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地铁唱响五线谱 迈入300公里时代

2010年12月31日 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两点,亦庄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首开段、房山线和大兴线这5条新地铁同时开通,至此,北京地铁运营线路达到14条,运营里程达到336公里,车站由147座增加到198座,地铁网络化时代已经到来。这也是本市地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飞跃——北京地铁运营里程从此迈进300公里。

  北京地铁运营里程突破100公里用了34年;达到228公里,用了不到6年;而从228公里到336公里,仅用了1年。

  5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是北京地铁史上同时开通新线最多、线路最长的一次,这在国内外地铁历史上也没有先例。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规划部部长陈曦表示,“至少在10年内,北京地铁建设还将保持这个速度。”

  新五线将缓解 北京交通拥堵

  据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介绍,5条新线的开通,让北京地铁形成中心城区加郊区的网络化格局,成为了范围更大、覆盖更广的地铁网,为百姓的出行带来便利,特别是方便了郊区的市民进出城区。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北京路面的交通拥堵。

  5条轨道交通新线中,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亦庄线在宋家庄站与5号线实现厅台、同台换乘;昌平线一期在西二旗站与13号线实现厅台换乘;15号线首开段在望京西站与13号线实现通道换乘;房山线直接接入路网,通过地面公交实现换乘。

  根据客流预测,昌平线一期开通后,高峰小时将有近9000人由西二旗站换入13号线;亦庄线开通后,高峰小时将有近万人由宋家庄站换入5号线;大兴线与4号线贯通运营后,加上房山线通过公交摆渡入新宫站的客流,高峰小时合计将有约15000人进入4号线。

  据地铁公司统计,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45分,各条新线进站量分别为:房山线2478人,亦庄线4722人,15号线首开段2285人;截至17点,大兴线进站量14674人次。据介绍,进站量不等于客流量。

  新线初期设备 还需继续磨合

  记者昨天在部分新线地铁站看到,部分设备还不完善,比如部分车站导向标识系统不连贯,在开通初期市民在换乘时可能会有些“发懵”,部分新线地下车站手机没信号等。

  对此,地铁公司表示,新线开通试运营初期,由于车辆与设备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还需要进一步磨合,车辆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有可能会出现列车运营不平稳甚至发生车辆设备故障等情况,一旦车辆设备发生故障,请乘客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能给予谅解。

  此外,贾鹏表示,新线的开通也会给整个地铁路网带来更大客流,在既有线路暂时无法提供更大运输能力的情况下,为保证乘客安全和运营秩序,高峰时段部分车站会进行短时限流,也有可能扩大限流的范围,还希望乘客能理解和配合。

  5、13号线压力大 13号线加车18列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地铁公司运营的8条线路,日客运量已连续8次突破历史纪录,9月21日更是达到了571万人次。新线开通后,乘客与既有线换乘,两线客流叠加,也会促使地铁客流压力“升级”。对于整个线网来说,大量乘客会选择地铁出行,加之冬天乘客穿着厚重,会进一步增加车厢内拥挤程度。

  贾鹏介绍说,新线的开通,既有线路中压力最大的会是地铁5号线和13号线。

  5号线目前客流量非常巨大,全线39组列车,要满足2分50秒的最小运行间隔,已经是不堪重负,地铁亦庄线的开通,高峰时段将有大量客流进入到5号线,使5号线南段的运营压力增大。对此,地铁公司表示,将采取增开临客加大5号线南部区域运输能力、加强客流疏导、短时限流等措施来应对。

  昌平线一期开通后,13号线南段压力也会非常巨大。昨天贾鹏表示,地铁13号线从昨天开始,将在晚高峰时段增开电客列车18列,以提高运输能力。同时,13号线恢复原末班车时间表。

  据悉,在5条新线开通初期,相关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维持有序的乘坐环境,包括在宋家庄、宣武门、知春路等站通过改造或增设导流设施,在5号线、13号线部分高峰进站量大的车站或运力紧张区段周边,开行至1号线、2号线、10号线周边区域或站点间的公交摆渡车;加快西直门站新建换乘通道建设进度,提高西直门换乘能力等。

  5条新线首末车时间

  大兴线:新宫首车5:54,末车23:14;

  天宫院首车5:30,末车22:38;

  房山线:大葆台首车6:00,末车22:05;

  苏庄首车5:25,末车21:30;

  亦庄线:宋家庄首车6:00,末车22:45;

  次渠首车5:23,末车22:08;

  昌平线:西二旗首车5:50,末车22:15(全程,终点南邵),

  22:30(半程,终点站朱辛庄);

  15号线一期:望京西首车6:00,末车22:25(全程发往后沙

  峪站),22:55(半程发往马泉营站)

  后沙峪首车6:00,末车22:25(全程发往望京

  西站),22:55(半程发往马泉营站)

  ■展望

  地铁规划“加强版”5年达700公里!

  16号线、燕房线、12号线等10条地铁线“加塞儿”

  一直以来的官方消息是,2015年,北京地铁总里程将达到561公里。而昨天来自五线开通发布现场的消息,甚至让很多跑口记者都感到震惊,多条原定在“十三五”期间才会考虑建设的地铁线,将前移到“十二五”期内。直接结果就是,2015年本市的地铁总里程可能达700公里。不过,2020年北京地铁1000公里的目标其实并未改变,只是北京拥堵的现状,显然已时不我待。

  据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公司规划部部长陈曦介绍,“十二五”的5年之内,本市轨道建设分布将重点以市区加密为主,其中包括明年将分区段投入运营的8号线二期和9号线、16号线、3号线、12线、8号线三期等,都是城区二三环范围内的地铁加密线路。

  此外,陈曦透露,按照此前的规划,到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将达到19条线,561公里。但在北京交通日益拥堵的现状下,为解决地面交通压力,本市又提出“2015年加强版规划”。目前,该规划还在审批中。

  据介绍,“加强版”的规划建立在可实现的基础之上,“按照目前的建设和开通速度,原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的路线,应该在2013年就能提前完成,所以能继续扩大轨道交通建设的量。”陈曦说,在这个基础上,把一部分原计划在2015年至2020年建设的线路提前到2015年之前建设,比如16号线、燕房线、12号线等,按照“加强版”规划,在2015年前将增加10条线路,共计196公里。“如果审批通过,2015年,本市能保证建成轨道交通620公里,争取达到700公里。”

  此外,未来的地铁线路建设当中,将更多地使用科技含量更高的设备和人性化设施,比如16号线、14号线等后续线路将首次采用A型列车,与目前地铁广泛使用的B型列车相比,车厢更长更宽,单节车辆载客量更多。

  据介绍,规划中新加的10条地铁线路分别是3号线东段、3号线西段、8号线三期、16号线、12号线、东北部加密线(天通苑线)、西北部加密线(昌平南延)、燕房线、海淀山后线、6号线北段。(陈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