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侣行”夫妇:危险情节如家常便饭 每次出发都留遗嘱

2017年05月31日 1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世界上有接近200人完成环球飞行,但还从来没有中国飞机挑战过环球飞行,我们想要试试。”2017年1月29日,中国飞机运-12带着“侣行”夫妻张昕宇和梁红开启了一段传奇之旅。他们从哈尔滨出发,飞赴俄罗斯远东地区。随后,他们从北美飞到南美,抵达南极;然后穿越大西洋,途经非洲、东南亚,上周他们终于结束全部旅程返回中国。根据此次环球飞行探险制作的节目《我们的旅行》目前在腾讯视频每周六和周日21点25分播出,上线8期,豆瓣评分超过9.7。

  花700万改造中国老飞机

  旅行者的江湖中流传着张昕宇和梁红的传说,传说的名字就是他们的旅行真人秀节目《侣行》。这档节目中,两人带着小伙伴们的足迹遍布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包括枪口下的索马里、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雅库茨克、核辐射地切尔诺贝利等等危险地区。在一次次打破极限后,他们的计划里保留着儿时的愿望:飞去南极。

  这个计划对飞机、对飞行员,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前全世界进行环球飞行,所使用的均为国外制造的飞机,而张昕宇和梁红驾驶的运-12飞机,服役年龄超过了32年,不仅需要全手动驾驶,性能与现在的飞机也不可同日而语。但他们执意驾驶这架飞机,因为这是一架曾在中国罗布泊、南海地区执行科考任务的功勋机。为了让老飞机重新上天,夫妻二人花了700多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并将飞机命名为“超级白”。

  两人选择的飞行线路,在中国航空史上也属首次:四次跨越赤道,先后穿越四大洲,跨越三大洋,一路穿越俄罗斯、美国、巴西、塞拉利昂、印度等23个国家,经停40余站,总航程已超过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飞了一圈半。北京是此次飞行探险的倒数第二站,随后两人将返回哈尔滨,完成国际航空协会所规定的环球飞行。

  危险情节如家常便饭

  每次出发都留遗嘱

  《我们的侣行》中,突如其来的危险情节比比皆是:第一集一开头就上演了云霄版《生死时速》,冰天雪地的俄罗斯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15800英尺的高空,一架机身被冻住的飞机正不受控地急遽下坠!此时,机舱内右侧油泵突然失灵,两侧油量失去平衡,飞机不断向左倾斜,随时可能坠毁,机上人员全部命悬一线。

  这还只是餐前小菜,采访中,张昕宇和梁红讲述了他们认为“比较危险”的一段经历:“飞着飞着突然有一个3000多米高1公里宽的沙尘暴,我们让飞机拔地而起上升高度,好不容易爬到高度了,马上遇到大暴雨,能见度也就10来米,然后飞机还漏水,气象雷达透不过沙尘暴,飞机一进去,高度一下掉到900米,然后冰雹什么也来了,所有人都是飘着的,因为只有驾驶室我俩有安全带,后面其他人都只能抓着坐的那板凳,没带降落伞。”不仅如此,他们还遭遇飞机螺丝松动,脱胶、漏油、漏水等等意外事故……每次安全降落,飞机上的队员都忘情高呼:“谢机长不杀之恩!”

  天上有危险,地上也不太平,在未播的节目中,还有很多大片似的真实情节:夫妇在美墨边境遭遇6辆悍马堵截,对方机枪上膛,紧张对峙;在秘鲁的广袤丛林,他们跟随当地的缉毒部队,一同参与抓捕当地大毒枭的行动,见证这群真实的民间英雄如何穿越生死;路上还会被讹诈。张昕宇介绍,最多的一次被讹诈了12万美元,“不然把我们都关监狱里”。在非洲某国机场,飞机刚降落就被警车追赶,赶紧又飞了起来,“他们觉得你开飞机来肯定有钱,不讹你一把没天理”。一行人还曾被开过1.5亿(当地货币)的罚单,“一路上发生的各种新鲜事绝对超乎你的认知。”梁红感慨。所以,每次出发他们都要留遗嘱:“遗嘱会留两份,一份纸质的,一份视频的,这次出发前的遗嘱是在哈尔滨的一个机库里录的。”

  “侣行”十年

  骑车、帆船、飞机绕了地球好几圈

  “侣行”夫妇在节目中呈现的每一个目的地都让人惊叹不已,这并不是一场旅行,更像是一场冒险。因为他们去的,不是什么旅游景点,而是世界极地,比如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这个世界上最荒凉的远东地区,他们进入荒原深处,探访在冰雪中生活了上百年的驯鹿人部落;在世界上最寒冷的村庄奥伊米亚康露营,感受零下52摄氏度的极寒;在伊拉克的战火纷飞中,保护千年历史的乌尔古城;在哥伦比亚,使用AK47改造成的吉他,办一场呼吁反暴力的和平音乐会;在北极圈,征集上万人的梦想,制作成存入深海的时间胶囊;在南太平洋,在海底复原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的房屋,并利用3D打印技术建造水下地球村……

  “侣行”十年,张昕宇、梁红夫妇已经用骑车、帆船、飞机绕了地球好几圈。下一步玩什么?张昕宇卖了个关子,“接下来保密,反正我太空服是已经到货了,梁红接下来还有9个计划。”在他们看来,每一次与死神交手,都是一次对极限的突破,从此将生命更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