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影院将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新亮点

2017年02月09日 10:4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后影院将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新亮点

  ——微影院行业发展方向

  中国电影市场,历经十年的高速增长,到2016年电影票房以457.12亿元收官,3.73%的增量让电影市场回归理性。中国电影市场在十年间,不仅培养了一代以电影为常规娱乐方式的忠实受众,大量成熟IP也丰富了电影市场内容并创造了不俗的成绩,且通过长期积累中国电影总量提升至全球第二,这些无疑都促进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延伸,成为后电影产业发展的最佳机遇。

  微影院作为连接中国后电影产业的扩窗发行平台,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

  相较于一级院线有限的上映周期与排片数量,微影院行业大大拓宽了电影内容的发行渠道、激发了电影内容的延伸价值、延长了电影内容的回报周期,成为了电影产业链当中的重要一环;再加之微影院更符合现今消费市场上人们碎片化、多元化的观影需求,微影院行业有能力在影片内容量,观影时间、空间、体验上对一级院线形成良好的补充。据不完全统计,微影院从2013年开始兴起,短短四年已在全国扩张到7000余家,并将继续保持增势。但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整个微影院行业无论是从内容供应、系统管理,还是硬件设备、门店运营等环节,均存在着新兴行业不可避免的问题,快速扩张但管理混乱、迅速发展但缺乏规范、内容多元但版权监管力度不高、市场阵营多但各自为战、门店数量多但高品质商家屈指可数……整个行业已全面步入深度调整期。

  站在后电影产业发展的角度,目前的微影院不论是市场准入、版权监管,还是技术系统、硬件设备,或是收入结构等,各个层面均需有标准可循,并且需要围绕其展开一套完善的业务流程,从而真正做到技术体系化、内容品质化、行业标准化,才能够使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市场准入标准化

  形态各异还需品质为先

  微影院直营、加盟、连锁的各类品质旗舰店、常规中型店、迷你社区店遍及各级城市且各具特色。定制化装修、个性化卖品、私密化观影、灵活性选择都让微影院这种全新的业态备受青睐。除市场的需求外,宽松的市场环境也是微影院数量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就导致了店面品质良莠不齐,行业准入标准的建立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一定规模的经营面积、装修档次、验收标准;一定规格的设备组合、网络环境;一定功能的经营系统、数据回传机制;一定人数的运营管理团队等,都是指定标准时需要考量的内容。

  可喜的是,一部分私营业主注重店面品质,从建店之初就选择了更优质的内容、设备、系统商进行合作;连锁加盟品牌会要求旗下商家在即有要求之下进行选址建店、开业运营,保证了大多数店面基本符合市场运行的规范。

  众多业内人士用“野蛮生长”形容近几年微影院行业的发展,可见对于行业来讲,规模化增长时期已过,但黄金时期还远未来临,预计在行业准入标准建立且度过深度调整期后,将迎来一次跨越式的发展。

  版权监管标准化

  从“自由生长”到“长效监管”

  观众对微影院内容品质的要求日益提升,不止大量,更要精品;经营者也希望内容不止多元,更要正版。所以都将目光投向了内容商,纷纷选择更新量大、片源新的合作伙伴,在此过程中已经由市场的大浪淘沙筛出一批不合格的品牌。

  但内容正版与精品不是内容商一己之力能够完全保障的,对于版权的监管力度提升,杜绝未经版权方授权影片进入市场、杜绝盗版影片上传至系统、杜绝商家谋求新片自行盗播,才是断绝杂乱盗版、满足观众需求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才是保障内容提供商的合法权益、保障消费者观影品质的基础。

  相比一级院线有限的上映影片数量及观影周期,微影院内容的多元选择与超长观影周期这得天独厚优势,均形成了对一级院线的补充。针对微影院市场而言,系统商实际上正在扮演着一级院线业务当中“发行+院线”的综合角色,他们将电影等内容投放推送到终端店面,在系统当中达成解密播放的需求。但是,仅推送及播放对于微影院行业来讲还较为原始,实现内容分发到消费者点播观看全程的安全性和完整的数据链闭环体系,才是实现版权监管的基础。

  一级院线历经十几年才完善了整套机制,将发行运营平台、店面运营系统和客户的消费行为全面完整收集,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而正在电影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微影院行业还显得经验不足,需要更多去参照一级院线的管理模式,制定严格的标准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构建一套包含版权交易管理、加密分发、门店播控、数据收集的完善技术体系。调查过程中,风霆迅就宣称其技术系统脱胎于院线票务系统,已做到了上述技术要求,研发了整套体系化技术。

  市场上竞争格局已逐渐明朗,经营者对综合实力较强、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内容商、系统商关注度加强,他们的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市场扩张也日益明显。但行业当中仅有少数品牌能够满足版权监管需求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形成一定的竞争格局,才能够促进技术进步。

  技术系统标准化

  从经营基础到运营保障

  技术体系的完善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不仅能够有力保障内容品质,更是对版权方与线下经营者的双重保护工具。曾经只提供店面选片结算的基础经营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微影院大规模扩张发展,一套纯熟的技术系统,才能够真正维护各方利益,保障行业良性发展。

  首先,要充分保障内容品质化与安全性。内容是服务产生的核心主体,同时也是经营过程中最具有价值的产品。每一部电影内容,都代表着极大的商业价值和人文价值。避免未经版权方授权影片进入市场、杜绝盗版影片上传及播放,均是技术系统保障内容品质的前提。一级院线在成熟的技术手段与监片制度保障下,尚且会百密一疏给盗版者以可乘之机,作为技术系统尚不成熟、版权保护制度尚不完善的微影院行业,内容安全性显得更为重要,对知识产权的尊重程度,也预示着行业未来的发展进程。所以,一个能够保证内容品质化与安全性的系统是防止盗版最有力的壁垒。

