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冯小刚所诟病的路演是“鸡肋”还是“鸡血”?

2016年12月12日 13: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电影营销花样不断翻新,如今,路演成了一大宣传方式。尽管导演冯小刚不久前对“路演”表示无奈,认为这是“劳民伤财”的行为,但为了《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他也仍要被迫“路演”。

  目前看来,路演这种方式无疑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营销方式,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时间启动得越来越早、跨度越来越长,走的路线也越来越多。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明年2月才上映,但片方日前宣布启动为期3个月的全国路演,创下路演新纪录。

  没有41个城市的路演

  可能就没有《煎饼侠》的10亿票房

  电影路演是指电影公映前后,该电影主创成员在全国各地与观众互动交流,宣传并推广这部电影的商业活动。电影路演场地一般选择在电影院、剧场、大型商场的活动中心、地方礼堂或体育场等地。电影路演形式多样,除了以映后交流形式举办外,也可以通过综艺活动、演唱会等形式开展。

  这两年,路演已成为影响二三四线城市票房最直接的方式,一些影片因路演而获利的“榜样作用”也使得路演为片方所重视,典型的几部电影是《战狼》、《分手大师》、《煎饼侠》等。吴京首次做导演的《战狼》之前少人关注,可是他带着自己的电影走过全国24个城市,创造出好口碑,最终拿下了5.43亿元票房,叫好又叫座;邓超为他的导演首秀《分手大师》也是到处去路演,结果拿下6亿多票房;大鹏的导演首秀《煎饼侠》,则将吴京路演的纪录改写,他带着《煎饼侠》一共跑了41个城市,共400多家影城,最终《煎饼侠》票房过10亿大关。业内人士就认为,如果大鹏不像打了鸡血似的这么拼命路演,这个票房奇迹绝对不会发生。

  有时影厅才50人,主创就十几个

  冯小刚抱怨“路演”劳民伤财

  于是,几乎所有的国产片,不管是大片还是小片,都踏上了“路演”征程——就连大咖云集的电影都如此,小片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大城市一定去,小城市也要去,一天奔赴几个影院,一天换一个地方更是平常。

  就在大家觉得路演是提升票房的灵丹妙药之际,冯小刚导演却公开发出抱怨:他在今年10月底的一次论坛上表示,现在宣传影片的方式有待改进,“有的时候带演员15天、20天跑二十几个城市,一个影厅50个人,我们主创就8个人,还有助理和宣传团队,就在电影院里面那几个厅走一下,劳民伤财。坐飞机连轴转,在机场人困马乏,我已经听到很多导演包括明星、演员在抱怨,觉得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效果很难说。李安导演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在电影频道做了一个访问,效果就不错。好莱坞大片主创有的也不来宣传,效果也不错。现在跑影厅这种路演就像天桥摆摊走江湖的方式,实在不可取。开头的我估计是大鹏,他年轻自己不怕跑,我听说他跑了40多个城市,但是这个东西现在变成竞赛了。很多制片人在这儿,我觉得大家可以认真评估一下,这个费用也不小啊,大家看看是不是有作用。”

  可是冯小刚导演抱怨完了,却没有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也没有专业的机构来量化路演的效果到底如何。所以,路演活动依然在火热进行中——《一句顶一万句》11月4日上映,9月就开始路演;《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更是提前三个月就开始路演。

  路演,是只要跑了就有用?

  还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路演究竟管不管用,目前众说纷纭:冯小刚的意见是不确定;但有位发行人士则认为有用,只要是跑了,就有用,大咖云集的大片路演,主要是公关意义,“因为明星是稀缺资源,你来我的影城做宣传,影城就觉得自己有面子,有大明星来过嘛,可以为影片在当地拉人气。自然,影院也会在你的排片上给予支持,这就是变相帮你增加票房。小成本的文艺片,因为缺乏大明星,一般就是导演自己去路演,希望让当地媒体帮着宣传,散散口碑。”

  至于路演时间拉长,这位人士也表示,目的就是提前把电影信息放出去,通过大量的跑场去为影片积累口碑。一位影院经理也认为路演能够尽快地扩散知名度、话题,尤其在影院做的见面会,能让主力观众群体获得影片信息。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路演有没有用,归根结底还是电影吸不吸引人,烂片,路演再勤再辛苦,也还是烂片。也有人认为现在的路演没有前两年作用那么大了。还有人认为,现在不是完全否定路演作用的时候,而是应该去讨论如何让路演更加经济有效一点。

  而一些电影人对此则表示,说来说去,就像做广告一样,你也不知道这种方式有没有用,可是你又不舍得不用这种方式,“别人都在跑,你就不能停啊,万一能起到作用呢?”就是这个“万一”,会让中国电影人继续奔波在“路演”的征途中。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