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淘汰赛通宵查酒驾 酒后代驾生意旺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世界杯淘汰赛通宵查酒驾 酒后代驾生意旺四成

2010年06月29日 14: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在哪里,我来帮你把车开回家。我刚刚在季华路由东往西方向看见警察查酒后驾车,好多车被查了!”上周五晚,家住南海的王先生在酒吧与朋友“劈酒”看球赛时,接到老婆的一通紧急电话。王先生把情况与朋友们一说,才发现大家都有这一印象,近段时间,声势稍减的查处酒驾行动又多了起来,在大家出外消遣后回家的一些交通要道,又经常能碰到阿SIR查酒后驾驶。针对车主的这一印象,记者向警方求证得知,佛山交警部门近期确实加强了对球迷酒吧观赛场所和周边区域的巡逻管控,这一严查酒驾的高压态势,将持续到世界杯结束前。

  交警:查车从晚8时至次晨7时30分

  目前,南非世界杯足球赛淘汰赛阶段比赛激战正酣。由于已经没有晚上7时开始的比赛,球迷出外看球观战时间多集中在深夜10时至凌晨5时这段时间。因此,这段时间也是交警查处酒后驾驶行动的集中时间段。

  据介绍,因为这一时间段有大量球迷聚集酒吧等娱乐场所观看比赛,相比之前,这段时间每天赛事集中在凌晨时间,并且两场比赛中间有约2个小时的等待期。为了度过等待的无聊,球迷更容易饮酒助兴,这也使得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亢奋后超速飙车等行为易发,极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

  南海交警大队黄旭成表示,从6月11日到6月27日,交警共查处醉酒驾驶7宗,7名司机除了被拘留外,还被扣证半年,并扣12分。“由于之前对酒驾一直都进行严查,所以世界杯期间醉酒驾驶并没有增加,但交警部门还将继续严打酒驾工作。”

  记者了解到,佛山交警目前已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时空查处密度,从每天夜间8时起至次日清晨7时30分,查车整治小组不间断进行酒测行动,特别是对酒楼、酒吧、娱乐休闲场所聚集区域周边道路和现场直播的赛前赛后重点时段,交警将集中警力重点打击,做到逢车必查,逢疑必查。为此,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球迷严格自律,酒后勿驾车,以免乐极生悲。

  车主:“劈酒”看球多打车或寻代驾

  世界杯期间免不了“劈酒”看球,但之前长期的严打酒驾使球迷们更加自觉起来。记者在佛山一球迷QQ群随机调查了解到,在受访的近20名有车一族中,约80%的球迷表示不会开车去“劈酒”看球,即使因为近段时间因老是下雨难打车而被迫自驾,也会选择叫家人或朋友代驾,或者找代驾公司帮忙。仅有两名球迷表示雨天打车或找别人开车太麻烦,不过自己会注意尽量少喝一点。

  前晚,是英德大战,记者到岭南明珠附近酒吧聚集区采访。有球迷表示,自从严查酒驾之后,只要知道自己开车了,与朋友在酒吧看球时大家都不会逼他喝酒。“都知道查酒驾的厉害,朋友真正关心你,不会让你喝酒的。”

  另有英格兰队的忠实拥趸告诉记者,“虽然英格兰输了,也不会去喝闷酒。大家看球的时候都说好了,晚上我负责开车,不喝酒,其他人可以放心喝。醉酒驾驶被查到要拘留15天,那就错过了15天的比赛,太划不来了。”

  影响:酒后代驾业务增加40%

  世界杯赛和严查酒驾也再度催热了代驾公司的业务。有代驾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该代驾公司每天业务增加40%,一天晚上下来都有近30单的接送服务。

  在赛格车圣服务中心,每天都有20多单酒后代驾的服务,都是凌晨到酒吧去接送顾客,而世界杯之前只有几单生意。其地图上做满了各种标记,一块白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预约需求。“张先生、车牌号粤××8356、零点酒吧、凌晨2时送到顺联广场。”

  佛山首创代驾公司负责人许经理表示,世界杯期间酒驾业务增加了40%以上,平时每天晚上平均也就大概有8到10单的生意。“交通部门对酒驾行为查处力度的增加、车主自身法律意识和防风险意识的提高及代驾公司信誉度的累积,都是世界杯以来业务量上升的原因。”许经理说。

  另外,警方的严查酒后驾驶和世界杯酒吧观赛热也使得一些有独特防止酒驾功能的汽车配套系统热销。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在佛山一些GPS店中露面的全球首款酒驾警示GPS系统,近期订单也开始增多,购买者多为球迷车主。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