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以效益和品牌为核心 奇瑞进入发展转型之年

2011年01月21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奇瑞的规模目标已经达成,将转入以效益和品牌为核心的发展。”1月13日,奇瑞公司发布2011年年度战略,奇瑞常务副总经理郭谦说。

  4年前,奇瑞完成“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的第一阶段目标,进入以打造“具有国际化远见的、技术先导的、值得信赖的中国汽车品牌”为目标的第二发展阶段,并规划了“蓄势2008”、“布局2009”、“精耕2010”、“成长2011”、“发展2012”、“突破2013”的6年发展战略。今年正是奇瑞关键的深入发展转型之年。

  奇瑞当天公布了2011年度销量目标为80万辆,这比2010年的68.2万辆,将增长17.3%,远低于2010年36.2%的增长幅度。业内对奇瑞公布的这一目标也有些意外。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奇瑞公司副总经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曾表示,“奇瑞今年的目标是增长30%,达到90万辆。”但奇瑞最终选择公布一个更稳妥的目标。据了解,奇瑞内部的共识是“保八争九”。

  去年,奇瑞在产品上完成了一个关键的转变,成功使新整合的旗云品牌超越QQ,成为奇瑞的第一品牌。同时,代表动力总成顶尖技术水平的2.0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分层燃烧技术)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下线投产,第一款 高 速 纯 电 动 车M 1EV上市销售,初步确立其技术型企业形象。

  今年,奇瑞自主研发的CVT自动变速箱将装备主力车型上市,AT自 动 变速 箱 也将 进 入 整车试验阶段;发动机方面,DVVT(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第二代发动机系列产品将陆续上市,第三代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发动机系列产品也将陆续投产。

  但奇瑞在2009年开启的中高端品牌战略仍未取得真正突破,两个新品牌瑞麒和威麟销量为53604辆,未达到内部所定目标。更重要的是奇瑞的高端代表作瑞麒G5不能得到市场肯定,以此为标志可以说品牌高端化首仗告负。

  继续推行品牌高端化战略已经被列为奇瑞2011年重点。奇瑞计划今年推出5款新车,其中奇瑞品牌将有1款新东方之子、瑞麒品牌有3款、威麟1款。其中,被奇瑞视为承担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的高端产品瑞麒G6将投放市场,这是一款由奇瑞完全自主研发的中高端B级公务用车。

  管理架构的调整也是奇瑞进入转型深水区的体现。去年奇瑞设立了“开瑞事业部”(微车)、“威麟事业部”(商务车)、“旗云事业部”(经济型乘用车)和“动力总成事业部”,事业部内部打通从研发到终端销售的各个环节。在2011年战略发布会上,奇瑞销售公司、威麟销售公司、开瑞销售公司和旗云销售公司负责人集体亮相。原来的奇瑞销售公司分离出旗云部分,而麒麟销售公司的瑞麒品牌归入奇瑞销售公司,威麟商务车则单飞。

  在国际市场上,奇瑞实现了从初期的“走出去”过渡到“走进去”———建立基地、扎根发展的转变。2011年,奇瑞将巩固已建的12个生产基地,并加快在建的4个基地的建设,并加大各生产基地的本土化进程。今年奇瑞国际销售预计达到15万辆。

  另外,奇瑞“发展2011”的另一个要义是实现效益的提升,提升利润水平。这将直接关系到奇瑞的上市大业。(记者 陈志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