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将广州治堵量化 更容易对治堵效果进行考核

2011年01月28日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8日,30名国内外知名交通专家为广州治堵出谋划策,出台了《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讨论稿)》。时隔半个月,广州市交委又公布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政府积极治堵的行动上看,广州治堵令正呼之欲出。

  尽管广州治堵方案中“限公不限私”的做法引来市民高度赞扬,但提高停车收费标准,部分路段考虑征收拥堵费的措施也同样给车主带来不少忧虑。相比北京,广州治堵方案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将治堵进行量化,更容易对治堵效果进行考核。目前,广州中心城区主干道平均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下,而广州治堵目标则是将平均车速提升到25公里/小时以上。尽管笔者不赞成通过收取拥堵费来治堵,如果能达成分流主干道车流的效果,也不妨值得尝试。而对拥堵费征收,还得细化到路段、时间段,切忌“一概而论”。

  事实上,广州交通拥堵的症结在于现有交通资源的利用不充分,一些路段已进入拥堵的黑名单,而一些路段车流量明显不够。在广州,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并不少,广园路、中山大道、黄埔大道、新滘路等,但中山大道、黄埔大道是拥堵的重要路段,而其他两条道路却很难出现拥堵现象。同样,南北走向的几条主干道中,广州大道永远是拥堵最严重的道路,而新光快速、华南快线几乎不塞车。之前出行,我们选择最短、最省钱或最熟悉的路段;但征收拥堵费实施后,顺畅才是硬道理!这样就引导消费者出行时更多考虑到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的规划。

  去年两会期间引发了拥堵费治堵的讨论,今年广州治堵令又在两会期间征求意见。如果拥堵费收取已势在必行,那么建议政府在实施前做好两方面的准备。

  一方面,拥堵费出台后,大多数人抵触情绪较大,政府应更多关注便民性。例如,政策出台前,在广州交通主干道悬挂前方车流量示意图和路线指引,给车主提供更合理的路线参考。而在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增大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在显眼位置悬挂停车指引及剩余车位显示牌,防止因非车流因素引起车速减慢或交通堵塞。此外,还可以兴建更多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的困扰。

  另一方面,则需要培养驾驶者的公德心。例如,开车时拒听电话,以免接听时不自觉降低车速;繁忙路段对上下车给予严惩;大力兴建过街天桥、隧道,进行人车分流,提高车流量等。此外,提前选择合理路线、改变上下班出行时间,避免高峰期车流等。“早出发十分钟,就能提早半个小时抵达目的地。”即使拥堵费出台,如果善于规划,车辆使用成本也不会增加太多。(邵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