位于西城区大栅栏广德楼内的德云社,剧场门口的售票处陆续不断地有人来询问德云社演出的相关事宜。剧场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德云社晚上的演出不会受到该事件的影响,演出的节目单因未公布,内容无法提前告知。同时也告诉北青报记者,郭德纲应该没在北京,还在外地录节目。而且,近期郭德纲都不会在该剧场演出,现在该剧场演出的都是郭德纲的徒弟。

  曹云金的微博发出之后,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曹云金的经纪人,经纪人表示,曹云金现在并没有在北京,而是在横店剧组拍戏,“我想让他先平静平静”。

  昨天曹云金的搭档刘云天发微博称:“名师高徒,无艺不精。结下此缘无人以对,乃我赵家门户之大不幸。 三爷爷这是您老留下的债!您俩眼一闭,西去仙游…… 敞开门说话吧!”

  声音

  “别糟践了相声前辈的努力”

  对于郭德纲和曹云金在网上的“互撕”,相声界里的人似乎心存忌惮,鲜有发声。即便如徐德亮,这位离开德云社的相声演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也说现在不发表意见,“有些事不方便现在说,感觉事情还没完,慢慢看吧。”不过,一些曲艺,尤其是相声的研究学者却对此事表达了深层面的担忧:“相声前辈的努力,差点就在这种互相争执中毁了。”

  “相声,不能再让人瞧不起了”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说相声前辈在解放后努力去改变相声行业里一些丑陋的现象,目的就是要提高这个行业的地位,毕竟解放前相声演员被人轻贱,这个行业也被人斥为下九流。

  但是这次师徒的反目,在网上互相揭短,让人们看到了很多丑陋的东西,许多人会以为整个相声界都是这样,从而对相声行产生误解,“另眼相看”。

  “相声行业曾经和现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就跟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但是现在师徒如此,通过网络发酵,放大了一些东西,这对相声的尊严无疑是一个打击。”这位研究者说。

  “过分强调族谱,限制了人才进入”

  对于此次事件中提到诸如家谱、社规以及师承等问题,这位研究者表示,这些是相声行业里早就有的,至今也依然存在。像德云社的社规内容其实跟过去相声里的行规差不多,而相声行业的大家谱到现在也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梳理、统计和撰写。

  这位研究者认为,这些东西在相声发展过程中,在解放前当时的社会环境里,从保护艺人、方便艺人谋生以及艺术传承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今天,很多东西已经不大适应当下的社会情况和相声艺术的发展。

  这位研究者举例,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喜欢说相声,但是按照相声行的规矩,没有拜师,这个行业就不认你,很多人没有关系能够找人引荐拜师,最终限制了人才进入这个行业。

  “用行规代替法律,不是现代企业做法”

  同时,作为一个文化企业,今天还要延续过去那种建立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伦理基础上的行规来进行内部管理,这显然也是不合时宜的。

  这位研究者认为这说明很多人不懂法律,“企业的规章制度首要的就是不能和法律违背”。这位研究者认为企业人员流动是很正常的,也是劳动法支持的,但是如果就此扣上“清理门户”的大帽子,显然这不是现代企业管理者的做法。

  本组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见习记者 王天琪 孔令晗

  实习记者 卢俊糖 程思 王佳宇

  异见

  新浪微博网友@芙蓉馆馆主发声支持郭德纲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并表示绝不会做忘恩负义,欺师灭祖之人。同时也有网友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为依据,认为德云社弟子不该出走。

  另一方面,有网友评价曹云金、何云伟离开德云社后并没有以德云社为噱头也没有侮辱过德云社,“他们只是另谋生路,不必上纲上线”。也有网友觉得郭德纲清理门户的用词过于严重,“用词重了一些,帮规搞不好撞到国法了。”财经媒体人罗昌平转发评价道。本组文/实习记者 曾师斯

【编辑:叶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