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通州通勤快车三方案候选 近半居民赶早进京

2011年04月15日 09: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一周的“通州社区通勤快车需求调查”日前结束,共计5600余名网友投票表态。据悉,一站直达的通勤车目前有“公交轨道联动式”、“散客式”和“班车式”三种形式备选,通州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计划在具备客流条件、车辆首末站点停靠条件的线路上先行开通试点通勤车。

  调查

  近半通州人赶早“上京”

  “上北京”——这是老通州人对于进城区的说法,当与以前交通不便、去一趟颇为郑重周折有关;而今对于在通州居住、在城里上班的新通州人来说,每早的“上京”路也是件令人头痛的事。“没赶上7点10分那趟车,再来车就是7点40了,不出意料地迟到了”。一位居民在通州社区网站八通网上抱怨。还有车主自称4月2日早9点“从八里桥到国贸,十多公里走了两个半小时”。

  通州区交通局和八通网于4月2日至8日联合发起出行需求调查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居民所在社区位置、上班区域、出发时间和返回时间、可承受票价以及车上提供的服务等,为下一步线路确定提供依据。

  据通州区交通局和八通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网上调查工作已经结束,共有5600人次参加问卷调查。网友投票结果显示,46%的参与者表示自己早上7点半前就要出门“上京”,另有14.5%的人在7点半到8点之间出发。对于票价的选择,八成网友倾向于单程4至5元。

  呼声

  通勤车终点别扎堆国贸

  “希望通勤班车能和现有线路不重复,国贸已经很堵了。到三元桥或十里河桥好不好?也能起到分流作用”,“希望在三环或四环或五环绕一下,目的地可以在北边或西边,不要局限在国贸”,“梨园、果园那边有地铁,建议那边的朋友坐地铁出行,把资源腾出来给其他方向的小区,这样把人流就分散开了,地铁也不会像现在那么拥挤。最主要的是要合理利用资源,而不是都开通勤车,否则肯定是都堵在京通快速路上,和现在的状况一样”……

  在八通网上,网友们对通勤快车提出了各种建议。还有人提到,共计13站的地铁八通线有10站每天早高峰都有常规限流,即使不限流也难以挤进车厢,希望能有地面公交分流一部分客流。

  此外,有网友呼吁京通快速路上尽早开辟公交车道,“这样才能吸引开车族坐通勤车”。据悉,此前市交通委负责人曾透露京通快速路将于4月施划公交车道,如今已到4月中旬,尚未有新进展。

  回应

  通勤车备下三类方案

  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向晨报记者介绍,已经协调市公交集团的负责人到通州区就社区通勤快车开通等具体事宜进行协商,“计划在具备客流条件、车辆首末站点停靠条件的线路上先行试点开通社区通勤快车,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方案、逐步推进,分担八通线重点站过度集中的客流,降低小轿车出行比例”。

  据介绍,目前社区通勤快车主要吸引和服务于三类人群:一是因地铁限流而无法及时疏散的乘客;二是出行起止点基本相同,原自驾车通勤的零散乘客;三是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组织的,原自驾车通勤的内部工作人员。相应的,通勤快车也有“公交轨道联动式”、“散客式”和“班车式”三种类别,至于通州区将采取哪种形式,将根据调研具体情况确定,“同时还要考虑车辆掉头这类场地条件”。

  上月底,通州区已开通“647-322联运”的通勤公交,早晚高峰在武夷花园和国贸之间分5站运营。而调研中的社区通勤快车则与之错位运营,采取“一站直达、高峰运行、视情发车、乘车刷卡、统一标识”的柔性公交服务。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社区通勤快车备选方案一览

  公交轨道联动式

  根据当前部分地铁车站早高峰常态限流的情况,重点围绕常态限流地铁站开行社区通勤快车。乘客乘车刷卡,不强调一人一座。通过公交车一站式直达服务分流乘客,缓解地铁拥挤

  以公交版车型为主

  散客式

  在重点居住区和重点功能区之间,选择有集中稳定客流方向,由社区组织客源,采取一人一座、协议收费的方式组织运营。主要吸引居住地、工作地均相对集中的零散客流

  以旅游版车型为主

  班车式

  通过承揽企事业、机关单位的集体乘车业务,形成社区通勤快车。这些班车可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享受公交优先,同时一站直达。采取一人一座、协议收费的方式运营。主要吸引工作地集中、有组织的客流

  以旅游版车型为主

  ■新闻链接

  早高峰9万通州人进城

  市交通委前期调研结果显示,每天早晨7时至9时的高峰时段,从通州区进城的客流多达9万余人。其中6.7万人乘坐八通线,占全天通过八通线进城客流的44%;1.2万人坐公交车进城,乘客普遍反映公交车和社会车流混行;1.2万人乘坐小汽车进城,平均每辆小汽车搭乘1.3人至1.4人,利用率并不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