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交警支招:遇“碰瓷”不可下车

2011年04月21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7月,广州警方展示大量高速公路盗抢作案工具及赃物。 记者黄澄锋 摄(资料图片)

在高速公路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寻求帮助。记者黄澄锋 摄(资料图片)

广清高速入口,数名乘客正在高速路上等车。记者顾展旭 摄(资料图片)

惠州交警在邢丹遇害现场进行勘察。记者秦仲阳 摄

  本报记者探访省内部分高速公路 调查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和安全隐患

  统筹/秦仲阳

  文/记者卜瑜、秦仲阳、曾焕阳 关家玉 通讯员刘欢  

  4月20日,惠州市交警高一大队在惠东县稔山镇召开沈海、沿海高速公路沿线村镇学校治安防范暨交通安全宣传现场会,向数十名村长、校长们讲解了高速公路沿线的安全隐患及治理措施,以及相关案例。

  据高速公路交警介绍,近年不断修通的高速公路给当地带来了社会经济生活的变化,但也带来了管理上的新课题。目前高速公路管理有三方:交警、路政、村民,每一方都要认真守责,不可缺少,否则就必定出事。因为目前的高速公路安全隐患一是交通事故;二是犯罪,包括流窜犯作案抢劫、碰瓷等;三是意外,如进入高速公路捡垃圾和玩耍遇到的意外;四是个别无知少年或精神病患者在路边掷石头,给车辆造成重大的伤害,如前几天的邢丹案。

  本报记者昨天专门到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对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和安全隐患现象进行了解,并请教高速公路交警列出相应对策,供司机参考。

  京珠北

  大货车行车缓慢常被盗窃

  记者昨日从韶关交警京珠北大队获悉,作为广东最繁忙的北上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北段自2003年开通至今未发生过路外人员投石掷车事件。这段路目前比较常见的是针对大货车在部分路段行车缓慢而进行盗窃的现象,自韶关警方于2008年连续摧毁3个在京珠北进行盗窃、抢劫作案的犯罪团伙以来,已经有近3年未发生过类似案件。

  在曲江服务区,记者见到了刚从山西运输食品到广州的大货车司机朱师傅。以朱师傅20多年的驾驶生涯来看,发生于高速公路上的盗窃犯罪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开着小车尾随或者并排大货车伺机进行飞车扒窃,这种难度太高,一般不是亡命之徒不敢干,所以发案数量较少。还有一种就是趁你在服务区休息加水的时候下手,这种由于难度低,所以发案数量较高。”从地域上看,“这几年北方省份发案的几率高一些,进入广东境内的高速公路一般很少。”

  警方支招

  加油盖上加装铁锁

  当地一名资深交警告诉记者,这两种高速公路常见的犯案方式其实都有相应的防范技巧。“第一种‘飞贼’作案通常是在晚上发生,因此大货车司机在夜晚途经复杂路段时,要多留心自己车后是否有不明车辆长时间尾随。如果发现对方明显是长时间尾随,那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立即报警求助。第二种是服务区盗窃,不法分子通常是选择司机在服务区洗脸刷牙进食睡觉的时机进行。因此,大货车进入服务区之后不能放松警惕,最好留一个人在车上看护。此外,为了防止偷油,不少司机在加油盖上加装了铁板铁锁。”

  河源

  粤赣、梅河高速抓获“碰瓷”团伙

  近段时间以来,河源市境内的高速路上多次发生“碰瓷”案件,今年4月7日,河源市警方就在粤赣、梅河高速公路破获一宗疑犯专挑高档小轿车“碰瓷”的犯罪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河源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犯罪分子通常会选择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和车流量较少的路段下手,作案目标一般选择挂外地牌照的中高档车辆,同时在作案后,碰瓷撞车团伙为了能及时驾车逃跑,司机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下车,而是由其团伙成员下车交涉,并狮子大开口,如达不到目的则实施抢劫。

  警方支招

  不可下车 及时报警

  河源交警提醒过境司机,不要将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放在车内的显眼位置,尽量避免穿金戴银,以免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另外,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等偏僻路段遇到轻微的追尾或刮碰,千万不可轻易下车,要记住作案车特征,及时报警,如果对方一听你报警就慌忙逃跑的,十有八九就是碰瓷团伙作案。

