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经销商把脉2011年车市:牛市还是熊市?

2011年02月18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过后,广州车市趋于平淡,汽车三大政策同时取消,北京出台“限购令”,经销商对今年车市忧心忡忡。2011年车市是熊市还是牛市,几乎没有一个经销商能对此予以肯定。2010年,广东省累计新车上牌量94.48万辆,同比增长近三成,广州市场新车上牌量也逼近20万辆,车市呈现出继续高增长的态势。而2011年车市是否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经销商对车市前景并不乐观,经销商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多元化。

  广丰元丰凤凰店总经理

  林坚:经销商对新车依赖度过高

  “车市很清淡!”春节以后车市客流量、成交量低于预期,林坚认为,车市经过两年快速发展后,也应该回落到正常增长水平。尽管从已公布的今年1月全国销量数据看,车市高速增长的势头仍在继续,但他更倾向于业内普遍的观点:今年车市增幅将保持在10%-15%之间。尽管春节前经销商都为货源而四处奔走,但从2月份开始,经销商配车量将开始增大,经销商也将更关注库销比例的合理性。“估计凯美瑞销售局面会困难一些,毕竟已经到了产品换代的时期,销量想实现较大提升比较困难,反而汉兰达市场需求潜力较大,随着口碑的建立,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此外,经销商对新车依赖度相当高,而新车市场波动性很大,所以经销商应关注经营结构的调整,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林坚表示,汽车宏观市场与微观市场存在较大差异,车厂关注宏观市场,而经销商则关心微观市场。由于不同市场消费习惯不同,经销商地理位置、品牌受欢迎程度、服务水平等有所差异,经销商之间的销量也有所不同,很难进行横向比较“几乎所有4S店在建店之初,车厂就拟定好未来的销售规模,通常年销量都设定在1300-1500辆之间。如果经销商销量增长过快,反而车厂会考虑在该区域新增网络。”对经销商实力的评判已不再体现在销量递增上,而是在任务达成准确度、资金利用率、经营结构合理性等方面。

  今年价格仍将保持稳定,尽管整体上存在价格走低的可能性,但年初与年尾之间的价格波幅将进一步减小,消费者年初买车或年尾买车价格将不会差异太大。而政策取消虽然短期对车市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影响力有限。继北京后,广州出台的治堵政策中明确了征收拥堵费,虽然对车市有所不利,但值得庆幸的是,广州暂时不会进行限购。一方面,广州汽车保有量与北京存在较大差异,限牌的迫切性并不突出。另一方面,广州区域云集了多家汽车生产厂家,政府也会考虑政策出台对本地经济的影响。

  东风日产广利专营店总经理

  郭小龙:3、4月将再现“满仓”

  郭小龙对今年车市不太乐观,特别是在春节后的一两个月内,广州汽车市场会比较淡。一方面,是由于汽车政策的取消,消费市场观望情绪增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年前消费力集中释放,造成节后购车欲望下降。“在国内,受政策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不过汽车消费的大环境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该买的还是要买,下半年,车市消费力更大,车市也将持续走高。”预计全年车市稳中有升,增长幅度应该在20%左右,而价格体系保持相对稳定。

  随着消费力下降,今年上半年车市将再现去年车市的库存高企。通常3、4月份都是库存压力最大的时候,而这已成为车市的规律之一。郭小龙认为,除非车市好得不得了,否则经销商每年都会在3、4月份出现库存量大增。造成库存高企的原因与春节后优惠幅度不大、消费潜力被提前释放、清明前消费力下降等因素密切相关。但到了5、6月份,随着促销活动增多,价格松动,消费潜力得以释放,库存状况将有所改变。

  南菱通别克店总经理

  郑建群:仍有需求,但观望增多

  尽管郑建群一直是车市乐观派,但对今年车市却不敢妄加判断。“1、2月期间,广州车市表现较为平淡,1.6L三项汽车政策同时取消,对车市的冲击的确很大。”他认为,造成1、2月车市疲软的原因,除了年前过度消费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对政策消化后,观望情绪变浓。即便如此,他仍坚信,中国市场刚性需求仍然庞大,车市增长趋势将不会改变。“能否像前两年那么旺难以预测,但保守估计,今年车市增速应至少会增长15%-20%。”

  继北京治堵后,全国各地有可能“跟风”治堵,这对车市将带来较大影响。目前很多人认为治堵将给车市带来机遇,但郑建群认为,对车市利好只是短期效应。也许治堵令出台前对消费市场造成较大刺激,抢购心理再现车市,但长期而言,对车市的发展还是有所抑制。而对于引导私人购车群向公交出行转移的观点,他认为,公交出行与私家车出行有很大差异,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仍然很大。随着居住区域向郊区转移,更多消费者系统通过汽车来缩短上下班时间。未来,车市价格走势主要依据于车厂对车市的判断。去年车市保持了较高增速,很多车厂今年的产能计划又上升了一个台阶,如果车厂预计得过高,就有可能影响到车市价格,为消化库存而降价促销。

  而对于经销商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重点仍集中在三线以下城市,不仅建店成本更低,而且经销商收益也更稳定。未来,更多经销商集团将继续坚持扩张步伐,不过竞争也将变得更多元化。“销量多少已不能代表经销商的实力与否,而对经销商的评判标准更取决于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例如,成本控制能力,人才的稳定及发展,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等等。”

  广州上海大众芳村店总经理

  刘杰峰:年初压力并不大

  “今年车市应该说比想象中好。如果撇开春节放假的影响,2月份客流量、成交量仍然保持相对稳定,目前我店每天仍能收到七八张订单。”今年上海大众有多款车型更新换代,整体而言,刘杰峰认为对上海大众经销商形势不错。“至少在广东市场仍处在销量上升期,销量增长幅度应该不会低于10%。”

  一方面,由于汽车市场的需求仍然庞大,相比许多发达国家,中国汽车的人均占有量仍然偏低,汽车销量仍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消费市场购买第二、三辆车的人群增多,大家对车的认识也更加成熟,大众车在南方市场也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去年上海大众市场份额都有了显著提升,几乎所有经销商单月零售量都突破了100辆。目前,还有多款车型仍然供不应求,新POLO、朗逸1.4T、途观、新途安等车型仍需订车,目前经销商销量、库存暂时未出现压力。(记者 邵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