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公车公然超标源于监管不达标

2011年01月21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在采购一辆公车。按规定,其采购公车标准不能超过25万元,而正在采购中的这辆车却要近40万元!对此,有关人员说是工作需要,因为当地路况不好。(《江淮晨报》1月19日)

  采购公车超标一事,从程序来讲是公开透明的,正因如此,才带给外界更多思索——本应见不得光的东西为何在阳光下招摇?其实,这不是阳光的问题,而是丑恶现象借助一个中间环节,让阳光变得不再那么猛烈,这个中间环节就是疲软的监管。

  2008年1月,宣城市就下发文件,要求市直机关公务车辆价格在25万元以内。而宣州区民政局采购近40万元的车,其前期畅通无阻的决定,中间毫不避讳的公开,事后冠冕堂皇的解释,都显示了民政局及其相关人员不守规定、不惧监管、不顾舆论等方面的意识与行动已经严重“超标”,而这正意味着相关监督管理根本就不达标。

  如果监管不是效率低下、形同虚设,超标购车的决定就不会如此通行无阻,买车需要真金白银,监管方连如此明显的超额资金都不闻不问,监管的惰性与迟钝令人惊叹。也正因监管无力,才造成了超标行为宛如穿了铁布衫,敢于直面社会——看,我公开,我走程序,我接受监管;其结论就是,我一点都没有错。

  高层对公车配备使用的重视,对制止违规行为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问题是,“徒法不足以自行”,不解决监管不达标的问题,规定依旧难以发挥作用。事实上,我国公车治理16年来,违规配车、公车私用等却愈演愈烈,与一直以来的监管不达标有着莫大关系。 (李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