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烟台车市 高油价难挡购车热情

2011年03月21日 15: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销员在仔细向消费者介绍一款车的性能。

  文/片 本报记者 李岩侠 见习记者牟晓梅

  一方面是诱人的春季车展即将到来,另一方面是全线“破七”的高油价。20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尽管油价飞涨,用车成本增加,但是市民的购车需求依然不减,高油价时代,车的品质和节油程度成为消费者在选车时最关注的两大因素。

  油价攀升车主细算成本

  2月20日,成品油价格再度上调,93号、97号汽油,0号柴油全线突破7元大关,油价全线进入“7元时代”。据了解,自2007年11月93号汽油突破5元大关,到2009年突破6元,再到2011年突破7元,近几年油价在以两年一个“台阶”的速度提高,飞涨的油价令用车成本大大提高。

  家住新海阳社区的车主杨少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车是一辆排量为1.6L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平均为8升,月行驶里程在2000公里左右,按照汽油涨价后93号汽油每升7.06元计算,每月需油费约为1129.6元,而涨价之前为1084.8元,每月多花油费44.8元,一年多花537.6元。

  “尽管油价上涨后一个月也就是多花几十元钱,但是问题是涨价一直在持续啊。仅两三年时间,油价就从四五块钱涨到了七块钱,综合看就是不小数了。所以,我以前不管上哪有事没事都开着车出去,现在是能不开就不开。”采访中,不少打算买车的准车主对记者表示,只要有能力还是想买车,但是燃油的经济性是选车时重要的参考因素。

  7元油价难挡刚性需求

  3月20日,在机场路汽车销售一条街一汽丰田4S店内,正在看车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好了一款卡罗拉,现在买还能享受3000元的惠民补助。在油价上涨这个问题上,曹先生说,涨前涨后细算起来也就几十块钱,影响不大,自己更加注重车的质量以及性能。

  在谈及油价对车市影响时,烟台中升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苏余晟认为,“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面不会太大,该买车的还得买车。主要是国家经济发展了,中国正在逐步进入汽车社会,汽车生活是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提高的一大标志。需求坚挺,也算是‘刚性需求’了。”有关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

  “对于普通汽车用户来讲,高油价影响消费者选什么样的车,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市民买车的选择。所以,中小排量汽车销售占比在提升。”烟台市大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韩骏认为。

  品质和节油更具易吸力

  高油价时代令消费者购车更理性,燃油经济性和汽车的质量成消费者选车时最看重的两大因素。

  迈腾车车主姚颖告诉记者,她买车前有三款备选车型,最终锁定迈腾,是因为一位出租车司机的一番话,“我的车60万公里没大修,同车组的好几辆捷达更是一个比一个抗造。”她说,“当时我心想,七八万的捷达质量都这么好,二十多万的迈腾就更不用说了。”张女士说,对她来讲品质过硬最重要。

  烟台大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监韩俊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买车时越来越理性,在营销上,广告宣传与降价促销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手段,但越来越多的客户更看重质量和用户口碑。

  “日本车最大的特点是节油,现在油价这么高,咱们普通老百姓买车就得实际些”,在东风本田、一汽丰田等日系车专卖店,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这句话。由于油价连连攀升,节油成车商推销的一大亮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