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汽车业长期向好

2011年05月20日 0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日前撰文分析中国汽车工业现状和发展前景,指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不会再爆发式增长,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将保障汽车业在十年或更长时间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继去年创出产销新高后出现大幅回落,4月份首次出现27个月来的负增长。有人担心,北京等大城市为“治堵”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导致了汽车销量下降。
  苏波说,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无法承受一年增加100万辆车的局面,纽约、巴黎、东京等国际大都市也都有不同的限制措施。汽车产业发展应建立在既满足个人消费,又保证社会公众利益不受损害的平衡之上,汽车企业应该接受现实。他指出,今年汽车业下滑不完全因为“治堵”措施。
  过去两年,中国汽车产销连续位居世界第一,是否出现产能过剩众说纷纭。苏波表示,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不能再沿用过去十年汽车产能快速增长的思路去布局。面对资源和环境的约束,面对城市拥堵的制约,中国汽车业首要增加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对于发展前景,苏波表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他指出,2008年全球平均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44辆,而中国仅为38.4辆。正在成长中的大量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的稳定市场需求,将保障汽车工业在未来十年及更长时间内仍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不乏有些年份出现高速增长。
  苏波今年2月份被任命为工信部副部长。2005年1月,他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此次他在《中国工业报》撰文,对中国汽车业的增长速度、产能布局、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给予回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