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限车令后京城车市悄然转型

2011年01月06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终于出台。毋庸置疑,这份北京史上最给力的限车治堵政策的出台,将为越来越高烧的交通拥堵注入一剂清凉药,但限车力度之大也让京城车市的走向平添许多不确定因素。

  受限车影响最大的当属京城经销商。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汽车经销店超过400家,近两年北京每年的汽车销量约为60万~80万辆,但限车后京城每年只发放24万张车牌,平均每家店每年只能销售约600辆。届时有的经销店可能依然日进千金,有的经销店可能入不敷出,等待他们的将是利润缩减、亏本甚至倒闭。“北京购车需求一下从80多万减到20多万辆,70%的市场需求被压缩了。北京现有的420多家4S店、6家新车市场和7个二手车市场都将面临困境,预计50~80家4S店将逐步被淘汰。” 亚运村汽车市场原总经理苏晖表示,实力较弱的4S店可能陷入资金困境,资金雄厚的4S店可能借机兼并,新一轮经销商兼并潮或将到来。

  限车政策规定参加买车摇号的前提是,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但许多购买经济型车的消费者工作时间不到5年,无法提供这样的证明,有了5年工作经历后,经济实力也随之增加,购买的车型也自然升级了。此外,限车政策导致购车综合成本增加,有的消费者可能选择一步到位购买高价车型。这些因素都将影响10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本来想买一辆新赛欧,但3年之内是没戏了。”刚工作两年的北漂族王莉叹着气告诉记者。

  “购车成本增加后,售价较高的中高端车型和豪华车型将受到青睐,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低价车可能会下滑。京城的新车产品结构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和小排量车的售价多数集中在10万元以下,限车后这两类车型在京城的销量将随之下滑。此外,北京作为“全国车市风向标”的地位也将被改写,汽车厂商将把营销重点转移到其他大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北京可能成为用来宣传品牌、展示形象的阵地。

  汽车产业链上的从业者也将受到“限车令”的影响。数据显示,每家经销店雇用的员工,包括销售人员、客服人员、维修人员在内都有数十人甚至上百人,400多家经销店雇用的从业者估计有数万人。“限车令”出台后,各家经销店的营业收入将缩水,销售业务将急剧下降,京城汽车产业链已经难以承载众多的汽车从业者。大量汽车从业者可能面临工资下降、业务下滑的境地,经营不善的经销店可能裁员。此外,围绕汽车增量产生的一系列汽车后市场业务,如汽车装饰、汽车维修、汽车用品等行业的利润也会缩水,从业人员也将面临利润下滑、工资缩水的局面。

  限车政策规定,购买二手车也需要摇号;二手车实行一车一牌制度,卖二手车可以保留原车牌,卖后一年内不买新车原车牌作废。这些政策使得二手车将与新车同时在24万辆的限额下竞争,从根本上影响了二手车销售。受此影响,租车市场有可能兴起。“对喜欢汽车却无法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上外地牌照的新车,早高峰和晚高峰期间不能进入五环路,用来上下班会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租车是最好的选择。”神州租车公司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目前许多租车公司已经大面积囤车,为将来的租车潮做好准备。

  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发布消息称:“明年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在24万辆,今后每一年相关部门都会根据道路交通和承载能力确定一次控制数量。”也就是说,北京限车政策的具体内容可能会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业内认为,虽然治堵的成本很大,但随着限车治堵政策的完善,京城车市将迎来良性的、可持续性发展。马连华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