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陕西高速:5年冲刺5000公里

2011年01月14日 15:23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星罗棋布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根根精密的血管,将养分及时送达各个终端,以保证叫“陕西”的这个巨人的健康成长。

  “十一五”期间,陕西公路建设对GDP的拉动值超过5%以上,有力地推动了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2010年年底,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458公里。高速公路排名由“十五”时期的全国第17位跃居第8位,领先西部,成为全国高速公路枢纽。

  未来5年,陕西高速公路的建设必将匹配“富民强省”这个发展目标。据了解,到2015年,我省高速公路将突破5000公里,基本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县县通高速目标。

  3000公里:缓解交通瓶颈

  陕西高速公路突破1000公里,用了17年;突破2000公里,用了4年;突破3000公里,只用了3年。

  陕西修高速公路“醒得早”,“西临高速”是全国最早建成的高速公路之一。后来陕西建高速的步伐明显放慢,落在了兄弟省的后面。时任交通部部长的张春贤来到陕西调研,面对秦岭,心情沉重地说:“陕西是慢了!”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的李建国曾对加快陕西公路建设作出5条批示,并坦诚地说 “我们是慢了!”时任陕西省省长的陈德铭曾批评道:“我们的高速公路建设,同周围各省相比是个凹地!”

  交通基础设施的落后,一直被视为影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也一直成为陕西决策者的一个心结。

  “十一五”以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公路建设,破解交通瓶颈”的战略部署,全省掀起了5年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高潮。经过近5年的发展,陕西省高速公路已从2005年的不到1000公里增加到了目前的超过3000公里,投资超过1300亿元。曾经的瓶颈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

  这5年,一幕幕波澜壮阔的成就已然展现:3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纵横于三秦大地,绵延在山谷平原,连通省内11个设区市,对接周边8省区。现如今陕西已经实现了市市通高速,西柞、柞小、小康高速公路的相继通车实现了西安到安康的高速直达;连接汉中、对接西南的西汉高速,改写了蜀道难的历史,在2008年抗震救灾的时候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线;联系东南的蓝商、商界、商漫高速公路,使商洛大部分地区融入了西安2小时经济圈;黄延、靖安、榆蒙、吴子、子靖等高速公路,为陕北跨越式发展和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打造了一条经济大动脉。此外,亚洲第一高墩大桥洛河特大桥、中国第一条沙漠高速榆靖高速、西部标准最高的双向八车道透水路面机场专用高速相继建成通车,为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典范。至此,国家高速公路连霍线、京昆线、包茂线、沪陕线、青银线、青兰线等陕西境内段全部建成,相邻8省的出省快速干道全部打通。四通八达、内联外接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3000公里的跨越,是速度与规模的不断超越。5年来,交通投资连攀新高,从2005年175亿元到今年一举突破500亿元,在建规模保持在2000公里以上,创出年均通车400公里的陕西速度,迈出了新一轮加快建设的铿锵步伐。

  3000公里的跨越,是改革创新的不懈追求。面对加快发展中的难题,陕西交通人逆势而上,动真碰硬,理顺管理关系,整合建设资源,改革体制机制。以铁的手腕狠抓质量短板和管理软肋,刚性问责工程质量,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强化环境保护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3000公里的跨越,是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高速公路带活了沿线经济,富裕了一方百姓,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交通发展成果。在省社科院的民意测评中,道路建设满意度排名第一。

  5000公里:县县通高速

  “十一五”以来,陕西交通实现了从落后到奋起、从追赶到领跑的连续跨越,被誉为全国交通建设上的“一匹黑马”。“十二五”期间,这匹黑马将沿着“陕西速度”继续奔驰下去。

  刚刚结束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今后5年我省交通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201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力争达到55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为打造国家运输枢纽和西部交通强省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指出,今后5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西部强省目标的关键时期,我省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要上三个大台阶,第一个是我省的经济总量从“十一五”末1万亿元的规模要再翻一番;第二个是人均GDP要上大台阶;第三个是我省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要上台阶。要上这三个“台阶”,需要交通继续发展给予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只有在“十二五”保持交通继续快速发展的态势,才能保证全省上三个台阶的要求,保证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同时,区位优势也决定了陕西在全国交通发展中起着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这也为陕西交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拓展了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