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缓解交通拥堵 政协委员建言:路再窄也应设公交道

2011年01月14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末,2011年初,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意见的出台,让交通成为最热的话题。

  在2010年,交通问题是市政协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4月9日,市政协通过常委会建议案,呼吁推进北京绿色出行体系建设;6月9日,市政协常委会通过的“关于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中,专门对北京市机动车总量调控与需求管理问题进行了调研,建议政府应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机动车总量调控工作,依据公共交通建设进度,研究提出每年汽车增长量的控制指标,加强汽车上牌管理。

  在2011年初,北京市两会召开之前,不少市政协委员继续关注交通问题,从让公共汽车畅行无阻、让绿色出行者更方便更有尊严,到建立全市统一的租车运营系统,委员们不遗余力地出谋划策——

  缓拥堵是缓“谁的堵”

  郑实 市政协委员

  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缓解交通拥堵是缓“谁的堵”?抱怨拥堵的相当多的是开车人,所建议的解决拥堵措施也往往是如何改善私家车使用者的感受,但不觉间是以牺牲绿色出行者的利益为前提,如增设人行天桥地道、变绿地为停车场、修建立交、拓宽道路……然而,如果是解决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者的堵,则很可能采取与前者相反的措施,如更多投资公交设施建设、大量增设公交专用道、减少天桥地道改为平交人行过街口、严格限制路侧停车、改善自行车道路……

  郑实认为,以车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这成了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以来城市交通规划的主流思想,想方设法地不断为机动车出行提供资源和改善条件,甚至以牺牲其他出行者利益为代价,然而道路增长永远赶不上汽车增长速度,增长的极限在哪里?城市土地资源有着“增长的极限”,而汽车增长在经济意义上是无限的。

  疏堵并不是要人为地给汽车出行制造障碍,而是当轿车与公共交通道路通行权利出现矛盾时,在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上,解决途径的指导思想是何者优先的问题。郑实建议,缓堵——让绿色出行者更方便更有尊严。

  郑实考虑,在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的同时要关注违章停车成本。违章停车极大影响了道路的畅通和自行车、行人出行,但是近年来对违章停车的查处力度已明显变弱,停车收费标准大幅提高后,违章停车成本相对变低,因此需要特别加强违章处罚。

  要合理分配路权,使绿色出行更加方便,比如缩短过街设施间距,加大步行区域的面积,拓宽人行便道清理障碍物,便道旁设置车障限制汽车占用停放,严格限制路侧停车,实现更多的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的隔离,大力兴建自行车停放设施并重视防盗……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