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一家之言:公交降价还请慎重考虑

2011年01月14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两天看到报上说广州“治堵”要考虑公交降价的问题,俺就有点坐不住了,担心如此下来非但不会让开车的人去坐公交,反而使原先坐公交的人被挤到了私家车上。

  身为广州市民,与北京市民在公交上享受的福利相比,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公,呼吁公交、地铁降价的声音一直都有,幸好,一直没降,才可以保证广州地铁有现在的速度和吸引力,各位先别着急骂我啊,咱不是有钱人,但也还没贫困到因为坐一次地铁要6元就去选择能节省2元钱的公交车(换乘一次),也就是说,咱只是中等或者说中等偏下点的消费阶层。咱在这里想提醒制定公交政策的官员们,公众的消费能力是有等级差别的,北京交通问题的症结在于:他们忘记了这个差别的存在。或者说,他们不敢、不愿意承认这个差别,如今是和谐社会嘛。不过愿望虽然美好,现实终究残酷,这个消费层次的等级分化是不可否认的。

  说到公共交通,其实国家在很多方面都还是照顾到了各阶层的需要的。你看空中交通,有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各个层次,有品牌跨国航空公司、全额票价,也有民营小公司、二折红眼航班票价,各取所需吧,没有说因为很多人消费不起头等舱,就要求飞机取消头等舱;再看地面交通,这火车从普通快车升级到空调、特快、动车到现在的高铁,价格是翻了又翻,可铁道部不会因为票价接近机票而且没有解决广大农民工的返乡乘车问题就把它降价了,你看看那高铁上的行李架就知道,这是放公务箱包的,农民工的那些蛇皮袋装的不规则行李是没地儿放的,农民工也知道那车不是为咱开的;可就是这市内公共交通,就忽略了这个消费阶层的差别。

  据说北京第一轮机动车快速增长的时间就是在2007年实施公交新政后,公交4角地铁2元,结果呢,原来走路的、骑车的都来坐公交了,咱一个做教师的朋友,本来每天坐着空调公交车上班还感觉挺好的,这下在没有空调的车里被拥挤的人群刺激起了买车的欲望……咱们的城市道路为什么拥堵?不是被公交车堵的,是被大量的小汽车!公务车私家车都在里面,这些人可能会对每个月如何能少花一两百元油钱感兴趣,但绝对不会对乘坐公交有多少优惠感兴趣;如果是需要考虑每月公交出行成本的人,多半是不会买车也没打算买车的。要想把开车的人吸引到公交来,必须考虑到他们的需要,公交完全可以做到舒适、快捷,就像高铁一样,在上下班高峰可以开设通向中心写字楼、政府办公机构的快线,就像BRT一样开辟专用车道,减少停车站点,提高票价;原有的2元票价车和行驶路线可以保留一部分,再增加1元票价的非空调车,满足低消费人群的需求。平均主义的结果解决不了交通拥堵的问题。

  总之,公交分级,提高市内停车费,现在的和潜在的私家车主一定愿意选择“高端”公交作为交通工具,而留着私家车周末往郊外去。东京的人均拥有车辆不比广州少,可人家都不开车上班,不是东京没有广州大,而是公交便捷并且人家没觉得自己开车比乘地铁有多“上等”。小汽车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奢侈品,咱老百姓如今生活好点了谁不想买车?可要是因为这堵车的问题没解决好,就强硬地限制上牌,对那些如今没有买车将来一定有能力买车的人来说,似乎有失公平。所以还望官员们专家们在做公交降价的决定前,慎重考虑。(莫 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