  其次,要有力监管内容播放数据并精准结算。内容点播数量是内容价值体现的核心要素,也是版权结算依据。播放数据的实时统计,一方面能够为后续的版权监管提供核查信息;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喜好,更加精准地完成内容推送;再者,能够保障内容主体的利益,避免盗播带来的版权损失,及时精准结算版权费用,吸纳更多实力版权方优质内容的进驻,为微影院市场提供更具活力、更具吸引力的内容资源。

  第三,要有更高效的店面运营系统。多数的线下经营者并不精通网络技术,繁琐的操作和维护很可能给他们增加更多的人力成本,增加运营过程中系统操作失误的系数。商家无不希望能够借助高端的互联网技术,实现片源拷贝、运维监控、内容更新、系统更新等环节的智能操作,节省人力及时间成本。

  记者多番走访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类似风霆迅这样极少数的品牌能够将版权交易与店面运营形成有效结合,互相打通,通过一些创新经营系统为商家带来广告、衍生品销售收益,通过移动社交系统为商家导流,更多的行业内系统商应该朝此方向努力。虽然如此纷繁复杂的功能叠加需要长时间、高成本的研发,但此类型的系统功能必然是微影院行业未来运营当中不可或缺的。系统是内容提供商、经营者、观众三方的纽带,缺少任何一个环节,其他两方单纯的链接,都不具备促进行业发展的能力。

  硬件设备标准化

  从“雾里看花”到“心明眼亮”

  一套围绕互联网核心技术体系的硬件设备是微影院观影体验的核心保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硬件品质的高低决定了观影效果的优劣,但目前硬件设备缺乏选购标准,即便面对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性能各异的型号,多数商家犹觉“雾里看花”。而且市场上不乏系统商捆绑销售设备及内容的情况,不仅要获取系统及设备收益,更要盘剥内容商利益,甚至一部分系统商为谋利,竟采用设备整包销售并赠送内容的营销方式,可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并不能因此享受到优惠,只是支付的内容费用不透明罢了,这严重扰乱了行业运行规则。内容价值不被重视,是与行业发展背道而驰的行为。

  设备整包销售本应为线下商家提供便利,但部分系统商贴牌贩卖、高价搭售,甚至销售不符合店面实际经营状况的设备类型,致使经营者在设备成本中无辜付出更高代价、消费者也得不到最优质的观影体验。所以建立一套硬件设备标准,是保障多方利益的基础,包括投影、音响、幕布、播放器、座椅设备等,经营者依据硬件设备标准的要求,衡量市场各类品牌优势,选择更适配的设备组合,在自行购买或使用系统商整包销售的设备时,心明眼亮、掌握评判标准。

  微影院行业需要确立行之有效的硬件设备准则、内容定价范围,让系统商、设备商、内容商在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各有权重,三方利益关系明确,价格与价值都不能“雾里看花”。

  收入结构多元化

  衍生品不容忽视

  微影院行业多样化的空间组合、灵活的消费模式,为其带来了多元化营收的可能性,以房间收益、卖品收益、会员收益为基础,场地租赁收益为辅助,继而充分挖掘其作为线下发行渠道获取的广告播出收益,并通过衍生品销售进一步提升店面多元营收能力。

  收入结构的丰富是线下店面长久经营、增加利润点最重要的方式,然而在这几类营收中,衍生品的销售往往是商家最容易忽视的,可恰恰衍生品是最具电影产业价值属性的一类商品。

  电影产业衍生出的价值链条中,衍生品的消费市场成为电影产业价值实现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衍生品在国外电影市场的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衍生品收入可以高达影片总收入的70%,据资料显示,仅2015年,迪士尼衍生品所创造的销售额就达到了近45亿美元。

  衍生品的开发及销售将带动极大的产能价值及收益空间,不仅成为内容变现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经销商提升了可观的营收份额,微影院行业以现有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势头,作为后电影产业发展的落地实体,将成为衍生品的最佳销售渠道之一。

  微影院行业需更加重视衍生品的消费市场,建立一个将线下体验与线上便捷消费充分结合的衍生品体验平台,以全新的消费体验模式拓展衍生品销售途径,丰富微影院的收入结构。

  微影院只有把衍生品销售提到重要的位置上、良好运行衍生品体验平台,才能更充分拓展电影延伸价值,成为电影扩窗发行的核心;才能更好的打通后电影产业平台,引领后电影产业走向创新发展的道路。

  标准之路

  微影院行业正加速前进

  据业内分析,随着发展规模壮大及各方面问题的凸显,整个微影院行业标准的建立已箭在弦上。已进入深度调整期的微影院行业,将迎来一轮大考,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即将面临大考,曾经不重视发展、不重视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都将遭遇天花板;游离于市场规则之外,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都将被摒弃;缺乏产业思维、只享既得利益的供应商都将进入瓶颈期。真正能够帮助商家在各方面走上“标准之路”的供应商,才能够让商家进步显著,考出高分。

  微影院行业承载后电影产业发展重任,在助力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循,唯有在市场准入、版权监管、技术系统、硬件设备、收入结构等各个方面,通过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为线下商家提供一揽子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微影院行业才能在未来有力肩负起中国后电影产业的崛起。

  微影院推动了中国电影上游内容变现,中间渠道发行创新,下游观影模式变革,扩展了线下娱乐实体店经营内容,让后电影概念落地呈现。个性化店面与标准化运营、丰富的内容资源与多元的经营手段、互联网模式与云端技术、互动社交与私密体验……组成了后电影产业的无限机遇,我们将翘首整个电影产业链条中票房收益与后电影产业延伸收益的双响炮。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