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购车摇号流程将微调 6个月后或出政策防“占坑”

2011年01月27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张斌 摄

  昨天首轮摇号举行后,对于市民较为关心的摇号程序改进、摇号政策调整等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进行了解答。据了解,今后摇号流程将进行“微调”,以提高种子数的随机性以及现场参与人员的代表性。此外,若不买车但参与摇号的“占坑”现象严重,本市将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控制。

  释疑

  种子号产生方式将改进

  未来摇号程序是否会有变化?

  昨天,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摇号政策是本市治堵方案中的重要环节,摇号流程精心设计。他认为此次摇号的惟一不足是现场抽出6个塑料球后,应该先把球搅和一下,再开始进行种子数抽取。

  下一步,摇号的整体流程不会有大的变化,但种子号的产生方式还将进一步改进,以增强随机性。同时,现场参与摇号的人员还将更加广泛,除了申请人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外,还将有其他身份的代表参与进来。

  购车需求将不断满足

  后期“中签率”是否会越来越小?

  有市民担心随着摇号池里的申请人基数不断增加,“中签率”将越来越小,今后要摇中指标肯定比首轮更难。周正宇表示,政策制定时对此已有考虑,由于摇号每月都进行,随着每月购车指标的不断释放,购车需求不断得到满足,未来的摇号“中签率”不一定越来越低。此外,由于摇号指标具有半年有效期,这也拉开了购车时间间隔,再加上部分订购车也需一定时间才能到货,可以预见今后的汽车销售市场将有着稳定的发展态势。

  以后或出政策防“占坑”

  “占坑”现象如何预防?

  有市民提出,目前政策没有对摇号中签6个月内不买车的行为采取惩罚措施,导致没有刚性需求的人也参与摇号,将影响摇号“中签率”。

  参与摇号政策制定的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政策出台初期不可能涵盖所有细节,执行后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6个月后,如果仅有个别“中签者”没购车,社会影响不会很大;但一旦发现大量“中签者”放弃购车指标,说明“占坑”现象确实严重,就可能出台政策对此进行控制。

  幕后

  申请人代表产生经过公证

  今后,申请人代表还会像此次一样产生。据公证员陈刚介绍,抽取代表人的程序与现场摇号的程序和原理是一样的。在抽取代表人前,公证员需将电脑开封,确认电脑是新机,并且未装任何程序。之后,由工作人员现场导入申请人编码信息,以及摇号程序。

  查验电脑合格后运行程序,一次性抽取8个编码,并由工作人员逐一打电话确认对方能否到场。如果8个人中有人不能来,就需要补足剩余的名额。以此类推,在进行了四五轮抽取后,8名代表人才最终确定,共耗时2个多小时。

  此后,公证人员封存了该台电脑,并留存了8名代表人信息。该台电脑将专机专用,留待下月抽取代表人时使用。

  摇号系统研发签保密协议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者,是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公司”),这是我国最早的大型系统集成服务企业。

  去年12月7日,太极公司接到一项“紧急、艰巨,且须保密”的任务,为当时尚未公开的北京市缓堵措施提供系统支撑,开发建设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凡是了解项目需求的工作人员全都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

  太极公司从接到通知,到2010年12月31日放出动态页面,直至2011年1月1日零时系统成功上线,只有短短25天进行系统的研发与搭建。

  太极公司总经理李华峰表示,虽然研发时间很短,但系统经过国内顶级数理专家评估,而且程序经过无数次的演算,可以保证公平公正性。记者 邓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