  惠州

  扔石头、鸡蛋引发事故进行抢劫

  惠州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过多起高速公路盗抢报案,其中包括盗窃高速公路的安全设施,如防护栏、螺丝等当废铁拿去卖,这类人曾经在白云路段抓到过;另一类是专门到高速公路上进行刑事犯罪,多是外地流窜来的,将车迫停后实施抢劫,包括扔石头或扔鸡蛋,往往同时引发重大事故;还有一种是听到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后,上到路上看到货车或小车上有贵重物品就抢,而不是救人,这样的事多个路段都接到过报案,也从一些村民家中追回过事主的财物。

  警方支招

  冷静,继续开车

  目前专门以抢劫为目的的高速公路犯罪行为主要是扔石头和扔鸡蛋。汽车被石头打到前挡风玻璃的后果很严重,有可能直接打死人。而碰到扔鸡蛋的,如果处理得当,同时司机心理素质不错的话,尚可得救。当地交警说,一旦发现被鸡蛋扔中前挡风玻璃,千万要冷静,尽量将车继续往前开到安全地方。

  非法闯入高速

  极易引发事故

  沈海、沿海高速惠州段比较平坦,但因为与村镇比较近,这里的情况又以人畜进入跨越防护栏造成事故比较突出。惠州交警高速公路一大队负责人介绍,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车速快,国家交通安全法规专门规定人类及牲畜均不能跨越高速公路护栏进入路内活动,非法进入高速公路的人和在高速公路边放牧导致牲畜进入路内容易引发事故。

  目前,进入高速公路的人主要有几种情况:

  第一是到高速公路拦车坐过路车,这多数是外地民工。这些人总以为躲在路边就没事,殊不知有时高速公路上的驾车者在意外的情况下一样撞到路边的人。外省就发生过一宗离奇案:几个人晚上从高速公路边的河里弄了几条鱼,上到高速公路安全岛处搞烧烤,正喝着酒,结果碰到一个醉酒司机驾驶货车过来,居然将五六个人都撞死了。

  第二是村民贪近跨越高速公路。虽然基本上沿线都有为方便村民过往而设的涵洞,但不可能短距离就有涵洞,于是村民怕麻烦就近跨越。有的村民总以为自己能很快就跨过去,没事的,其实高速公路上的车速远超普通人的想象。

  第三是到高速公路上面捡垃圾。多年前在白云路段附近,经常有一对父子到高速公路上捡矿泉水瓶,交警多次到其家里做宣传,劝说这样做太危险了,结果没到两年儿子首先被撞死了,但父亲仍不改这习惯,前年父亲也被撞死了。

  第四是无知少年到高速公路上玩耍,包括精神病人或这次邢丹案的少年扔石头取乐等等。几年前在白花路段,有2个不到10岁的孩子一起结伴到高速公路上玩,结果一个小孩子被车撞飞后逃逸,另一个孩子回家后不敢说,那个孩子的家人到处寻找,两天后才在高速公路下面的草丛中发现尸体,后来交警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才将逃逸汽车查到。

  第五,一些路面还多次发生牲畜进入高速公路的情况,这主要是村民的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在惠州的白云、稔山等路段的高速公路边就经常看到牛群,也发生过多起牛只进入路内的情况,因为防护栏有个别接口比较宽一些,牛只有时会强行钻入,这时候车辆往往躲避不及,最容易发生事故了。

  此外,在沈海高速惠州汕尾交界路段,每晚都会有司机投诉说这里变成了一个浓雾长廊,最低能见度只有10多米,非常容易引发追尾事故。据调查,这是因为路边有人烧垃圾,尤其是那种鞋废料,焚烧起来烟雾极大,深夜时如果碰上气温变化,极易互相作用形成浓雾,由于高速公路的车流带动,正好顺路拉成一长条雾带。有时一晚上就发生数起追尾事故。

  疯子扔石头处理最难

  在渝湛高速廉江市横山镇仰塘段的天桥路段,自去年夏天以来曾多次发生疯子在桥上向下扔石头的情况,好在每次扔的都是小石头,只有多辆汽车的挡风玻璃被砸坏,但没有造成重大事故和人员伤亡。廉江交警高速公路大队中队长张达群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接到报警后赶往现场,却没有找到肇事者。警方多方查找,得知疯子住址后,去年曾将疯子送往精神病院治疗,可那个疯子出院后,又跑到天桥上扔石头。对此,交警不得不加派人员在这路段巡逻,以防意外。

  交警称,碰到这样的事,暂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只能提醒过往车辆,途经这一路段时,务必打醒十二分精神,放慢车速,观察清楚周边无人扔石头后再加速前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