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何时启动单双号限行应充分讨论

2011年01月03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交通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姜郁林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透露,单双号限行措施仍将细化,遇到油价极高时也可启动单双号限行。姜郁林解释,燃油价格上涨特别快、油价极高时启动单双号限行,一是从开车的经济成本角度考虑,二是从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的角度考虑。

  单双号限行措施,曾经发挥过积极的作用。比如,在奥运期间采取的限行措施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有关方面应该认识到,单双号限行严重限制了市民的出行权利,这剂治堵“猛药”的使用,应当慎之又慎。

  姜郁林研究员的这两个考虑自然都不错,不过按常识来推断,油价极高情况下理性的市民就会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以及开车出行的必要性来作出判断,很多人可能就会自己“限行”。在这种情况下,还有无再推出单双号限行的必要?

  即使推行的话,油价极高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现在的油价是不是极高?距离极高有多远?还有,油价极高由谁来界定、持续多长时间,这都令人难以琢磨。

  此外,单双号限行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解决拥堵问题,还是解决环境问题或者能源消费问题?以油价过高的理由来限制公众使用小汽车的权利,值得商榷。

  如果油价极高时也启用单双号限行措施的话,就意味着单双号限行有可能变成长期的措施。那市民可能就会生发疑问,油价要是一直不下来那可怎么办,难倒要一直单双号下去吗?最荒唐的是,到时候是否单双号限行,将不在北京市政府手中,而是在国家发改委和中石化、中石油们的手中。

  对机动车拥有者而言,明确的政策预期是引导其汽车消费和使用的关键。从“油价极高即单双号限行”论,可以看出,目前有关方面对于“单双号限行”还需要充分的认识。“什么时候使用、什么地段采取”,等问题仍需明确的界定。

  “治堵方案”规定,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交通拥堵的情况,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这些规定的初衷都很好,但如果没有及时的实施细则和信息跟进,容易让市民产生困惑。比如,最近市民担心元旦是否单双号限行,不得不需要交通委官员出来澄清。这说明,市民需要更明确的信息,需单双号限行的究竟是什么样的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

  而恶劣天气搞单双号限行,也需进一步明确。按照目前规定,单双号限行一般都会提前通知市民,由于恶劣天气很多时候喜怒无常,天气预报也未必准确,如果政府提前宣布了单双号限行,而第二天恶劣天气没有来或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恶劣,那或许会很尴尬。

  有关方面已表态,目前暂不需要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还是努力通过其他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这当然是一种明智的思路,毕竟,单双号限行限制了公众自由支配自己财产的权利,不在情况紧急、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仓促使用限行手段既会引发公众质疑,也未必符合公众利益。

  什么情况才能启动限行措施呢?这是单双号限行措施下一步细化时必须考虑的因素。而细化后的单双号限行措施,有必要在推行前广泛而深入地征求公众意见,否则,这种限制机动车使用的措施不仅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反而可能会引发更多更加复杂的难题,这就有违治堵的初衷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