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比亚迪“缩量”回归A股 预计今年内登陆深市

2011年05月13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汽车H股回归A股近日实现了新突破 。比亚迪股份(1211.HK)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5月9日通过对其首次A股发行的审批。比亚迪历时三年的回归A股计划至此尘埃落定,预计将于今年内登陆深市。但比亚迪A股IPO规模相比此前的计划大举缩水,将缩量登陆中小板。在目前A股局面低迷而新股百舸竞发的情况下,车企上市融资“输血”仍不容乐观。

  此前,比亚迪H股发行规模达到7.93亿股,约为此次A股发行规模的10倍。

  按照募资规划折算,比亚迪每股发行价最低约为27.75元。但目前中小板发行市盈率平均在50倍左右,按照比亚迪去年每股收益1.31港元(约1.1元人民币),以及40倍的市盈率计算,比亚迪发行价格可望达到40元以上,将能够超募资金。比亚迪计划将8成募集资金投资于汽车业务,包括锂电池、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汽车产品及零部件等三个项目。

  当前比亚迪汽车盈利能力的下降和销量增速回落,需要资金以缓解发展的低潮期,并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但目前尚没有实际收益的新能源汽车,预计难以再次成为比亚迪股票的炒作概念。

  2010年,比亚迪股份实现销售收入484亿元,近三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2%。但净利润下降了三成多。截至去年12月底,比亚迪手头现金只有19.8亿元,1年内须偿还的银行借款高达110亿元,资产负债率亦比2009年底增加57个百分点至65%。

  除比亚迪外,年内将会登陆A股的是广汽集团。广汽在3月底公布“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方案。如换股进程顺利,广汽集团将于今年9月底前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或将领先于比亚迪。和比亚迪不同的是,广汽将“无融资”登陆A股,主要目的是为广汽三菱的合资项目扫除障碍,并构建H股之外另一个资本运营平台。

  一直筹谋回归A股的长城汽车,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长城汽车计划今年稍晚的时候A股上市,融资逾50亿元。长城汽车去年宣布,拟申请在上海发行不超过1.2亿股。而之前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最早于9月份启动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公司预计证监会将于6月份审批其A股发行申请。

  而同样在H股上市的吉利汽车,目前尚没有回归A股意向。

  (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