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东20个汽车项目向民企抛出橄榄枝

2011年05月20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东近日正式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汽车制造业举足轻重,并向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突破。实际上,在广东省政府日前发布的“广东大型系列招商活动(国内知名民企)招商项目”,粤20个汽车项目已向国内知名民企开放招商。目前,广东汽车业主要以广州的广汽集团和深圳的比亚迪汽车为龙头,而下一步民营力量的注入,将极大增强汽车集群的活力。

  汽车业从穗深向周边延伸

  这批汽车业民企招商项目,呈现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从穗深两大核心向周边延伸,二是从整车向关键零部件制造铺开,三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入计划核心。

  广州南沙开发区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分基地,是广州三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此次南沙汽车基地也向知名民企抛出“橄榄枝”。广州东部(增城)汽车产业基地业进入招商目录。广州周边将发展起的另一个重要汽车基地是佛山,发展方向鲜明地指向新能源汽车,共抛出了纯电动汽车电池及整车生产项目、佛山高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中国汽车零部件(三水)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项目三大项目。

  据了解,佛山禅城区将引入设立电动车生产企业,建设年产2000辆纯电动大巴生产基地,并发展相关的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申请国家“十城千辆”示范运行城市。三水汽车产业园区则由于毗邻花都,以及一汽-大众佛山项目的落户,而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10年汽车零部件需求1万亿元

  据广东省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广东将着重突出产业链延伸,针对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瞄准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龙头知名民企开展定向招商。汽车产业在广东已有一定产业基础,占全国份额10%。按照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未来10年零部件需求达1万亿元。由于汽车工业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较为滞后,本次招商重点在关键零部件系统开发、模块化供货企业。

  而根据广东“十二五”规划纲要,广东将做强广州、深圳汽车整车基地,推进佛山汽车基地建设。而建设以深圳、广州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是广东“十二五”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

  (记者 陈志杰)

  ■广东汽车项目招商表

  广州:

  广州南沙汽车产业基地

  广州东部(增城)汽车产业基地

  佛山:

  纯电动汽车电池及整车生产项目

  佛山高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

  中国汽车零部件(三水)产业基地汽车零部件项目

  韶关:

  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

  汽车用高焊接性新型钎焊铝箔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精密汽车轴承生产项目

  梅州:

  汽车变速箱及前、后驱动桥生产

  惠州:

  汽车高分子材料设备开发与制造

  汽车电子装置制造与研发

  汽车关键零件制造及关键技术研发

  中山: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业化

  汽车防盗设备、汽车音响、警报器

  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太阳能产业集聚区

  江门:

  汽车及零部件项目

  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

  肇庆:

  肇庆高新区汽车机车制造产业园

  揭阳:

  汽车配件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