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叶永明:上海通用要挑战年销量200万辆

2011年05月04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后上海通用迎来了新的掌门人———叶永明,叶永明履历丰富,而且以汽车营销见长,“高位接盘”上海通用只有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叶永明带领上海通用一众管理团队首次面对全国媒体,并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问:能否给我们讲一下您的“施政纲领”?

  答:这一次车展上海通用的主题叫“创领·绿动未来”,“创”是创新、开创,“领”是引领,做这个市场的领导者。“绿动未来”是我们未来五年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两年前上海通用就提出了“绿动未来”的发展战略,“绿动未来”是上海通用未来的重点战略之一,也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关于“施政纲领”的问题,我想谈一些战略的想法。我想是叫“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攀高峰”。我们不仅仅要做得好,还要做得更好,挑战就是我们要继续保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目标就是挑战200万辆,5年里面我们希望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如何去做呢?就是“创领”二字。开创、创新、引领、领先。可以归纳为八个字:“集成优势,创新驱动”。上海通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十二五规划”,在这个基础上我想重点要做的是五个战略:第一个是品牌创领战略,第二是科技创领战略,第三是精益创领战略,第四就是绿动未来战略,第五是文化驱动战略。

  问:叶总今年高位接盘上海通用之后,你感觉上海通用是什么样的企业,和以前服务过的上海大众有什么样的差异?

  答:确实如大家所说的,我是高位接盘上海通用。上海通用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年销售超过了100万辆。我觉得压力肯定是有的,有压力才会有想法,才会有创新,才会有行动。压力不是一件坏事,我想,站在高位可以看到更多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尽管我刚刚来到上海通用七周,还是有感受的。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都是优秀的企业,去年的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在上海通用我有这样的感受,首先,上海通用在驾驭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制定前瞻性和超越性的战略上,我感觉做得非常好;第二,我感受到上海通用有较强的产业链体系能力;第三,上海通用是有较强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包括本土化开发,全球的分工合作;第四点也是让我感受非常深的,我们拥有责任感,有创新力,团结进取的上海通用文化。这是我的感受。

  问:面对多变的外部形势,上海通用有没有相关的调整计划?今年中国车市的产销增速预计会是多少?

  答:一季度全国汽车市场整体销售506万辆,同比增长了8.2%。国产乘用车市场销量是308万辆,同比增长13%。算上进口车还有23万辆,进口车增长高于国产车的增长,整体增长14%。上海通用在一季度有很好的表现,我们三个品牌乘用车的整体增长是33.3%。总的来看,去年对今年全年市场的预测,大方向还是正确的。但今年的市场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大概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宏观调控政策,宏观流动性的调整对车市会带来直接的影响;第二,中东局势不稳定会造成油价波动,还有一些地方对车辆购买的限制,这对今年的车市都将会带来影响。此外,日本地震直接影响到了日企,这也是大家所知道的。今年还有三个季度,不确定的因素虽然很多,但是整体的增长还是主旋律,增速预计会在10%左右。

  问:是否会有一些基于全球平台销售的车在上海通用进行研发?

  答:中国未来五年的汽车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消费者有不同于其他市场的需求。所以说本土化的开发满足我们中国细分市场和消费群体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本土化开发的基础上还要再加一个概念,就是全球的分工合作。现在新一任通用全球工程的负责人也有这样的想法,我们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要把本土化和全球开发结合,作为一个核心战略来建设。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建立起全过程的整车框架和发动机开发团队以及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能力。这是我们未来五年要实现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建设两项能力,第一个能力就是我们的实验试制能力,通过泛亚十多年来的发展,我们已经建立起来了。同时去年年底,上海通用广德的全天候试车厂也开始建设,到时候我们会具备更高效的实验认证资源和核心开发能力。未来5年,泛亚可以承担20个以上的整车和动力研发项目。

  问:我们知道在过去一两年雪佛兰经过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在广东的做法。在未来雪佛兰会不会把广东市场的做法推广到全国?

  答:此次上海车展推出的车型是一个全新的车型,它在品牌和销量的提升上,将会给雪佛兰带来新的活力。从价位上来讲,10年前的中高档是15万-25万元,而现在这个价格区间已经延伸到16万-40万元,消费群体在发生变化:更加年轻,对车的需求也在变化,这些都是雪佛兰的发展契机。在华南我们的销售和售后进行了一体化的服务,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今后会考虑如何把这些体系延伸到全国,加强整个市场的资源利用和决策前置,不仅通过网络布局,布展和巡演都要带有品牌的印记。黄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