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盼望变成失望 汽车三包依旧上不了“台面”

2010年12月29日 11:41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6日,在“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为主题的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透露,“‘汽车三包’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事实上,每年年底汽车三包即将出台的信息都会出现,而笔者认为,在目前中国车市,“汽车三包”可能还并不合时宜,也不太会出现。

  近几年“汽车三包”不断被提及。每当消费者遇到纠纷无法解决时,“有法可依”成为消费者的迫切希望。然而,历经六年,这份草案仍未“转正”,消费者也渐渐不再看好。

  据了解,在实际操作中,一旦消费者所购车辆的质量有问题,根据我国的行业管理惯例——谁主张谁举证,除了进行车辆检测需要花费高额的鉴定费用,还要经过复杂的申报程序,这都不是处于弱势的消费者所能承受得了的。专家认为,“汽车三包”不像普通商品,操作的复杂不言而喻。出现问题的车辆是只需简单修理,还是需要退换,各厂商以及行业内都没有明确的界线。一旦遇到质量纠纷,消费者肯定处于不利地位。可以说“三包”的执行比主动召回还要难。

  另从三包权益归属问题上看,厂商和经销商的利益搏弈也并未解决。目前,消费者如发现车辆质量问题而要求退车或换车,其主要的法律依据是“四法一条例”,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合同法》、《民法通则》和《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由于目前此类相关条例并未明确在哪些情况下,消费者可提出退车或换车的要求。因此,仍需通过协商、调解等手段才能得到解决。

  从目前“谁销售谁负责”的维权准则来说,在厂家不愿“管”,消费者“硬”要退的情况下,受直接损失的只能是经销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商家不愿配合维权的原因之一。

  ■记者后记

  响亮的口号和瘙痒的八卦

  在汽车市场发展越来越红火的同时,如何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相关部门也积极拟定各种法规条款保护消费者。但不管是“汽车三包”,还是“销售合同范本”,仍处于“喊口号”阶段。纵然这些看似积极的政策每年都会被热炒,却始终未见实施。消费者渐渐从盼望变成了失望,年年喊的口号变成了无关痛痒的“八卦”,这是否有人该“脸红”?(文/刘欣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