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春节后广州车市遇冷 经销商库存风险骤现

2011年02月18日 14: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市上半年不如下半年旺,这条车市规律再次得到验证。12月、1月、2月,车市连续进行“高台跳水”,成交量降至全年最低。尽管消费市场关注度下降、购车观望人群增多是车市降温的主要原因,但车厂促销政策力度不强、经销商优惠缩水也造成消费市场购买欲的下降。

  记者本周走访本地市场发现,2月以来,看车客流、成交量明显下滑,车市持续走低的趋势令许多经销商负责人开始关注库存量与资金流,防止经营陷入困境。

  节后车市遇冷

  尽管从初三开始,不少经销商都安排了值班,但普遍反映成交状况并不理想。“春节期间,平均来店总客流只有四五批,客户意向性也明显下降。”春节期间,某长安马自达4S店未收到一张订单,该店销售经理如是说。而在永佳丰田店,春节期间成交量也只有几辆,尽管初八以后,客流量开始逐渐恢复,成交量也上升到60多辆,但仍然不足上月的四分之一。“2月一直是销售淡季,消费者关注度一直较低。加上春节放假、天数比其他月份少,成交量下滑自然在预料之中,好在初八后车市开始升温,让我们看到一些希望。”永佳丰田店相关人士介绍。

  在黄石路奇瑞4S店内,记者了解到,2月份成交量截止目前只有十余辆,环比下滑超过五成。成交量的大幅下降,虽然给该店负责人带来不小压力,但他也表示,对于2月份车市走淡早已有心理准备。广丰4S店销售总监对此深有同感,据介绍,1月份该店成交量150辆左右,但目前2月份的成交量只有20多辆,随着年后新车货源到店,经销商的库存已初显增长端倪。

  年初库存压力最大

  去年同期,车市骤然降温导致上半年的库存高企,不少经销商险遭资金链断裂的威胁。今年车市是否再现历史?奇瑞4S店负责人对此表示肯定。据介绍,春节前的消费潜力过度释放导致春节后车市进入销售淡季,车市滞销放慢了经销商资金的周转率。货源“供大于求”则进一步加剧了经销商库存量的不断攀升。车厂在春节后罕见促销政策,经销商此时也不敢贸然进行亏本销售,消费市场的观望情绪更进一步加剧了经销商“卖不动”的状况,3、4月份经销商将再面临库存高企的困局。

  东风日产广利店郭总也支持该观点,他认为,“每年3、4月的库存压力都较大,除非车市好得不得了!”据分析,年初除了面对消费潜力过度释放的压力外,本地市场的消费习惯也对车市起到重要影响。春节后,消费市场观望较多,清明前后的消费力也将下降,都给经销商带来不小压力。“2月到4月份通常是销售最困难的时候,不仅库存压力大、卖不动车,最关键的是,价格难以有大松动。但从4月下半月开始,消费市场需求将增大,车厂、经销商的优惠政策也陆续出台,成交量随之增长,车市迅速回暖,库存压力也开始下降。”

  车市价格稳定

  对于即将到来的库存压力,也有经销商调整了“作战方针”,“我们制订的提车计划主要按照上、下半年4.5:5.5的比例,尽量在2、3、4月减少提车量,防止库存量过高、销量下降对经销商资金链带来的冲击。”某广丰4S店该负责人表示,“但即便如此,今年上半年也将是经销商最难熬日子,车市前景不乐观,凯美瑞到了更换周期的最后一年,汉兰达销售情况虽然较稳定,但较少的产品线也将给销售带来较大压力,哪款车型都不能少买啊!”

  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不少货源都补充到位,车荒潮得到根本好转。“春节以后,大部分车型货源都得到补充,除了新阳光和新逍客需要预订一个月左右外,其余车型均有现货供应。”广利店郭总介绍。一度货源紧张的汉兰达,目前已有现车供应,优惠幅度也有5000元左右。除瑞虎外,奇瑞其余车型均货源充足。长安福特各车型也同样有现车供应。一汽马自达除新上市的马5和马8仍需订车外,马6和睿翼不仅现货供应,还有较大幅度的优惠,睿翼2.0L还推出了性价比更高的低配版。

  车市在春节后虽然显露出低迷,但车市价格不仅未有任何松动,部分车型还出现了涨价行为。常言道,价格是供求市场的杠杆,为何经销商在车市走淡时还力挺车价呢?其实,经销商也有苦衷。据介绍,一方面,春节后车市需求明显下降,即使年前未购车的消费者,在年后观望情绪也较浓,不会这么快做决定。“除非有外部环境的促进,否则销量难现增长。”有经销商如是说。另一方面,车厂经过12月、1月份热卖后,库存量下降,加上春节假期停产,很少车厂会在此时推出商务政策,而经销商也不可能坚持亏本卖车,所以造成春节后许多车型的优惠反而缩水。据悉,随着车厂促销政策的回收,虽然经销商在不少车型上已将返点全部“祭出”,但优惠幅度仍然没有达到之前的优惠幅度。对于消费者而言,促销的刺激有限,达不到增量的目的。(文/图 记者 邵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