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驾驶者失误该由谁买单?

2011年02月25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钦

  轻声“钦”语

  经历了此次事件,能让丰田下决心普及刹车优先系统,至少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

  上周,美国交通部历时近1年、针对丰田电子控制系统的调查终于得出了结果,结论是,“没有发现车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存在缺陷”。这两天便出现了不少为丰田喊冤甚至是要求帮丰田翻案的呼声,不少人认为,此前丰田轰动全球的召回门事件只不过是被美国政府黑了一把,后者旨在保护陷入险境的本国车企。

  也许是美国交通部的结论让人产生了错觉,要知道没有发现缺陷的目前只是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而非整车制动系统,也就是说虽然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正常,但制动系统的其它部分诸如机械设计或是加工制造中存在瑕疵,依旧可能导致车辆的制动缺陷。无论如何,经历了此次事件,能让丰田下决心普及刹车优先系统,至少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

  之所以要扯到刹车优先系统的事,那是因为我自己就经历过相关的问题,事实上还不止一次。本人驾龄十多年,肯定不能算是新手,但在几近紧急刹车过程中,我竟然都发生了在踩制动踏板的同时接触到油门踏板的严重失误。一方面,本人的脚比较大,而且喜欢穿鞋底较宽的徒步鞋款。另一方面,不少车辆的制动、刹车踏板分布不仅间隔近,并且高度一致。此类设计的好处自然是日常使用比较轻松,对于手动挡车型而言也更容易做出有难度的“跟趾”动作,但缺点就是容易在刹车的时候误碰油门踏板,尤其是在动作幅度较大的紧急制动状况下!我经历的几次险情好在最后都化险为夷,一来本人的腿部力量比较强大,对制动踏板施加的压力足够;二来在制动过程中,当意识到误踩油门时,我能及时反应并将其松开。因此尽管是一身冷汗,但最终还是避免了事故。虽然已经用尽了全身力量去刹车,车速却不能有效降低的险境,并不是每一位驾驶者都想遇见,更不是每一位驾驶者都能够安全处置的。试想,如果是一位技术不够熟练的女士遭遇这种处境,未必能意识到自己误踩了油门踏板,同时也缺乏足够的力量去向制动踏板施压,结果很可能是以事故而告终。

  所以说,刹车优先系统虽然只是预防驾驶者误操作时的安全备份,但既然连我这个老司机都能发生这样的失误,那么这个安全备份就绝对有存在的必要,而非锦上添花那么简单了。(朱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