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SUV市场进入以自主品牌为主角的二次风潮

2011年05月20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东风本田CR-V开启的城市SUV市场,在经历了丰田、大众、日产、现代等国际品牌的相继跟进之后,现在正进入以自主品牌为主角的二次风潮。今年以来,包括江铃、一汽轿车等均大手笔投资SUV项目,而在长城、奇瑞之后,比亚迪、吉利等均在今年进入这个目前增速最为可观的市场,使SUV将正式展开“土洋之争”。

  一汽轿车9亿元启动SUV项目

  一汽轿车近日发布消息称,将投资约9.3亿元启动SUV新项目。这个项目内部代号为“中国一汽D003”,将开发自主品牌中型SUV并兴建生产线。项目建设期为19个月,将利用现有自主轿车扩建工程项目,通过改造相关设备达到年产4万辆的生产能力。

  一汽轿车认为,当前国内SUV市场发展迅猛,优胜劣汰趋势明显,公司将谨慎选择产品的市场切入点,保持合理的性价比,拓展产品谱系。实际上,在近日的上海车展上,一汽奔腾已经展露了新商品战略。正式发布三款概念车B9、X以及GO,其中即包含SUV概念车。

  概念车X是一款高端自主SUV,它是一汽奔腾开拓城市越野新领域、进军SUV细分市场的最新之作,意味着奔腾品牌走出单纯的轿车市场,致力于打造多车型组合的市场格局。一汽奔腾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系车型构成的丰富商品线重新建立并完善了奔腾品牌家族。”

  而有和福特合资背景的江铃汽车,也正集中精力发展SUV自主品牌。在推出首款乘用车驭胜SUV之后,日前,江铃汽车董事会已经批准3.27亿元用于第二款SUV的开发,同时还将投入1.25亿元用于自主开发一款汽油发动机,和第二款SUV相配套。另外还有2.49亿元将投入驭胜的自动挡车型开发,这款车型将于2013年上半年投产。

  自主品牌SUV迎来“新车年”

  推出SUV产品,则成为今年自主品牌厂家扩大战场的首选招式。5月初,比亚迪首款SUV S6上市,比亚迪也借此开始进军今年大热的城市SUV市场,拓展了现有的产品谱系。另一个主力自主品牌吉利汽车,也将于今年加入SUV市场争夺战。合资新秀东风裕隆,也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向市场推出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 SUV,纳智捷的“大中华民族品牌”之路正式启航。去年底才入市的广汽传祺,也早已计划在明年开始SUV市场之旅。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销量排名前五位的SUV品牌依次为:哈弗、本田CRV、RAV4、汉兰达和圣达菲,分别销售15万辆、14万辆、9.81万辆、8.1万辆和7.7万辆。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54.64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1%。目前这个排名和数据中,显然为自主品牌SUV还留下了充足的市场竞争空间。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前4个月,SUV产销量同比增速达到34.3%和47.7%,分别领先整体乘用车市场产销增速的27.4个百分点和40.6个百分点。

  (文/图 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