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便宜并非无往而不利 本土汽车品牌基础需夯实

2011年03月21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站着说话

  假如现在市场上还有一款黑白电视机,价格非常便宜,你会买吗?哪怕价格只有同尺寸彩电的1/10,估计也不会有什么人买。也就是说,便宜并不是无往而不利的。

  很遗憾的一点,到目前为止,本土汽车品牌,除了价格以外,还是缺乏明显的竞争优势。过去10年里,本土品牌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初次普及阶段低端乘用车市场空白的机会,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涌现了一批像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这样的本土汽车品牌。

  但是,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最近两年,本土品牌发展相继受挫,比亚迪是本土品牌中最有雄心也是发展最快的一个,但是去年业绩大幅下滑,汽车业务利润下滑幅度接近50%。

  中国汽车市场有两大特点,一是高速增长,二是快速升级。之前的10年,我们处于汽车的初次普及阶段,高速增长是主要的,但是随着汽车初次普及率的提高,汽车使用成本的上升(车位贵、油价高),使用环境的恶化(堵车、限牌),增速会显著放慢,而快速升级将成为中国车市的主要特征。未来,能不能提供更有魅力——而非更廉价的产品,成为竞争的关键。以是观之,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目前所表现出来的状况令人担忧。

  广州日报车天下两年前就推出了独家的测试评价体系——愉悦指数,两年下来,在我们测试过的车型中,即使充分考虑了价格因素之后,本土品牌的得分依然整体偏低。

  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本土品牌现在普遍比较——怎么说呢,好听点,是有雄心,难听点,是不知天高地厚。一个刚刚成立的品牌就喊出要做世界第一;年产刚过40万辆,就昏昏然,以中国的丰田自居;年销售还不到10万辆,就喊出产销200万辆,2/3以上出口的雄伟目标!

  可是,你凭什么呢?单论产品本身,一款车上所能体现的能力,概而言之,无非是设计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制造工艺水平三大块,自己和自己比,本土品牌当然进步巨大,但是横向和别人一比,差距依然明显。设计方面,很多本土品牌一直在抄袭模仿,奇形怪状、画虎类犬的车至今层出不穷;技术研发上我们的本土品牌连自动变速器也还没有搞出来,发动机、底盘技术差距越拉越大;制造工艺水平,在产品上一目了然——当然,你会说价格不一样,这又回到了最开头的问题。

  本土品牌现在面临的局面非常严峻,自身向上突破不了,积累不够,技术门槛摆在那里;而合资品牌打着“自主”的旗号,开始大肆向下打压,阳光、朗逸、赛欧的畅销,会吸引更多的合资公司切入本土品牌的根据地——低端市场。

  本土品牌现在要做的,是切实提升设计、研发、制造水平,尽快提升产品的魅力,而不是一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降价,然后就是压成本,成本压不下去,就降低标准。这不是解决之道,这是一条死循环。令人高兴的是,不少本土品牌已经开始转变思路,比如吉利2007年就开始战略转型,此后推出的帝豪品牌在产品魅力上有惊人的进步,奇瑞在产品开发上也开始走少而精的道路。

  一句话,现在的车市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在消费快速升级阶段,黑白电视再便宜也不会有人要了。当然不是鼓励本土品牌都去叫阵奔驰宝马,但是,起码你要能接受阳光、朗逸的挑战。 青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