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消费者为何不稀罕“节能环保”金字招牌

2011年05月20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补贴政策6月份取消的消息近日弥漫车市,情况是否属实,目前暂未有官方消息得以验证。按照计划,财政部拿出120亿元专项补助资金进行节能车型的补贴发放,预计只有400万辆节能车能够享受到此项补贴政策,当资金用完后,政策将会面临取消、延续或变更的各种可能。已有车厂反映,新递交的节能车型没有再得到国家的批准。

  按照目前国家对汽车消费增长进行控制的趋势看,节能补贴政策很有可能真的在不久后正式取消。而贴有节能环保标识的车,在没有3000元补贴的利诱下,是否还能打动消费者,让他们为这个金字招牌而买单?

  自主品牌经销商普遍观点是,政策取消将在不景气的车市上雪上加霜,给经销商带来致命性打击。甚至有经销商试图考虑过,政策取消前将库存车辆全部开票,搭上节能补贴的末班车,然后再慢慢消化掉。

  还有经销商认为,车市行情走低的背景下,节能补贴政策不会被取消。一方面是由于节能补贴政策虽然从去年7月份正式实施,但许多品牌真正的执行时间是到了9月份,而且不同批次公布的节能车型,在执行时间上也没有准确的标准,所以120亿元的专项资金还可能撑几个月,坚持到年底。

  在节能政策变化之时,也将给暂时未申请到节能车的品牌带来新机遇。为何一些省油口碑很好的车型未能入围?为何自动波和手动波参照同一标准,导致节能车型中手动波居多?如何避免车厂上报的油耗数据中隐藏猫腻?让真正节能环保的车型被认可、被推广。

  经销商介绍,目前在购车过程中,很少车主会关注车辆是否贴有节能环保标识,而是更关注车辆是否享受到3000元补贴政策。也因此,不少车商为招揽客户,主动将全系列车型给予相同补贴,包括许多未能入围的。节能惠民政策推出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但为何“节能环保”的金字招牌却无法对客户产生真正的吸引力?有消息透露,一些车厂为了争取让车型入围,不惜采取加大油箱,选更偏向“理论化”的综合油耗等不实数据。所以在节能车型油耗,没得到非盈利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公正前,一些消费者对它的信任度甚至不及客户的口碑。(邵玉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