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持原创音乐人拿出“干货”

2016年12月22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成长

  在娱乐行业浪潮汹涌的时代,中国的音乐行业究竟发展得如何?回答这个问题,首要的是看你以怎样的角度和标准。如果看那些天天活跃于各大舞台上的明星歌手或电视上热闹非凡的综艺节目,人们大概都会觉得音乐人的日子过得挺滋润的,然而唱来唱去,我们的耳畔依然是那些老歌。音乐的生命在于原创,可是那些原创音乐人的生存境遇如何呢?

  网易云音乐今年面向全站2万多认证音乐人做了一组问卷调查,对回收的4414份有效问卷做了统计分析,最终呈现出了一份《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从此次调查结果看,大部分音乐人的生存状况仍不够乐观。高达84.3%的人是兼职做音乐,因为大部分音乐人无法只通过音乐相关的工作获得生活来源。调查数据显示,有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而月音乐收入在1万以上的音乐人,占比才不到5%。78.6%的音乐人是以自学为主,缺乏专业的音乐院校培训;而在受访的独立音乐人中,女性只占到15%。

  虽然知道近十年做音乐都不太赚钱,但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还是有点震惊。 他说,很多时候,好的歌曲没有被广泛地知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没有被发现;而与此同时,很多用户都长期抱怨存在“歌荒”,找不到喜欢的歌来听。歌曲的“不被发现”和用户的“寻找不到”,是因为这两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传递的不对称。

  过去的一年,各大音乐平台围绕着歌曲版权展开了一轮又一轮激烈的竞争,独家版权的价码被炒得很高,给人一种音乐人的春天又来了的错觉。但在朱一闻看来,音乐平台除了不断帮助用户更好地发现音乐,创造更好的音乐体验之外,还要用互联网手段不断去改善音乐产业,让音乐从业人员都能过得更好。本着这样的目标,在为音乐人构建了良好的成长生态之后,网易云音乐希望能对行业现状做出一些更切实的改变。

  网易云音乐从2013年推出到现在,三年多发展时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在2016年7月份的时候,用户数就突破了两亿,成为口碑最好且增长最快的在线音乐应用。同时,对于新歌的发现和分享特色,以及社交功能的连接属性,让网易云音乐在对“小众”、“潜力”音乐人及作品的传播上,有着天然和独家的优势。这样的优势也让网易云音乐后来居上,逐渐构建成为了最适合独立音乐人成长的平台生态。网易云音乐目前是国内独立音乐人入驻最多的音乐平台之一,平台上有2万多的独立音乐人在长期活跃,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40万首。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披露,网易云音乐将在未来一年投入2亿元,推行扶持独立音乐人的“石头计划”。他表示,从前述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原创音乐人最主要的是三大需求:推广资源、演出机会、专辑录制支持。针对这些,“石头计划”抛出了七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未来一年,为独立音乐人在全国做不低于150场的巡演,帮助更多音乐人走到全国各地。利用网易公开课、迷笛音乐学校等资源,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多专业性的指导与培训。而基于网易云音乐的播放器平台,已为原创音乐人开通了赞赏功能,用户可以自愿为自己喜欢的音乐和音乐人提供资金上的帮助,让原创音乐人能够多一个途径获得资金,反哺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扶持独立音乐人,是我们对中国音乐产业的一种情怀,一种希冀,一种责任,我们网易云音乐这块顽石愿意为雕琢原创音乐人这些美玉,做出我们的一点贡献。”丁博说。

  关于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其实音乐行业里不少公司也有做过类似尝试,网易云音乐在此前也曾做过“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等相关项目。但网易云音乐这次的“石头计划”则有些不同,除了做得更为“切实”和“全方位”,网易云音乐还针对这一计划,做了一项产品上的重大创新。其中就包括“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指数”。

  这是网易云音乐面向音乐人推出的一项综合指标,以直观的分数形式,体现音乐人在平台上的影响力,堪称“独立音乐领域的百度指数”。通过指数,音乐人不但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影响力,还可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的指数波动,以了解用户对自己的作品、社交行为的反馈,逐渐摸索到受欢迎的风格,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指数表现,网易云音乐还将为音乐人提供相应的平台级资源和相应扶持。也就是说,音乐人指数将是网易云音乐接下来推进“石头计划”的重要参考。 J227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