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购车不成“定金”难退 消协提醒应慎交定金

2011年05月03日 13: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周先生因购车支付某4S店1000元“定金”。由于种种原因,周先生取消了购车计划,并向销售员提出返回“定金”的要求,却遭销售员拒绝。

  3月28日,市民周先生在某4S店签订一份购车协议,并支付1000元“定金”,约定30个工作日提车。由于工作调动,周先生取消了购车计划,并向销售员提出返回“定金”的要求。销售人员以需要公司领导同意为由一直拖延不予解决。眼看着就要过提车期限,无奈之下周先生投诉到经区消协,要求帮助解决。

  消协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双方的购车协议,发现该协议上所写的是“预付金额”1000元,所开的收据上也写的是“预付款”1000元。由于“预付款”是一种支付手段,其目的是解决合同一方周转资金短缺,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预付款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况下,是货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没有得到履行的情况下,无论是哪方违约,预付款都要原数返回。经调解,4月25日,周先生领到了4S店退回的1000元。

  经区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定金与“预付款”是有区别的。依据《合同法》规定,定金是一种合同的保证金,具有担保效力。如果是给付方违约,将不能收回定金,如果是接受定金方违约,则接受方应双倍返还定金。支付定金后,一旦反悔,付出的定金往往很难要回。为此,经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易支付定金。(冯砚农 于源 王一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