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治堵限外地车进城 网民对此反弹最大

2011年01月11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治堵方案(讨论稿)提出既“限货”又“限外”两大思路,连续两日,各大网络论坛、微博等对限外地车的措施“板砖不断”。网民集中认为,限外地车进城有违目前区域经济发展的现况,并有可能刺激外地车主形成新一轮“购车风潮”。

  “限外地车并非解决问题根本途径”

  有网友称,北京限外地车仅在早晚高峰期(早7—9时,晚5—8时),而且只限外地车禁入五环以内,广州竟然连市区都不让进,那么修那么多高速公路有何用?那就不能再收所谓的“年票”了!更有佛山网友直接质疑:“什么是广佛同城?佛山车都不能进入广州,那我们买了年票有什么用啊?以后广州车也不准入佛山市这样叫公平。”网友“路在何方”甚至直言,禁外地车进入市区的做法,无疑是让广州变成一座“孤城”。广州作为省会城市限外地车进城,这样的做法等同与近年来着重发展珠三角一体化的思路背道而驰。

  对此,相关政府人士则表示,外地车限行只是会在适当的时期来研究推行,是否采取举措,采取什么样的举措,还得视治堵进度而定。不过,该人士也给市民一颗“定心丸”:“即便是限制外地车,也不会是全天候、整体行政范围的限行。”

  华工交通学院教授靳文舟则对限制外地车的措施表示基本认同。靳文舟认为,就目前广州的交通情况而言,适当在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进城是有必要的。不过,这项措施预期将造成不小的影响,在具体施行过程中也难免会遭遇诸多困难。靳文舟同时也指出:“限制外地车,里面该堵还是堵。毕竟采取这样的措施,并非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途径。”

  参照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后促使汽车销量激增的先例,限外地车进城会否诱导外地车主在广州买车上牌,进而引发另一轮“购车风潮”呢?有网友借此反问,并表示即使限外地车的措施是分时段分区域施行,也不能排除经常往返广州的外地车主会在广州购车上牌。由此看来,限制外地车的利弊如何,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一类地区停车费建议高5倍

  方案提出,提高中心区尤其是拥堵地区的停车收费,用“高价吓走人”的思路得到了停车场行业协会负责人的认同。“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流量,这是国际上很多大城市通用的做法。”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举例称,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最高的停车收费是每小时50美元。“前提是要将一类地区的停车场放开定价,恢复市场价。”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副会长潘国璠如此强调。

  不过,也有车主担忧,在目前中心城区停车位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政府一旦恢复停车费市场定价,恐怕会引发中心区停车场乱涨价的新问题。“价格差距是要拉开,但应该有个最高限价。”车主张先生如此认为。

  康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进入中心城区,停车就得实行差别收费,而且这个差距要进一步拉开。”尽管广州目前已经实行三类地区的停车差别收费,但在康斯平看来,“这种差别实在太微,一类地区的停车收费太低了”。

  “起码得相差5倍!比如北京路、上下九和天河城周边区域,在每天的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应该把停车费增加到每小时40—50元,才能把价格差别体现出来,才能真正让车主下定决心放弃自驾车。”但康斯平也强调,“当然不是全天候,而是指高峰时段或者节假日车流密集的时候,这样才能达到拥堵地区减少车流量的目的。”

  就范围而言,康斯平认为一类地区的划定范围应该更广一些。“不仅这几个大型商场聚集的商业旺地,只要是中心城区车流密集的路段、容易拥堵的路段都应该划进来。”(陈洁娜 唐智奇)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