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外形设计 家族式脸谱统一彰显品牌灵魂

2011年02月17日 14:5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凯迪拉克“钻石切割”外形

宝马双肾格栅

  细心的爱车族最近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最新发布的2011款新车,总能在它们身上找到同品牌在售车型的相似点,比如东风悦达起亚K5的进气格栅与福瑞迪、秀尔就同属于起亚独有的“虎啸式”格栅;东风标致全系的狮子眼大灯无疑成为标致最有特点的设计……在汽车品牌愈多繁杂的今天,能够保持独特的家族式外观设计,让自己品牌的车型即使不看车标就能轻易分辨出是属于自己独有的,这应该就是汽车外形设计的成功之处。

  家族式外形愈见清晰

  纵观现在的汽车外观,不得不承认,汽车的外形设计是工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而别具风格的独有家族式外观更能够使自己品牌在众多的汽车当中脱颖而出。

  上海大众的新POLO、新途安在春节左右推出,这两款车前脸设计重新归入大众车系的家族前脸:两条明亮的镀铬线条把格栅分成三格,前大灯内眼角的三角切割,让上海大众的新车和一汽大众的高尔夫、新捷达家族设计统一,南北大众愈走愈近。

  双肾格栅是宝马品牌百年的品牌文化的传承,这个“双肾”比“BMW”更加成为宝马诠释自己品牌文化的权威性标识。

  凯迪拉克把“钻石切割”设计理念演绎的淋漓尽致,在众多品牌都追求流线美时尚的背景下,用棱角分明的设计,让凯迪拉克的外形设计总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通用别克的镀铬直瀑式中网设计更是延续了别克将近百年的设计风格,在20世纪30年代的别克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款概念车Y-job身上已经得到体现,现在,这个设计更是通用在别克全系车的设计上,让消费者单从前脸就能一眼辨认出是别克品牌的汽车。

  鑫溢别克4S店的市场经理陆璐在谈到别克的直瀑格栅时说,这个设计正是别克汽车百年DNA血统传承的体现。

  自主品牌缺乏这个灵魂

  有历史年头的国外品牌在家族式脸谱设计上已经愈显清晰,推出新车型或者改款时都有一个设计思想在贯穿始终,在新车设计追求流行时尚的同时都有一种传承的经典保留。然而,自主品牌车型因为起步晚,在造车之初,并没有什么独有的设计风格,也没有过多的经费投入到外形设计中,所以,抄袭成为自主品牌早期车型的外观设计思想。中国的车企因抄袭也没有少吃官司。

  在自主品牌中,有家族式可讲的当属华晨中华轿车,它的FRV、FSV、CROSS等车型,已经达到了不看车标就能知道是中华车的程度。辽宁鑫辰中华4S店的市场经理王永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宝马汽车的双肾格栅,别克的直瀑格栅都是百年品牌文化的积淀。华晨品牌毕竟有几十年的品牌积淀,而且供应商稳定,供应商能够了解厂家的品牌诉求,这也决定了中华轿车能在外形上有一种统一的设计风格,这也是华晨做成百年品牌的文化追求。”

  消费者对家族式外观并不买单

  既然现在汽车设计越来越重视具有家族风格,甚至每推出一款新车,都要宣传凝聚了几个国家、几位大师的设计思想,那么在中国,消费者买车时是如何看待汽车外观的呢?

  “中国的汽车消费尚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汽车消费还属于初次消费,也就是说很多买车的人都是家庭第一辆车,对于外观的追求大于汽车动力和操控性。”在一次聊天中,北京现代通孚兴邦店的总经理赵明星如是说。记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也留意调查消费者对汽车外观的看重程度。一位购买朗逸的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买车首先是看品牌,然后是外观,只要不难看就行。买大众车是相信德系车的口碑和性能。”

  在别克展厅,记者询问是否关注于别克的直瀑式中网设计,看车的一位女士表示,没有刻意在乎别克的这个设计,只是挺喜欢别克整体的外形和通用车的大气。记者在对10多位看车消费者调查中,没有一个是十分看重家族式设计的,或许这也是国产自主品牌在统一风格的外观设计不够下工夫的原因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