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三大”再发高薪 北美车市是否已复苏?

2011年02月17日 1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的底特律寒冷、落寞。目光所及之处,依旧是破旧的废弃厂房,还有杂草丛生的荒地,标价1美元的豪华别墅无人问津,所有的一切预示着这个曾经的“汽车之都”仍然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然而,与前两届底特律车展的萧条不同,今年车展却开始展现出复苏的迹象——有30余家国际品牌厂商举行了新车发布会,共有40余款新车亮相。此外,与去年展馆灯光昏暗相比,车企在布展时也显得“不差钱”。底特律车展新闻发言人表示,由于公众对经济前景信心增加以及汽车市场环境不断向好,今年车展的参观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

  与底特律车展的复苏迹象相对应的,是美国汽车市场销量的回升。2010年,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了1159万辆,虽然相比中国的1800万辆差了很多,但同比还是提高了11.25%。其中,通用汽车蝉联美国市场销量冠军,全年销量达到221万辆,增幅为7%;福特超越丰田成为美国第二大销售品牌,全年销量为196.4万辆,增幅为17%。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通用和克莱斯勒给其员工的年终分红最高达到年薪的50%。据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旗下2.6万名员工获得其年薪50%的年终分红,而大多数公司管理人员获得15%~20%的年终分红。之前曾有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可能会向该公司的5.3万名工会小时工发放每人超过3000美元的利润共享奖金,这一数字将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克莱斯勒公司也给旗下1万多名正式员工发放每人平均1万美元的奖金,其中不受政府薪资限制的员工能获得相当于一半年薪的奖金(通用、克莱斯勒曾接受政府援助,管理人员最高薪资受限制)。

  “三大”再发高薪,成为北美车市复苏最有力的佐证。要知道,仅仅就在两年前,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汽车工业开始走向萧条,通用与克莱斯勒的相继破产,让美国乃至全球汽车工业的衰退达到了谷底。当时,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汽车工业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高福利带来的高负担。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为了减轻包袱,不仅关闭不少工厂,而且出售旗下汽车品牌。据美国白宫发布的数据,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汽车制造业一共丢掉33万个工作岗位。如今,汽车业又新增了5.5万个工作岗位。

  去年8月,通用汽车公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为20亿美元。同月,通用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美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一个被美国汽车人永远铭记的日子,通用汽车正式实现回归,并创下了美国史上最大IPO纪录。之后,克莱斯勒也正式向外界表示,准备在2011年下半年通过IPO上市。业内人士认为,重新回归资本市场,说明通用和克莱斯勒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因金融危机而损伤的元气。

  可以说,经过两年的痛苦挣扎,美国“三大”已经逐渐走出经营困境。不过,美国人也清楚地意识到,美国汽车工业的黄金时代已是如烟往事。从市场容量看,虽然去年美国车市出现较快增长,但总量也仅为1159万辆,不仅与最高的1700万辆相去甚远,更远远赶不上中国年年攀升的数字。可以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的亚洲市场,取代曾经如日中天的北美市场已是大势所趋。

  从车企的竞争力来看,尽管经过“瘦身”后的“三大”已经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然而,他们不得不面对强劲的来自亚洲的竞争对手的威胁。丰田的“踏板门”事件已经得以平反,就连美国运输部部长雷·拉胡德也对丰田车的品质赞不绝口,摔了一跤的丰田爬起来后,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而韩国现代起亚在美国市场也逐渐崛起,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4.86%跃升至2010年的7.72%,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汽车业能够站稳脚跟并逐步复苏,主要得益于美国政府推出的多项重要举措,诸如政府向通用、克莱斯勒“输血”,并强令它们破产改组;又推出以旧换新优惠政策,从销售层面给予极大支持等。美国汽车行业咨询人士在分析“三大”的阶段性复苏时表示谨慎乐观:“病人是活过来了。不过病人现在还没有健壮到可以走出病房。”

  然而,还没有走出病房的病人,却开始“大鱼大肉”起来了,果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黄少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