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斗艳上海滩 盘点上海车展五宗最

2011年04月26日 16:2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新·未来”让世界的眼光又一次聚焦在了中国上海,人们不约而同蜂拥而至,不管中国富豪如何疯抢豪华车,不管电动车如何跨越了人们想象。基于汽车业公认的中国这一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上海车展一如风向标,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整个汽车业对中国的重视,本次上海车展已然成为了全球最大规模车展。

  最新鲜——市场潜力大是硬道理

  新车扎堆是本次车展最耀眼的亮点之一。以“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云集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中外汽车厂商,展出规模比上届增加35%,不仅创下历届上海车展之最,新车首发也创下纪录,海内外1100种车型集中展示,上海车展将全球首发75辆新车,其中跨国公司发布19辆,国内车企发布56辆。在中国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背景下,也使上海车展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展之一。

  集中首发的包括雪佛兰Malibu迈锐宝、别克概念SUV、奥迪新一代A6L、奔驰改款C级、新CLS、新SLK、宝马新一代6系Coupe、凯迪拉克CTSCoupe豪华运动轿跑、大众进口新一代甲壳虫、高尔夫R、上海大众新一代帕萨特、雪铁龙DS5概念版、东风标致508、雷诺Fluence风朗、保时捷Panamera混合动力版等新车。

  能吸引这么多跨国巨头的目光,正印证了上海车展“创新·未来”的主题,在国外传统市场日趋饱和的今天,中国还处于汽车普及期,市场还会持续增长一段时间,这是最吸引全球工业的地方。然而,随着中国市场在全球汽车行业分量越来越重,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车型成为跨国巨头的新功课。

  最大牌——CEO们聚首上海滩

  4月1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的上海汽车展不仅吸引来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各款新车型,还有在全球汽车业鼎鼎大名的CEO们。就连未承诺前来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也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

  汽车业鼎鼎大名的CEO们所做的选择反映了中国在全球汽车业影响力的显著提高。

  有数据显示,尽管美国人均汽车拥有量是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的14倍,但是去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达到了近1720万辆,比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多了近50%。香港汽车咨询公司Dunne &Co 总裁迈克·邓恩(Michael Dunne)称:“这就说明了一切,不是吗?看看CEO们都在哪儿?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最大市场,但是现在人们才慢慢真切感受到这点。”

  最抢眼——电动车开始成为主角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车展受到世界关注。作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展之一,在创下历届上海车展之最的同时,无疑也成为今年汽车业的风向标,成了海内外车企比拼清洁能源技术的舞台。

  观众对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极大兴趣,而来自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希望借助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重要展会,来推广它们属于未来的环保清洁汽车,以及对于销量的提升更加立竿见影的豪华车。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几乎所有主要生产商都展出了以某种电动模式为动力的车型。电动车首次成为这一全球性车展的一大主角。虽然这些车主要还只是概念,但是已经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最豪华——泱泱大国的“肚量”

  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世爵、劳伦士、捷豹等豪华车品牌汇聚的展馆成为上海车展的热点之一。N5展馆的“爆棚”情况堪比世博会现场。

  可惜的是,这些观众们所看到的豪车,已经是名车有主了。一些天价豪车刚刚展出就已经被抢购,中国富豪们的购买力让这些世界名车的生产商们再次为之咋舌。

  布加迪中国首发车布加迪威航 16.4SuperSport,在车展开始前就已售出三辆;阿斯顿·马丁One-77全球只生产77台,中国限量5台,目前已全部被预订;法拉利首款四门四驱跑车FF的起步价530.8万元,重庆已有人预订;劳伦士唯一一辆全球首发S70,未揭开“盖头”已被人以438万元的高价订购;价格1388万元、亚洲首发唯一一辆迈巴赫62S,当天被神秘买家下单;车展首日玛莎拉蒂就收到了四五批意向客户,其中已有一位客户支付了订金。

  上海车展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肚量”,车展是上海的一次世界秀,豪华汽车已成为中国繁荣的一个象征。

  最创意——“后合资”时代到来

  正在举行的本届上海车展,展出了三款合资企业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广汽本田的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630,以及东风日产的启辰概念车,成为本届车展一大亮点。

  从车展上得到信息,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正在进入后合资时代,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正在步入开发自主品牌的行列。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在上海车展上向世人展示其风采,标志着合资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国内合资整车企业不能永远是一个汽车装配厂或者装配车间。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为合资汽车企业培育自己的研发能力提供了抓手,是新形势下合资汽车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杨 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