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聚焦“两会”车界八大热点 治堵考量汽车业

2011年03月04日 15:07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似乎每年的“两会”都会遇到相似的问题,但是情况在2011年有了不同: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的调整和变化,“治堵”成为了一段时间内的热门关键词,时至今日,汽车业面临的未知数还没有答案,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界可以从“两会”上得到新的信号和解读。

  每年的“两会”都会有出现一些值得讨论的热点话题,去年“两会”期间,关于汽车方面议论比较多的是新能源汽车、小排量节能汽车、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召回等等。今年这些热点或许发生了变化,或许仍然值得继续关注。

  今年的“两会”正值总结“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关键节点,其热点也变得更具有长远意义。

  ①“治堵”考量车业

  “治堵”这个词在北京开始“限购”之后迅速升温为热点词汇,这也凸显了交通拥堵问题的严重性。

  去年年底,北京市出台了“治堵”措施,其中引起争议最大的是“摇号”限购措施。这一措施实施之后,使得北京车市瞬间跌到了冰点,并且这一政策对于自主品牌是极大的冲击。同时,由于北京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这使得业界担心会引起其他大城市效仿,一旦如此,将对汽车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尽管汽车拥堵是目前大多数城市面临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是汽车业造成的,与政府管理有很大的关系,目前的政策环境对于汽车业的发展将是一次考验。

  ②消费环境“被恶化”

  去年年底,关于汽车消费政策取消的传闻终于变为事实。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汽车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均到期后停止执行。受3项消费政策利好的影响,自2009年3月份以来,我国汽车消费结束低迷势头,出现长达近两年的“井喷”。

  今年起,3项消费政策的相继取消将对车市产生消极影响。从2月起车市颓势已初露端倪。于是,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是否应该退出问题上,有着不同的声音。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应该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这种经济下滑就鼓励、增长快了就限制的做法并不利于汽车业健康发展。

  ③新能源期待落地

  新能源一直是汽车业一个长期的热点,任何时候跟新能源沾边的消息都能迅速成为新闻,目前,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仍然需要扮演关键的角色,因此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就变得特别重要。

  之前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形成50万辆新能源和汽车产能。虽然政府出台了“十城千辆”示范运行工程、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措施,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没有真正启动。如何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热议。如何在政策上切实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的规模化,政府和企业的角色十分关键。也正因如此,今年“两会”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仍将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④“遭遇”合资自主

  自主品牌的发展决定着我国是否从汽车大国过渡到汽车强国,但是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面临着众多挑战,除了传统的竞争形势之外,现在自主品牌将面临来自合资公司推出的自主品牌的正面交锋。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保持着一定的界限,现在这个界限越来越模糊,随着合资自主品牌的陆续推出,这将使得自主品牌的生存受到更加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退出,也让近两年发展迅猛的自主品牌遭遇不小的挑战。未来如何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刻不容缓的课题,这也值得行业深思和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